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树

一棵孤零零的树是许多摄影者喜欢拍摄的主题。无论它在照片中是单独呈现,还是与其他景物共同出现—最重要的是将富有表现力的主题放在最重要的点上。

技术:130mm︱f4.8︱1/80s︱ISO 100︱RAW︱三脚架︱反光镜预升

图像处理:色阶

拍摄地点:意大利加尔加诺

摄影师:桑德拉·巴托查

如果你已经有了拍摄目标,而且还想个性地表现这个目标,那么你必须在拍摄前对其进行仔细地分析。你不但要清楚自己想怎样去表现这个目标,还要知道在何时何地能够发现并拍摄到这个目标,而剩下的就只是纯粹形式上的事情了。你想展现的截面,往往是要给观赏者展示你所拍摄的这个区域中最重要的东西,而不是大量记录与之相关的内容,对观赏者“唠叨”个没完。摄影爱好者都知道,用广角镜头拍摄风景具有视野开阔、画面美观、包容信息量大的特点,但也正是因为广角镜头的大视角,才会经常出现一个问题—照片中虽然展示了许多内容,但是没指出任何主体景物。一幅照片本来想要展示什么,这是摄影者在拍摄前必须做出的决策,而广角镜头往往会成为他决策失误的证据。

人类活动的痕迹在大自然面前显得渺小而卑微—照片中一段低矮的石头围墙几乎毫无觉察地混入了景色中。一片郁郁葱葱之中的灰色石头墙无疑为照片设定了颜色重点,正是这片灰色才使孤零零的树得以在视觉上强烈地突显出来,并在形式上得以强调,从而真正地使其富有吸引力。明亮的黄色树叶也使树在视觉上走到了前景中,向观赏者更靠近了一步。明亮而透着阳光的阿福花将观赏者的视线引向了树的中心,并且强化了树与周围环境的分离感。此外,观赏者在树的背景中也会发现一些圆形的树冠,就这样,在整体上元素的不断重复创造出了一种和谐的印象。这幅照片因为结构与微妙变化的绿色调而富有生机。然而,主题仍然清晰可辨,安然而随意地传达出了一种清新的氛围以及乡间的独特魅力,这样就能够将观赏者的视线留在照片中了。

尽管这棵树在颜色上几乎不能从背景中凸显出来,但是照射在树叶上的傍晚的侧光却让它与其余的景物截然不同。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