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黄一凯 编辑:乔枫伟 美编:周蕾

无论你是刚刚开始学习摄影的菜鸟,还是恰好到达创作瓶颈期的老玩家,这里的一系列摄影创意想必都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这其中既有经典拍摄项目的指导,也有一些全新的挑战和尝试。但无论是趁着周末就能完成的小品还是需要一年甚至数年时间才能完成的长期项目,目的都是为了将大家的摄影创作水平带上一个新的台阶。这里不仅有开拓思路的建议,还有器材使用的窍门,你会明白无论你的器材多“蹩脚”,只要因地制宜加以利用,你也可以发挥出它强大的一面、得到非常好的作品。从今天起,选择你喜欢的思路开始尝试吧,别忘了将你的成果与我们分享哦!

1.把自己作为照片主角

没有模特让你练手?不要抱怨,你可以把自拍玩出花样。

自拍创作能给人带来足够的成就感,但前提是你的照片要有别于社交网络上那些毫无艺术价值可言的照片。自拍创作的约束比较少,即便你的表现欲不够强,或者状态不佳,但起码“模特”永远不会缺席!

你可以赋予自拍作品一个连贯的主题,无论是概念上的还是视觉上的,都能成为项目的核心,同时也能给我们带来更加丰富的创作选择。

例如说,白天我们需要工作,那么也可以选择在夜间拍摄。你可以为自己幻想出另一个性格,以此作为自己的主题,就好像多米尼克·里德广受好评的费力伯先生系列作品一样(www.idrinkleadpaint.com)。或者也可以将自己放在更广阔的环境当中,就好比近年来广受好评的街头摄影师薇薇安·迈尔所做的那样(www.vivianmaier.com),她在某些时候甚至只拍摄自己的影子。

自拍创作不需要多专业的器材,即使手机也可以完成任务。寻找一个有意义主题的重要性远胜于器材。

2.踏上未知旅程

摄影如奇遇,让你的摄影之路充满不期而遇的惊喜。

请朋友在一组卡片上写下20件需要拍摄的内容,这些内容可以是手掌、树木、食物等日常可见的事物,但最好是我们平时并不会拍摄的。另外,在另一组卡片上写下20项摄影创作方式,例如标头、黑白、长曝等等,同样它们最好也属于大家平时不太尝试的风格。接下来将卡片打乱,每天各抽一张做为当天必须完成的拍摄任务。这是打破自己过往拍摄习惯的一种好方法,如果找到一些灵感,就可以继续沿着新的拍摄方式前进。你可以为自己设定一个活动范围,这更加磨练你利用环境的技巧!

3.90度的考验

每次你拍摄一张照片之后,将相机朝着上下左右任意一个方向转90度之后再拍摄同一个场景,通过不同的取景方式,看看哪种构图更好。

4.一天一卷

为了强迫自己在每次按下快门时用心思考,可以限制每天拍摄张数,在相机里装上1G的储存卡,并使用RAW格式拍摄,每天只拍几十张照片。

5.回到胶片时代

使用胶片,你是无法回放照片的,这样可以训练你的判断能力,用胶布贴住液晶屏,每天晚上再进行回放,查看照片与你的预想是否吻合。

6.寻找新环境

带上一支镜头,在过去你只会偶尔经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设置一个计时器,时间间隔15分钟,每次时间到都强迫自己拍摄一张照片。

7.选择新画幅

如果你平时都在使用3:2的画幅拍摄,那么不妨试试1:1、4:3或者16:9的感觉。在电子取景器中使用这种模式拍摄更简单,还可以使用网格帮助我们构图。

8.拍摄“字母表”

不要直接拍摄身边出现的字母,而是寻找那些看上去类似于字母的形状,例如说电线交织而成的A、河流蜿蜒而成的S等等。有些摄影师专门靠拍摄类似的作品赚钱。你也可以试试数字等各种题材。

9.以文字为主题

这类作品的创作难点不是如何构图,而是怎样将文字与画面结合在一起。寻找合适的并置关系,无论是对比还是契合,例如说一块破旧不堪的广告牌上写着“新鲜食品味道好极了”。

10.使用相机绘画

或许你已经习惯了清晰的画面,试反其道而行之,有意识地模糊焦点或在长时间曝光中移动相机也能取得有趣的效果。你可以试着在快门优先模式下使用1/15秒或更慢的快门进行拍摄。

11.走向黑暗

让阴影成为你的作品焦点

有意识地让阴影和剪影成为你画面构图当中的焦点。作为摄影师,我们往往习惯了按照书中讲授的技巧保证暗部细节的丰富,例如说选择早晚光线较为柔和的时候进行拍摄,或使用闪光灯与反光板等器材提亮阴影部分的细节。但这一次我们鼓励大家将阴影当做画面中的主题,将细节淹没其中,让照片显得神秘莫测。

这时候,阳光最刺眼的正午将成为创作的黄金时间,当然黄昏或清晨低垂的日光也能给我们带来不错的拍摄结果。较高的视角能帮助我们完整地记录阴影,只不过当我们背对太阳拍摄的时候,一定要当心别让自己的影子进入画面。

如果想寻找更多有关这方面的创作灵感,可以看一下马格南摄影师特伦特·帕克在澳洲强烈的日光下拍摄的那些关于影子的作品(www.magnumphotos.com/trentparke)。

在以影子为画面主题的时候,需要打破所有的拍摄原则。高反差是马格南摄影师特伦特·帕克的标志性画面特点。
高反差不仅可以带来阴影,还有强烈的高光效果,这张照片就以诡异的过曝营造了奇幻的感觉。

12.抽象艺术

这个题材只有一个简单的原则:着眼于最不起眼的细节和局部,寻找色块、线条和纹理,不要被物体本身的形状禁锢思想,也不要靠在Photoshop中做裁剪完成这个任务,每幅照片都应该是原汁原味的局部,这样有助于你锻炼自己的观察和提炼能力。

13.照片画中画

创作一系列在画面之中举着另一张照片的作品,用新的场景来丰富原始照片的表现,这样可以制造一种空间或时间的堆叠。除了实物照片之外,也可以使用显示在平板电脑或手机屏幕上的照片,以多种介质来呈现不同感觉的场景,并将它们作为不同系列。

14.“肉”化焦点

锐这个字眼被摄影师们过度夸大了,为什么不试试肉一点呢?看看有意识地调整焦点模糊画面前景与背景能得到什么样的效果,注意高光与阴影之间的关系。有时候你可以对着玻璃拍摄,这样可以让很多个画面重叠在一起,以不同的虚化程度让照片更有层次。

15.丰富情感

记录下场景创造的氛围,而不仅仅是场景的外观。

随身带一个笔记本,写下一系列描述性语言,然后按照这些字眼进行拍摄。例如说,你要怎样才能让雪景传递冷的感受,要怎样才能让交响乐演奏的现场传递出音乐的存在?

使用颜色、影调、构图、焦点、动感等元素营造画面中的氛围。在右侧的作品里,我们使用蓝色、暗调和相机运动营造出画面的氛围。你在拍摄的时候希望如何左右画面的感觉呢?

这么说也许太过抽象,你可以先从色调入手,利用冷暖色调来表达心情,然后通过快门速度来表达你的心态和节奏。


选择适合自己心情的拍摄方式,让观众看出你想要表达的情绪。

16.音乐之声

选择一首你最爱的音乐,用照片传递出旋律带给你的感觉,或者勾勒出歌词所描述的画面。

17.“错误”的镜头

选择你在正常情况下不会使用的镜头进行拍摄,例如用广角拍摄动物,用长焦拍摄风景。

18.视觉“谎言”

通过画面控制让影像传递与实际情况完全不同的情感,例如说让喜悦的瞬间显得悲伤等等。

19.摆拍肖像

寻找拍摄对象,由他们自己决定自己在照片中的样子,看看你能否让他们的想法成为现实。

20.风格挑战

如何避免拍摄出与他人雷同的作品?试着选择3个能描述你风格的词汇,然后利用它们进行与众不同的创作。

21.你能用10种方法拍同一摞纸吗

在最平凡的景物上发现不一样的拍摄契机

这是一个值得深入的拍摄项目。拍摄方法看上去很简单:用10种不同的方式拍摄一摞纸。除了不能通过裁剪改变它们的形状,其它一切方法都是可行的。

每张照片都需要有一个新鲜的主题,可以是光线的布置,也可以是纸张的排列。摄影师布兰登·奥斯丁的极简主义的纸张风光(www.brendanaustin.com)、摄影师谢里夫·考克贝尔的抽象纸张构成(www.behance.net/sherifmokbel),都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对象,有时候一些限制反而让你的拍摄更自由。

只需要一点点创意和手工,就能将平凡的事物变成优美的场景

22.被忽略的美

在参加大型活动的时候,拍摄一些被人忽略的微小细节——除了大家正在关注的活动之外的一切,你可以拍摄局部和角落。

23.夜间裸拍

在户外不使用闪光灯、长时间曝光或者三脚架,而直接进行拍摄。环境光是我们的唯一伙伴,所以需要提高感光度设置。

24.拍摄意象

在纸上列举一系列对你有意义的隐喻,然后使用一系列照片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手法表现这些意象,便于创作。

25.每天一张照片

“365”是一个最经典的拍摄项目,但如果你觉得每天寻找一个有意义的题材拍摄压力过大,也可以换成一周一张,制定一个52计划。

26.定点拍摄

选择一个离家不远的场所,在一年当中的不同时间段定点进行拍摄,记录光线与季节带来的不同变化,你可以将作品连成视频。

27.黑白月

一个月时间不拍摄任何一张彩色照片。如果你使用RAW格式拍摄,那么相机实际记录的依旧是彩色照片,但要将预览画面更改为黑白,一个月下来你的风格会改变不少。

28.选择一种颜色

比如以橘黄为主题,你选择的颜色不一定需要填满整个画面,但构图方式必须能让观众了解到色彩是画面所要表现的主体。记住:不能通过选择性去色实现这个目的。

29.故意平淡

记录下那些对你而言平淡、压抑、乏味、无趣的各种地点或题材,然后强迫自己在这些不理想的环境下创作出漂亮的作品,或许你的成果能让自己感到惊讶。

30.拍摄陌生人

想迎接更为艰巨的挑战?不妨试着拍摄50个你从未谋面的陌生人

这个经典的拍摄项目通常会让拍摄者感到畏手畏脚。在大街上找陌生人问路就已经够让人为难了,更何况是问他们是否愿意被你拍摄。在经历无数次的失败之后,你能否凑出50幅肖像照完成这个项目?或许你能因此练就一副厚脸皮。

很多摄影师都会告诉你,这个项目最难的就是第一步。但只要你打破了这个僵局,那么接下来就会变得非常简单,甚至还让人有些激动。事实上,有些摄影师会选择更加极端的50x50x50拍摄项目——使用50mm镜头在50天时间里拍摄50个陌生人!

当然,这个项目的最终目的不是让大家集邮。更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拍摄对象,并且在极短时间内了解他们,用镜头表现出他们各自的特点。

31.遥远的闪光灯

用更加大胆的方式使用离机闪光

大多数读者想必都已经尝试过使用离机闪光灯在晴空万里的时候给人像照补光,提亮暗部、降低反差,得到更加理想的拍摄结果。那为什么不试试看在通常不使用闪光灯的情况下,反其道而行之呢?拍风光的时候使用闪光灯是一个例子,另外不妨试试在街头摄影时使用闪光灯,看看在本该融入环境的时候变得引人注意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SatokiNgata的街头摄影作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使用离机闪光灯和慢门的组合拍摄路人,创作出抽象而充满戏剧性的作品。

想要模仿他的风格,首先需要一只离机闪光灯。如果在繁乱的街头拍摄,最好使用无线引闪器,如果在较近的距离拍摄则可以使用引闪线。

永田里树使用闪光灯为被摄对象添加轮廓光,抓住了稍瞬即逝的美丽

32.地理寻宝

不知道去哪里拍摄?那就在手机上装一个地理寻宝应用,然后在每个弹出提示的地点都进行一次艺术性的摄影创作。

33.哪儿都有一张脸

在每天常见的景物上寻找“面孔”,这是一种很上瘾的行为。在www.flickr.com/groups/facesinplaces上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例子。

34.形体对比

这个项目非常简单,把大的东西拍小,小的东西拍大。难的是如何将2种效果集成在一张照片中,你需要需找合适的角度和拍摄方法。

35.包罗万象的f/16

将相机设置成光圈优先,然后将光圈缩小到f/16。这时景深非常大,前景和背景都很清晰,你会更加注意前景与背景细节的关系。

36.将自己当做记者

寻找当地的新闻线索,并试图用五张左右的照片吸引人们关注。如果对自己有信心,还可以联系当地媒体争取发表机会。

37.向前一步

将镜头焦点固定在1.5米左右的位置,如果必要可以用胶带将对焦环粘起来。此时你需要移动自己的脚步,来保证主体清晰。

38.后退一步

试着将主体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缩到最小,这时你该如何引导观众的视线,是用引导线还是其他方式?你能否正确地使用负空间?

39.盲拍

在快门优先模式下,将快门速度设置为可以避免机震的最小值,然后直接盲拍,将相机当做一个速写本,重要的是拍照时的心情。

40.明知故犯

严重过曝或者欠曝、有意裁掉主体局部、对焦背景而非主体,当错误变成“手法”,这些有意识的明知故犯就成了创作灵感。

41.没有面孔的肖像

你能够在看不到面孔的情况下突出被摄对象的性格吗?

为某人拍摄若干肖像照,但不要让他们的面孔出现在画面当中。这时候,你需要考虑如何在没有眼神和表情的前提下,突出他们的性格特征呢?这种挑战虽然限制了拍摄,但也能激发你的创新灵感。

首先,你可以考虑从被摄对象所处的环境入手进行创作。构图也会对情绪的表达造成影响,这个问题可以靠拍摄或者后期解决。光线的性质、颜色的选择都会成为表达人物特征的关键因素。另外我们也可以考虑依靠人物的其他身体特征来进行叙事。这儿我们选择了更为大胆的做法,将3幅照片在Photoshop中合成为一幅更加超现实主义的无脸肖像照。这幅向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玛格丽特致敬的作品中,难以言表的情绪呼之欲出。

将人物的面部隐藏能让我们更好地关注背景细节等其他画面因素。

42.双重曝光双重动力

将2幅作品叠加在一起创作出独特的画面效果

将2幅或多幅照片叠加在一起能创造出不同寻常的画面效果。多重曝光是过去专业单反相机的必备功能之一,可以将几次拍摄的结果叠加在同一张底片上,但是想要拍摄到一张满意的结果却是相当的困难。不过在数字暗房时代,模拟这种效果方法非常简单,而且整个过程不会对原片造成任何影响。试试看使用图层和混合模式将2幅照片混合在一起能出现什么样的奇迹呢?

将2幅照片叠加在一起得到的艺术效果,注意2幅照片之间纹理与色彩的搭配。
进一步使用后期处理技巧,让双重曝光的结果变得更为抽象。

43.多幅全景

厌倦了环拍接片的全景照,不妨试试看将一系列照片以保留各自边缘的形式拼接在一起是什么样的效果,让不和谐变得和谐。

44.制作画册

将照片制作为画册,通过叙事性、色彩、画面的冲突创造出各种意外惊喜。

45.离开相机的影像

使用家用扫描仪制作物影成像作品。将被摄对象放在扫描仪表面,在有限的景深范围内创作出无限创意的摄影作品。

46.动态影像

使用Photoshop制作动图,让普通的生活照变得鲜活。或者试着在夜间拍摄延时作品,记录城市或郊外的风景变幻。

47.不一样的游客指南

捕捉旅游景点的真实一面

探访巴姆伯格城堡、巴斯的皇家新月楼等在明信片中常见的旅游景点,拍摄你在现场所看到的最真实的一面。不管是拥堵的交通还是站成一排拿着相机自拍的游客,都可以作为你的拍摄题材。或者也可以试试看透过咖啡店或者汽车的窗户,能拍摄到什么样的景象。

在左边的范例照片中,我们将焦点放在了佛罗伦萨各种旅游礼品店中的塑料大卫雕像上面。这种与众不同的视角能帮助我们用相机还原一个更加原创的旅游景点风光。还能为你确定拍摄的主题,让你更加有目的地寻找被摄目标。你还可以制定自己的摄影主题旅行,比如拍摄出租车、指路牌等当地特色的景物。

不要和每个游客拍摄一样的照片,寻找不一样的方式记录出现在你身边的细节。

48.几何之美

用一天时间训练你双眼对形状和纹理的敏感

注意如何使用各种明显或不明显的线条与形状构成你的摄影作品。

不要简单地使用长焦镜头截取场景中的抽象局部,而是试着在大场景中寻找类似的元素并针对性地调整构图。城市规整的建筑给我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拍摄机会,将路人的身影作为对比一并纳入画面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在这张来自伦敦街头的照片中,摄影师使用负空间营造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有趣街头风景。你还可以寻找更多有意思的形状,参考本篇文章第8条建议进行拍摄。

抬起头来往往会让你看到城市最有趣的一面,注意睁大眼睛寻找不同的几何形状。

49.道具相伴

随身携带一个小道具,在不同的环境中拍摄。道具的大小最好能直接装在口袋中,方便出行携带,比如你可以带一个小玩具。

50.框架中构图

在这个练习中,大家可以使用现场的各种画框进行构图,例如从车窗中看到的大本钟或者从门框中看到的行人等等,这个方法屡试不爽。

51.不一样的镜头

新的镜头能带来新鲜的拍摄体验,尤其是那些极端焦段或者极大光圈的镜头,有机会的话不妨租借一支使用。

52.万物有灵

通过有意识地场景布置赋予没有生命的静物灵气。维多利亚·伊万诺娃的作品值得参考(www.500px.com/victoria_ivano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