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的结合

冻结的水会呈现出多种形式。

如果再有灿烂的阳光投射在上面,这一幕会就极具戏剧性。

技术:105mm︱f2.8︱1/500s︱ISO 200︱RAW︱睡垫

图像处理:色阶,可选颜色

拍摄地点:德国托伦瑟湖

摄影师:桑德拉·巴托查

我在自己的档案里寻找活动规划时注意到,我在许多地方都拍摄过冬季的照片—确切地说我拍摄冬季的照片明显多于其他季节。这也许是因为,冬天是一个多变且易逝的季节,所以我总是试图充分利用每一个拍摄冰天雪地的机会。当天气不是特别寒冷时,我会坚持在户外摄影。每到这时我就会惊异于大自然的魅力,特别是由冰构成的一件件“艺术品”更是令我一见倾心,用多么华丽的辞藻赞美它也不为过。湖边的树上悬垂着一个个细长的冰柱,它们通常是由高高溅起的水或者缓缓消融的雪凝结而成的。如果湖水完全冻结了,我就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拍摄这一场景。

如果阳光也能参与进来,那就更有意思了,冰柱会反射阳光,这时我眼前的场景就如同一座水晶宫殿。温暖的光线与冷冷的冰柱在这里形成了充满魅力的对比,如果太阳在空中的位置再高一些, 会出现高光。在这样的场景中拍摄,稍微调低两档曝光会对保存细节有所帮助。

在拍摄这个主题时,镜头的选择没有限制。如果你想要像左面的照片那样表现一个完整的场景,就要选择广角镜头,这样可以获得较深的景深。在上面的照片中,我在使用最大光圈的前提下还用了微距镜头,以便使周围的冰滴在虚化中变得模糊,并且使单个冰滴的形态在细节上更为突出。两个清晰的冰滴很好地从背景中凸显了出来,并使人遐想到晶莹剔透的琉璃。作为一名摄影者,也许你已经完全沉浸在形态与光线的游戏中了,但是你一定不要忽视,冰是非常寒冷的,在你注意到这一点之前,很可能已经在冰上待了两三个钟头。一个睡垫能够有效抵御结冰的湖面散发的寒气,但是更重要的是,你一定要穿得暖和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