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

借助微距摄影专业附件的帮助,我们可以与雪花亲密接触。

技术:60mm︱f16︱1/100s ︱ISO 100︱RAW︱3个近摄接圈

图像处理:白平衡修正,色阶

拍摄地点:雪地

摄影师:桑德拉·巴托查

我想每个人都曾亲历过这种情况:我们在外赶路时,天空忽然飘起了雪花,这时我们的衣服上就会有小冰晶—一片片雪花。每一片雪花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片雪花也都令人着迷。在这种情况下,我总会“条件反射”地拿起相机,想通过照片将这种晶莹剔透的美定格。可惜与其他主题相比,雪花转瞬即逝。拍摄时,我们无法简单地换个地方来拍摄这一主题,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这会使雪花更快地融化,我们甚至都来不及仔细观察它。

肯尼思·利伯瑞彻特(www.SnowCrystals.com)是一位雪花晶体研究领域的先锋,他以单片的雪花摄影作品闻名于世。进行这种艺术拍摄的前提是购买昂贵的设备,包括收集雪花的载片、照明用具以及显微镜附件。

如果你并不想投入那么多金钱用于雪花晶体摄影,那就要满足于摄影包里现有的配件。我很清楚,我必须离雪花非常近,才能够将一片晶莹的雪花拍摄成全幅画面。于是,我将手头所有的近摄接圈都加在了微距镜头上。使用近摄接圈会使镜头与拍摄物之间的距离加长,可问题是镜头的通光率也会受到影响。好在拍摄这幅照片时光线很强,所以光线的损失并未对照片造成什么影响。此外,我还不断地缩小光圈,因为在这种放大的尺度上,景深会非常浅,用小光圈可以对这种效应稍作抵消。现在我只需要找到一片背景干净、自身突出的雪花就可以了。为此,我用手将雪花弄松散,幸运的是,我找到了一片特别大的雪花,更让我高兴的是它还保持着垂直的姿态。为了获得尽可能高的锐度,我将相机放置在与雪花齐平的高度。一般情况下,人们在拍摄雪花的时候总是会稍微增加一点儿曝光度,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用正确的曝光不足以将雪花从背景中凸显出来,而为了将其从背景中凸显出来,我将曝光度调低了一档。

在这幅照片中,我将白平衡修正到3900k(开尔文),以便赋予照片冬日的冷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