发展理念

摄影者完全可以有意识地从身边的环境中选出一个拍摄题材,并投入其中—拍摄某种独特的风景或者专门致力于拍摄一种动物。如果你能够将自己的全部热情集中在一个题材上,那你就可以更接近拍摄目标。

题材的种类是丰富多彩的,对一处风景区的描绘需要你调动各个方面的灵感。比如在一处风景区中,会有动物、植物,当然还有自然风光,在这样的场景中拍摄,对摄影者的要求是很的。只有少数的几位摄影师能够在自然摄影的所有领域都展露才华。更适合我们大多数人的拍摄方法是,在小题材的范围内拍摄,比如专注于某一个地区的植物。一个小记事本可以给你的想法和灵感提供帮助,因为优秀的想法往往是在相机不在身边时冒出来的。

在我父母的房子里,我看到了停在玻璃窗外的蝴蝶。父亲的红色轿车为照片提供了一个很美的背景,而玻璃又让这幅照片呈现出奇异的画面。这一幕发生得很快、很不起眼,然而对观赏者来说这样的照片却很有效果。(照片拍摄:马库斯·波采克)

一如既往的开端:理论

在拍摄前提前研究一下你可能选定的拍摄主题总不会是一件坏事。在自然摄影中,如果你在拍摄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往往不会达到理想的拍摄状态,更别说拍出好照片了。这一点尤其适用于动物摄影。摄影者对该物种知道得越多,拍摄过程就会越简单、越有效果。但这并不是说,你在举起相机前就要考虑其他人对你拍摄的照片可能提出的一些意见。相比简单的复制,创新的照片更能获得他人的好评。真正好的叙述是你对自己了解的事物所作的叙述,无论这种叙述是通过语言还是照片。(对好的幻想或科幻小说而言,除了幻想,还需要相关的背景知识。)如果你对生活在大自然中的植物、动物等生物的生活状态有一些了解的话,比如在拍摄花卉时,就能用镜头表现这些生物更多的方面。

现在,人们不仅能从恢弘的专业巨著中获取信息,还能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更好地了解动物、植物与大自然。

在瑞典的霍恩堡湖,摄影者不仅拥有拍摄照片的大好机会,而且也有时间能聊一些与摄影相关的知识,这有助于增进同行间的感情。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