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节选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欧洲第一摄影书——《在照片中学习自然摄影》(德国网络/实体书店同类摄影书畅销第一名、德国专业摄影出版社GALILEO年度最畅销图书)。

四季

四季的更替变化,不仅能让我们感受到时间的流逝,而且也能让我们体味到同一拍摄主题的不同韵致。

[large_button text=”合适的契机” href=”http://fotomen.cn/2011/10/seasons/”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色彩的层次” href=”http://fotomen.cn/2011/10/seasons/2/”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紫色的梦” href=”http://fotomen.cn/2011/10/seasons/3/”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混乱的雪景” href=”http://fotomen.cn/2011/10/seasons/4/”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 付出与收获” href=”http://fotomen.cn/2011/10/seasons/5/”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雪花” href=”http://fotomen.cn/2011/10/seasons/6/”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冰与火的结合” href=”http://fotomen.cn/2011/10/seasons/7/”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合适的契机

人们经常把花卉摄影看做小儿科,认为只要按几下快门释放键就行了。其实这是不公平的,因为真正优秀的植物摄影不仅需要把握正确的时机,还要对主题进行认真钻研。

技术:60mm︱f2.8︱1/640s︱ISO 100︱RAW

图像处理:色阶

拍摄地点:内默罗尔从林

摄影师:桑德拉·巴托查

它们是春天的主角,是稀疏的树林中隐秘的星辰。我对“蓝色花朵”的召唤几乎毫无抵抗力,每年都会尝试为这些植物拍摄几幅照片。

一个朋友的提醒使我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湖东岸,那里生长着种类繁多的植物。我立刻意识到这个拍摄场景具有无穷的潜力,因为我喜欢光线与反射的游戏。獐耳细辛的花期只能持续一周左右,想要拍摄出完美的照片必须寻找合适的契机,因此对拍摄场地进行深入细致的观察是必不可少的。

耐心地等待了几天后,终于迎来了阳光明媚、惠风和畅的一天。只有在这样的天气,太阳才能在波动的水面上形成我想要的那种反射效果,从而给背景带来魔幻般的感觉。此外,我还必须找到这样一株植物,它要与水面的反射形成恰当的角度,但更关键的是这一幕能让我拍摄到照片中—在如此陡峭的坡地上这可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在大多数情况下,尽管我在拍摄之前对构图的可能性已经有了一些设想,但是想要拍出理想的照片还要根据拍摄时的具体情景而定—改变取景器的视角、在照片的清晰度上做文章,以及恰当运用现有的光线等。在使用微距摄影时,即使是一个极其微小的动作都会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照片的印象。当然,这还取决于你按下快门释放键的那一决定性时刻,正如照片 1 与照片 2 所展示的。跳跃的反射光是捉摸不定的,在拍摄这两幅照片时,曾有一瞬间反射光的效果非常弱,以至于人们在照片中根本不会注意到它。之后,反射光突然又变得很强、很耀眼,使其他景物相形见绌。这时,中庸总是优秀的解决办法。

当被摄花朵的前面或者后面还有其他花朵或者植物处于虚化中时,照片中就会出现“鬼影”。这涉及镜头的光学成像效果,有意识地运用这些技法,可以使创造性的构图有许多回旋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