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行

对角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并不壮观的风景增添张力。

技术:24mm︱f16︱1/10s︱ISO 200︱RAW︱三脚架︱偏振滤镜

图像处理:色阶

拍摄地点:德国克莱恩菲伦

拍摄师:桑德拉·巴托查

有时候尽管人们站在亮丽的风景前,却很难在其中找到可以拍摄的、不同寻常的、有特色的东西。这是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期待的都是引人注目的、一下子就能吸引自己视线的东西—往往是一些很特殊的东西。但是有些风景正是因为缺乏独特之处,才使它具有某种魅力。如果单从自然的角度去评论,那许多风景都是平淡无奇的,甚至连一些经过人们精心修葺的景致也不过如此。但是平淡无奇与一览无余并不意味着无聊乏味,因此就算在看似平常的地方进行拍摄,你也应该尽力寻找可以构成景观的元素,并尽可能地使一幅照片的构图富于张力。从原则上讲,在拍摄类似的风景时,你要将现有的倾斜线条清晰地摄入照片。有的时候,笔挺的直线过于齐整利落、缺乏张力,甚至让人觉得乏味。斜线则能够将动态与方向引入照片,从而将观赏者的视线引向整个场景,让照片传递深度与空间感。当观赏者的视线能够在照片中游移时,就说明你拍摄的照片或多或少地打破了那种乏味。

照片中这行斜排的树木虽然没有直接呈现出画面的灵动和张力,但是轻微的对角线布局却让整幅照片避免了枯燥和无聊。拍摄时,我将倾斜融入照片的既有属性中,使其在宁静与简洁中透露出勃勃生机。此外我们还会注意到,一道斜斜的阴影又强调了树木的排列方式,使之得以连续。云的形状在形式上与伞状的树冠相得益彰,由此使得整幅照片在效果上自成一体,此外也使照片中的开阔空间看起来充实而饱满。

如果你拍摄的照片既没有特别吸引人之处,也没有戏剧性的光线,那就必须有清晰的结构。如果可能,优秀有一片蓝白色的天空。借助偏振滤镜,我们可以拍摄出郁郁葱葱的植被和蔚蓝色的天空。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