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019年,华为与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合作举办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设置专业评审团、对征集到的大量参赛作品严密评选,由此诞生了华语电影历史上第一批属于手机电影的专业奖项。而在这些获奖作品中,获得最佳摄影技术荣誉的作品《别等了我的外卖》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了手机电影独有的拍摄手法与技巧。

在4月28日华为手机携手金鸡奖于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华为手机电影大师班上,黄吉亮导演更是在现场深入讲述了这部手机电影作品拍摄背后的故事。他认为任何一种摄影工具它能够普及,一定是大家有意或者无意的找到了它独特的视觉语言。演员自己拿着镜头拍与仰拍是这部影片相较于其他影片不同的视觉风格。而能够成功实现这一视觉风格,完全得益于手机这一轻量化、移动化的拍摄设备。

华为手机电影大师班,是华为支持和鼓励“手机电影”创作的系列动作之一。作为手机电影赛道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华为持续与国家级平台深入合作,助力手机电影行业的不断发展与创新突破。继2020年11月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与华为联合发起的“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正式启动后,华为已联合全国多所高校举办多场新影像·手机电影大师班活动,并持续与众多年轻创作者分享对谈手机电影创作经验,同时提供设备、资源等全程支持,助力年轻人的手机电影创作之路。并于4月27日在官方首次宣布将在全国百余家高校陆续举办手机电影大师班活动,为青年创作者提供更多帮助。

其实,关于手机电影的概念,其实目前手机电影在技术层面以及艺术层面都完全符合专业的要求。从技术层面上看,例如华为手机完全可以实现2K\4K级的数字电影发行标准要求的DCDM操作等级,此前由华为手机拍摄的电影《你的样子》、《泳往春天》等在电影院展映时让现场等观众都非常诧异和激动,不敢相信是由手机所拍摄出来的,这也说明从观感上看手机电影的标准完全达到专业水准。

而无论是技术层面以及艺术层面上看,手机电影均完全符合专业的标准。正如华为影像专家潘超越所说,其实手机电影并不是对电影行业的挑战和重塑,现阶段,它是对影像拍摄能力的延伸,对电影创作的加持和支持。手机等轻便创作工具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解放创作者的天性和想象力。把手机当做起点,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电影梦。

著名纪录片导演汪士卿、华为影像专家潘超越、First提名青年导演李冉及首届金鸡百花·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最佳摄影技术荣誉作品《别等了,我的外卖》导演黄吉亮四位嘉宾的现场演讲点燃了对手机电影创作充满好奇与兴趣的学子们的热情。一位北师大学生在互动环节针对手机电影拍摄的设备提出了相当有代表性的问题:“什么是手机拍摄能做的,而专业的摄像机不能做的?而手机拍摄会引发电影形式的哪些变革?”

潘超越(华为影像专家)对此做了精辟的回答“对小型化拍摄设备来说,可能有这样几个方向。第一,通过计算的能力,来提升因为小型化拍摄设备物理限制而带来的画质下降,这是一个永久的命题。第二,影像的美化。第三,计算技术的力量,帮助拍摄者本身克服专业的限制。这些都是手机这样的小型化拍摄设备所能做到,而传统摄像机做不到的事情。”

汪士卿(金马奖最佳纪录片获奖导演)补充到“使用手机拍摄,可以打破传统形式上的条条框框。把手机装在小的支架上,从固定机位拿起来拍,用手持的摄影来表现进入一个人的内心,增加了更多的即兴成分,这也是大型设备难以做到的。手机摄影极强的社交性和即时性,亦是手机电影的绝对优势。”

由此可见,在可见的未来,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参与和表达,手机电影并不是取代传统电影,甚至手机电影不用向传统电影靠拢。它必然会发展出一套自己的电影语言,自己的传播方式。相信手机电影有着一条属于自己的全新赛道。

而为了进一步鼓励年轻人拿起手机拍摄属于自己的手机电影,华为手机也不断地反哺创作者。例如华为引入第三方的IP内容库-魔宙,免费提供故事蓝本供大家进行二次创作,解决剧本创作的难题。与此同时,华为将在主要影视类院校发起手机电影的创作奖学金;提供诸多导演、摄像等各领域大咖的实用教学,从拍摄实操方向,为创作者们提供故事创作的剧本评估、意见指导,并将他们的创作经验、灵感思考及干货知识进行分享。

华为在影像技术上的突破创新,也给手机电影创作者创造了良好的客观环境。例如2020年华为Mate40系列带来了超感知莱卡电影影像系统,就成功地为众多创造者,在拍摄过程中提供高画质保障,激发创作者的更多灵感。在电影场景下,华为多移动终端的协同能力让手机电影创作更为轻松简单。从前期的拍摄到后期的制作,华为以技术变革,鼓励手机电影的创新形态的发展和电影产业新技术的应用。在科技变革的当下,让电影拍摄不再只是单纯的、高高在上的产物,一部智能手机也能让有心的创作者拍摄出专属于自己的电影,去影响、感动身边的人。

从引领手机电影的发展到推动电影行业的创新,华为从来不只是致力于做一家简单的科技企业,其主动肩负起推动中国当代青年进步的社会责任,选择与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合作真正让更多中国年轻一代创作者从茫茫人海中走到聚光灯下,挖掘更多有思想、有认知的热血青年,为手机电影及电影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正在持续征集原创手机电影作品,对于作品画面横版、竖版不限,内容形式故事、纪实、广告、动画、MV等各种类型不限,只要是使用手机拍摄的、5-30分钟的影片即可报名参赛。作品征集将于7月31日截稿,9-10月公布入围作品,11月将伴随金鸡奖一同进行颁奖。活动详情及具体投稿方式可进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官网进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