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者介绍

大家好,我是 “我的宇宙” 频道中主掌拍摄和剪辑的显卡,我们频道主要分享一些数码类的内容,正在探索和努力学习如何将科技和人文更好的结合在一起。

我们频道的工作流跟其他创作者有着一个最大的不同,那就是我们习惯用松下机器和 Final Cut Pro X 去制作一些 HDR 内容,更确切地说是 “杜比视界” 内容,目前使用苹果设备在 B 站上观看可以获得一个最佳的效果。

    所以我想既然要分享“GH6 应用” 这个话题,那我们就得讲点大家平时看不到的,那样才会更有价值。

二、我与松下相机的渊源 —— GH5

我与松下结缘就是从那台每个视频初学者都绕不开的 “神机”—— GH5 开始的,价格便宜、4K 30fps 内录 10bit 4:2:2、4K 60fps 外录 10bit 4:2:2、防抖、操控、超多自定义按钮、各种电影机上才有的高级功能、参考工具……

“我想除了对焦,你真的没有拒绝它的理由。”

所以我在 GH5 上直接就放弃掉了一堆小巧精致的原厂镜头,“既然连原厂镜头都对不好焦,那我不如用 Metabones 增光减焦环 + 适马 18-35 F1.8,榨干GH5 的画质。”

三、GH6 于我而言是最没有遗憾的一台视频机

后来我还陆陆续续换过 S1H、A7S3,兜兜转转才来到了我今天这两台 GH6。GH5 很好、但就是被狭窄的动态范围拖了后腿;S1H很好,但就是被厚重的机身、高分辨率模式没有 60fps 拖了后腿;A7S3很好,但就是被没有正确显示的屏幕、没有令人安心的、准确的参考工具拖了后腿。

但 GH6 太不一样了,它是目前于我而言最没有遗憾的单兵神器,即使是在已经发布半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新机器的情况下,我的念头也从未改变。

四、单兵神器

GH6 上的诸多特性辅佐它成为了一台单兵神器。

可小可大的 M43 系统,M43 实在有太多小巧精致、光学素质出众的定焦、变焦镜头,由于 M43 系统幅面小、景深深的特性,长焦镜头和微距镜头的优势尤为明显,如果你只是想轻装出行,那 GH6 完全可以满足你。如果你追求极致的画质、最好的对焦、浅景深的效果,那 10-25mm F1.7 和 25-50mm F1.7 这两颗大牛头也能够帮你应付绝大多数的场景。如果你感兴趣的话,M43 还是对变形宽荧幕镜头最友好的画幅,可以拍出更多常规镜头没有的味道。

防抖,这也是 M43 天生的强项之一,因为卡口比画幅大不少的缘故,所以做起防抖来可用空间很大,GH6 达到了 7.5 档的五轴防抖,是目前松下机器里防抖最强的机型,虽说不能完全替代稳定器,但确能帮助单兵完成很多单机时的运镜。

五、它不仅是一台单兵神器,更是一台 “单机” 神器

比单兵神器的概念还要更深一层,所谓的 “单机” 神器是指 GH6 可以在不外接监视器、录机、硬盘等配件,仅单机的前提下,达到最佳的使用状态。

我们知道很多的机器虽然能够录制高画质的素材,但却没有办法在相机自带的屏幕上判断曝光、白平衡是否准确,虽然现在相机的 Log 素材后期空间都很大,但在前期尽可能的保证画面内容处于相机能够记录的合理的动态范围内,可以留给后期更多的细节和处理空间。所以很多人会选择给相机加上一个大大的监视器,这实在算不上优雅。

而 GH6 不仅有波形图、还有矢量示波器,它们可以调整大小、任意摆放位置,校准白平衡的时候还有白色捕捉,机内还可以加载 LUT,可以说在这样一块小屏幕上,你就已经可以保证前期素材的准确性。

我们还知道有些相机在外接录机或硬盘时,能实现更高的录制规格、更佳的画质、更廉价的存储方案,比如像 GH5 内录时只能实现 4K 60fps 8bit 4:2:0,外录时却能实现 4K 60fps 10bit 4:2:2;BMPCC 4K 想要录制 RAW 时,机身支持的 CFast 卡不仅贵,最高容量还小 (512G),而外接硬盘能够大大降低存储成本,最高容量还大 (2TB)。而GH6 自身内录就能达到最高 5.7K 60fps 10bit 4:2:0 的录制规格,文件体积还十分小巧。

虽然外录时能达到最高 5.7K 60fps 12bit RAW 的录制规格,但不仅文件体积非常大,还会丢失掉 GH6 最大的一个优势 —— 色彩,真的,GH6 内录和外录的色彩截然不同,将它们同时还原到 709 色域后,内录色彩明亮饱满,外录色彩暗淡无光。而且如果你在 GH6 上开启了 96KHz 24bit 的音频录制规格的话,录机录出来就只能支持到 48KHz 24bit 了。

再加上目前 GH6 外接 HDIMI 后有一个小问题,就是对焦会失去人脸/动物识别,所以目前不外接监视器或录机的 GH6 就是它最好的使用状态,松下的工程师们已经在加紧解决这个问题了。

在外接硬盘录制时时,GH6 也无法输出超过 60fps 的高帧率规格,不如机身支持的 CFexpress 卡录制规格丰富。

综上而言,GH6 最好的使用状态就是在它 “单机” 的条件下,你无需给他附加各种配件,就已经能够实现最高的录制规格、最佳的色彩、保证前期素材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