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将至,该如何表达你的爱意呢?近期苹果Apple邀请到国内知名摄影师、视频博主@古天鸡的旅⾏ ⽇志和@周于斯创作了两⽀以爱情故事和⾳乐视频为主题的短⽚,以及⼀系列如何利⽤ iPhone 12 和 Mac 捕捉和编辑令⼈惊叹的视频的⼩技巧,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为广大用户带来一份新鲜的礼物。

运用 iPhone 12 Pro 系列机型和配备 M1 芯片的 MacBook Pro,国内知名摄影师、视频博主@古天鸡的旅行日志和@周于斯最近在广州创作了两支以爱情故事和音乐视频为主题的短片。两位专业用户均认可 iPhone 和 Mac 为创作高质量视频提供了轻松且高效的工作流。

周于斯作品《爱情故事》

用 iPhone 12 拍摄美妙的视频从未如此简单。古天鸡表示 iPhone 12 系列机型的先进摄像头系统和杜比视界摄影体验 — 无论是录制、编辑、播放还是分享 — 释放了他的创造力;10 位 HDR 视频捕捉数量惊人的色彩,让画面格外生动,为他的移动设备视频创作带来了最高品质。

古天鸡拍摄的《music video》

用 iPhone 12 拍摄美妙的视频从未如此简单。古天鸡表示 iPhone 12 系列机型的先进摄像头系统和杜比视界摄影体验 — 无论是录制、编辑、播放还是分享 — 释放了他的创造力;10 位 HDR 视频捕捉数量惊人的色彩,让画面格外生动,为他的移动设备视频创作带来了最高品质。

iPhone 12、iPhone 12 mini、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拥有首次可拍摄杜比视界视频的摄像头系统,且是唯一能提供杜比视界 HDR 视频一站式体验的设备,让用户可以在 iPhone 上轻松录制、剪辑并分享惊艳的 HDR 视频。杜比视界调色处理会在拍摄过程中实时进行,无论使用照片 app、iOS 版 iMovie、还是 Final Cut Pro 进行剪辑,调色效果都会一直保持;杜比视界还可充分利用超视网膜 XDR 显示屏,在播放时呈现高光和阴影细节,带来栩栩如生的画面。

此外,在防抖性能上,所有 iPhone 12 机型都加强了影院级视频防抖功能;iPhone 12 Pro Max 上的传感器位移式光学图像防抖功能更可确保传感器而不仅是摄像头的稳定,即使拍摄者不够稳的情况下依旧可以保持画面稳定。所有这些功能以及 iPhone 12 系列先进的双摄系统和 iPhone 12 Pro 系列的 Pro 级摄像头系统惊人的计算摄影能力均由智能手机上最快的 A14 仿生芯片支持。

下面,古天鸡和周于斯用自己的语言描述了如何将 iPhone 12 和 Mac 整合到他们的工作流程中,捕捉和编辑令人惊叹的视频。

准备

拍摄视频的关键在于光影。如果在室内,请选择光照充足的场景或引入其他光源;如果在户外,最好的选择是在日出或日落前后利用柔和均匀的自然光线。

我以每秒 60 帧的速度拍摄了这些 4K 素材,体验非常棒。使用高于正常的帧速率能够使我在后期制作中获得高质量的慢动作视频。在拍摄前确保在相机设置 (设置 > 相机 > 录制视频) 中开启 HDR 视频,以便 iPhone 12 Pro 记录大量细节,包括高光和阴影。

视频取景在原理上与照片构图有一些共通之处。你可能已经拍过一些静态照片,从照片中学到的大部分技巧都可以应用到视频中。尝试拍摄视频时,可以从固定镜头开始练习,再进阶到运镜的使用。

考量视频取景时,别忘了 iPhone 12 Pro 上配备了超广角、广角和长焦三颗摄像头。可以灵活选用不同的焦段来满足构图需求。一般来说,超广角摄像头囊括了有关主体和环境的最多信息;广角摄像头容纳的环境少一些,但突出主体更多;长焦摄像头则让观众聚焦在你希望他们看到的内容。

开拍

多尝试一些不同的视角。可以试着从前景开始,然后平移相机以揭示背景中的主体。利用前景和背景的透视对比,你会发现即使是缓慢而简单的平移也可以创造出电影般的镜头运动效果。

如果你想进行更加戏剧性的运镜,可以尝试跟随拍摄对象的同时加入环绕视角,这会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还可以试试冲向迎面而来的拍摄对象,以获得激烈但富有张力的效果。

对于镜头运动,上述提到的技巧是我的一些个人偏好。大家可以尝试不同的运镜方式来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我想说的是,借助 iPhone 12 Pro Max 上令人难以置信的光学图像防抖功能,大胆尝试运镜。即使在低光环境中,一样可以拿出 iPhone 捕捉精彩瞬间。

使用 iPhone 和配备 M1 芯片的 Mac 剪辑杜比视界 4K HDR 视频

在配备 M1 芯片的 Mac 上使用 Final Cut Pro 剪辑多达 5 条 4K 素材也不会丢帧。周于斯表示 M1 芯片的性能和表现超乎想象,为他的工作流提供了强大支持,仅用 iPhone 和配备 M1 芯片的 MacBook Pro 就可以创作惊艳的 4K HDR 视频。

下面,周于斯分享了自己如何使用 iPhone 和配备 M1 芯片的 MacBook Pro 无缝进行视频剪辑。

在开始任何剪辑任务之前,我会首先选择适合视频主题和风格的背景音乐以及音效。这将为剪辑工作提供更清晰的方向并节省时间。

我会优先选择用 iPhone 拍摄时录制的声音作为音效,并使用 Final Cut Pro 提供的音效作为补充。对于节奏感强的视频,鼓点是让画面随着音乐流动的关键。我一般会在观看音频波形的同时聆听音乐的鼓点来完成第一轮带有音频的素材粗剪。

周于斯在观看音频波形的同时聆听音乐的鼓点来完成第一轮带有音频的素材粗剪

没有随身携带 MacBook Pro 时,我会先用 iPhone 上的照片 app 和 iMovie 来编辑 HDR 视频。使用照片 app 编辑视频就像编辑图片一样简单,可以快速剪切或裁剪视频并对颜色进行调整。通过 iMovie 可以继续进行 HDR 视频剪辑,并将项目直接隔空投送到 Mac,以便在 Final Cut Pro 中进行精剪。这种无缝协作的工作流程已经成为我的新常态。

周于斯使用 iPhone 12 Pro Max 的照片 app 编辑视频

从拥有第一台 Mac 电脑算起,我已经使用 Final Cut Pro 四年多。在配备 M1 芯片的 MacBook Pro 上, Final Cut Pro 的使用体验上升到了一个全新水平。我最喜欢 Final Cut Pro 的渲染速度和项目实时保存机制,丰富的音效也非常值得广大用户探索。

在 Mac 上剪辑 HDR 视频时,需要确保创建一个广色域 HDR 色彩空间的资源库以及 Rec. 2020 HLG 项目。使用已安装效果中的蒙版可以处理素材的不同部分,并在最终作品中呈现更多细节。我最喜欢的功能之一是智能符合,它可以分析时间线中的每个片段,并自动将视频裁剪为方形、垂直或任何自定义的大小和形状 — 非常适合社交媒体发布。有了颜色板、色轮和颜色曲线,我可以在 Final Cut Pro 中完成所有的调色工作。导出视频时,Final Cut Pro 配合 Compressor 可以通过硬件加速使用 HEVC 视频编解码器对 HEVC 10 位杜比视界 HDR 视频进行超快速编码,显著加快导出速度,并进一步缩减文件大小。

周于斯在 Final Cut Pro 中创建一个广色域 HDR 项目资源库

周于斯用色轮在 Final Cut Pro 中进行调色工作

周于斯选择 Rec. 2020 HLG 导出 4K HDR 视频

对于像我这样的移动设备摄影师和创作者来说,使用 iPhone 12 拍摄并在配备 M1 芯片的 Mac 上使用 Final Cut Pro 进行剪辑的体验无缝又可靠,让我可以轻松有效地将想法变为现实。

现在,想要在入手iPhone的朋友,Apple 产品京东自营旗舰店也将为您带来多重好礼。8月6日-8月13日:iPhone 12 领券减900元,iPhone 11 128GB 低至4499元,具体礼遇以京东的条款为准,如果你也想创作这样的七夕礼物,赶快去买一部属于自己的iPhone12系列手机,用它帮你表达自己的心意吧~

观看完整版爱情故事和音乐视频短片,请访问 @古天鸡的旅行日志@周于斯。此外,顾客可以参加 Apple Store 零售店的 Today at Apple 免费课程学习使用 iPhone 拍摄视频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