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晋军:《湿海》

——第七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参展作品

在早期摄影中尼埃普斯、达盖尔、塔尔伯特这些摄影公认的先锋都回避将摄影解释为人为创造的发明,他们都坚持认为摄影源于大自然并由大自然呈现出来。

依照塔尔伯特的说法,摄影术描绘的图像仅仅是利用光学和化学的手段,图像是大自然之手留下的痕迹。达盖尔则认为:“银版术不是用来描绘大自然的工具,而是一种化学和物理的过程,这种过程赋予大自然能复制她自身的能力。”而尼埃普斯则将它的成果定义为“光作用下的自然的再现”。在自然起源和技术起源学说中,人们更愿意说她源自自然的魔法。

随着人类生产水平的提高,人与自然的关系开始发生了转变,人类逐渐由“敬畏自然”的态度变为“征服自然”,我们手中的相机也摒弃了化学成像的胶片,进而换上了方便的数字成像相机。摄影将大踏步的向新纪元迈进,但是回首我们断裂的摄影史,我们也应该时不时的回头凝望一下。

拍摄这个项目我使用的是古老的火棉胶玻璃湿版工艺,身为画家和批评家的迈纳• 怀特(Minor White)在论述早期摄影时就说早期摄影师制作的照片都是靠直觉来完成的,这些照片具有怀特所谓的神秘性、瞬间的超越时空的特点。我也正是想尝试用湿板这种古老的摄影手段,用直觉来完成对海的拍摄,最美不过自然之美。我努力想让照片显得更“灵韵”一些。尝试用化学试验的方法对摄影术进行探索。

当我站在海边,迎向习习吹来潮湿的海风,心中沉郁、惆怅。看着透过光和化学的融合,慢慢的在黑玻璃上显现的潮湿的海。我试着用几种方式来描述这种影像经验,希望能非常精确的表达而且可以快速的说清楚,但是这种经验也许属于语言能力还未发展以前的感受层次,因此很难用笔墨来形容。但是我知道在数秒的曝光后我记录下了这亘古不变的海,他同样也是我心的映像“照片就是印记”。

关于摄影师

邸晋军,1978年生于中国山西,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学士学位,现供职于《新京报》摄影记者 / 图片编辑,中国内地最早使用湿法火棉胶玻璃板工艺用于艺术创作的实践者。目前生活和工作在中国北京。

  • 《湿海》个展 大理国际影会 云南大理 2011年
  • 24.COM北京 阿尔勒北京草场地摄影节 北京 2011年
  • 法国才华摄影基金获奖作品展 法国密特朗国家图书馆 法国巴黎2011年
  • 华辰秋季影像拍卖专场 北京2010年
  • 《青年》个展 平遥摄影节 中国平遥2010年
  • 作品入选《“宏观”–大画幅在当代》中国 2010年
  • 《法国才华摄影基金》中国区肖像类冠军 2010年
  • Fotofest in China 2006年

《湿海》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