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节选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欧洲第一摄影书——《在照片中学习自然摄影》(德国网络/实体书店同类摄影书畅销第一名、德国专业摄影出版社GALILEO年度最畅销图书)。

《在照片中学习自然摄影——山地篇》
《在照片中学习自然摄影——海边篇》

到目前为止,遍布欧洲的人造自然景观都是由人们灵巧的双手塑造的。人造自然景观比“荒野”(自然景观)分区明显、线条清晰,这也为我们构思一幅好作品—清晰的构图—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large_button text=”主线” href=”http://fotomen.cn/2011/10/muchang/”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 三维” href=”http://fotomen.cn/2011/10/muchang/2/”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 孤树” href=”http://fotomen.cn/2011/10/muchang/3/”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成行” href=”http://fotomen.cn/2011/10/muchang/4/”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 我看到了红色!” href=”http://fotomen.cn/2011/10/muchang/5/”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寻找主题 ” href=”http://fotomen.cn/2011/10/muchang/6/”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主线

如果你想让自己的构图眼光—寻找线条—得到训练,就可以多拍摄些人造自然景观,因为在这样的场景中你的眼中只有线条。

技术:42mm︱f18︱1/13s︱ISO 200︱RAW︱三脚架︱偏振滤镜

图像处理:色阶

拍摄地点:德国佩卡特尔

摄影师:桑德拉·巴托查

太初有点,点动成线,线动成面。如果能将点、线、面有效地结合我们就可以拍出完美的照片,而忽视点、线、面是不可能构思出好照片的。照片中的线条是赋予照片透视与空间感强有力的辅助手段,它会牵着观赏者的眼睛去“旅行”,还能够快速而流畅地穿行于照片之中。除了线条之外,明亮与阴暗、色调分布、色彩对比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照片的层次与空间效果—当然这并不是全部。比如,明亮的物体在照片中会显得突出,并能够牢牢吸引观赏者的注意。这是因为明亮的物体在照片中不仅会显得很大,而且会让观赏者觉得它离自己很近。相反,阴暗的物体在观赏者的视线中会显得渺小而遥远,最终甚至淡出观赏者的视线,所以在照片中,阴暗物体对观赏者的视觉冲击会弱一些。所有这些元素都能将观赏者的视线吸引到照片上,并能给他们提供一些“能够观看”的东西。但是要注意,好的照片要让众多的单个元素共同发挥效果,这一点很重要。比如,如果不注意的话,照片中明亮的区域会把观赏者的注意力从照片的首要主题上引开。

人造自然景观是经过精心雕琢的,与自然景观相比它的分区明显、线条清晰。正是这些原因,才使我们的拍摄计划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拍摄时,用长焦镜头选择合适的取景区域,可以有保留地展示你所看到的景观,将那些不美的、不够协调的景观排除在照片之外。另外,在拍摄中令你深深感动的、非常特别的方面或元素,也可以通过这种突出方式传递出来。辽阔的平原、绿色的小麦、夏日的微风……都在向观赏者诉说着夏日的魅力,这也是我带着相机在户外强烈感受到的。

拍摄时有意识地寻找类似的图形结构,并将它作为构图元素,这样的尝试是不会出错的。只要你留心,人造自然景观随时能为你提供“辅助线条”,从而给你的照片提供关注点。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