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第三届“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表彰仪式及主题论坛在厦门举办。本届参赛人数及入围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多,作品质量也有提升。手机电影 “设备轻量化、剧组小型化、题材大众化”的特点,让更多人的表达欲和创作欲可以被承接,手机让电影走向大众,迎来人人都是创作者的时代。与此同时手机电影的兴起和作品质量的提升,也为电影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促进了电影内容和风格表达的多元化。

今年电影计划共有56部作品入围,最终8项大奖分别是——最具潜力创作— 获奖作品:《R闪》;最佳摄影技术— 获奖作品:《曹盖》;最佳实验影片—获奖作品:《让我们相爱吧》;最佳艺术探索— 获奖作品:《中秋》;高校特别关注荣誉—获奖作品:《看不见她》、《飞回旧梦园》、《在路上》;最佳镜头记录— 获奖作品:《希福》;评审团特别推荐荣誉—获奖作品:《妈啦是只羊》、《小大人》、《小小的动物园》;华为手机新影像 — 获奖作品:《现在你听》、《暮夏蝉鸣》、《沙漠胡杨》,同时这些优秀的手机电影作品的亮相,也让更多人感知到电影创作的魅力。

今年的获奖影片质量有所提高,这些作品用手机镜头来记录拍摄,通过小巧而便携的手机实现大荧幕上的专业创作,其中很多作品的镜头语言也别具一格。例如,最佳镜头记录— 获奖作品:《希福》,这部影片是创作者在工作、求学的业余时间完成的,它记录下了一位身患脑瘫的残疾大叔,不屈于命运,用脚自驾去西藏,追寻人生理想的故事。在大家普遍迷茫的当下,这个特殊的追梦故事,书写下了别样的人生意义。

此外,最佳艺术探索— 获奖作品:《中秋》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部影片将一个少年经历家庭变故后的所作所为,通过圆形遮罩的画面呈现出来。在阖家团圆的节日,故事中的男孩独自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整个影片圆形遮罩的画面与中秋的主题相扣,也展示出作者的用心。

而这次表彰大会上,也颁发了“华为手机新影像“荣誉。共有三部作品获得了这一荣誉,它们用华为手机镜头记录自然生长,记录迷人瞬间,记录人间冷暖。

其中《现在你听》的创作者都是在读学生,它们从真实的体验中挖掘灵感,记录下了日常沉浸在喧嚣音乐世界里的人,突然摘下耳机聆听到生活中各种声音后的迷人瞬间。《暮夏蝉鸣》则讲述了一对身患绝症的“恋人”之间的故事, 《沙漠胡杨》则是用纪实的方式,记录下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胡杨春秋冬夏四季生命历程,体现胡杨被誉为“英雄树”背后的顽强生命力。

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表彰仪式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闫少非先生带来致辞,他指出:“

人与手机紧密联系并且手机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使手机电影越来越成为人们记录、体味、思考生活甚至是创造生活的新方式和未来的趋势。手机电影拍摄的低成本、大众化使得创造性、自主性的艺术思想表达成为可能。

华为终端BG副总裁 李昌竹先生在本次表彰大会的致辞中也讲到了华为对手机电影的赋能,他指出:“从首届“金鸡手机电影计划”开设伊始,华为就参与其中,一起努力开启人人都可以拿起手机拍电影的“手机电影”浪潮。”华为在影像技术上的投入,贯穿了整个华为手机的发展史。而在今年,华为全新影像品牌XMAGE的推出,也标志华为影像战略完成重要升级。光学设计、机械结构、光电转换、图像算法等技术维度的持续突破,独具华为特色的影像风格,成功构建起了华为未来移动影像的产业技术规范,宣告着华为在影像领域的领先与成熟,也代表华为在手机影像领域的持续突破与承诺。将以往独属专业相机上的硬件功能,赋能到便携的手机设备上,是华为影像实现的又一大突破。

其实,随着短视频平台内容创作热度的持续拔高,越来越多的大众开始自主拍摄手机电影,内容质量也开始提升起来。近年来,由创作者自编自导的电影也受到了广泛的认可,拍电影也是普通人可以触及到的事情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个人创作的黄金时代也已经到来。而这其中,手机作为便携的移动影像设备,在个人创作的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表彰大会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中,诸多专业电影人、影视学术专家以及来自华为的专家领导以 “拥抱个人创作的黄金时代”为主题进行了深入地沟通和交流。

“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 李少红女士,在主题论坛上讲到:“手机电影让创作者可以随时记录灵感、训练思维、保持状态,这为电影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基础。 “

著名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侯克明先生提到:“手机电影其实是一场革命,最重要的是,它让每个人都获得了拍电影的权利。”

好的创作和内容是个人作品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依靠技术支撑的表达,也是一部优秀作品中不可缺失的一环。

华为在今年9月份发布的Mate50系列的影像实力,也通过软硬件的突破重新,再次颠覆了大家的想象。光学设计、机械结构、光电转换、图像算法,构成了华为手机上一张照片产生的全流程,华为Mate50系列搭载超光变 XMAGE 影像系统,在四大环节全面升级。此外,这款手机还首创十档可调物理光圈,可随心调节景深范围和虚化程度,带来大师夜景、专业人像的拍摄体验,华为Mate50保时捷设计更是搭载了业界首发的超微距长焦摄像头,不仅能让用户随时、随地记录和分享美好,更为后续手机电影的创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机影像技术支撑。

其实,从华为影像XMAGE、到华为Mate50系列所搭载的可变光圈、超微距长焦镜头等技术、再到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华为手机电影大师班等,华为从影像品牌、技术引领、活动赋能等多个维度上发力,引领移动影像技术的发展。未来,华为影像品牌XMAGE将继续发力,正如华为针对用户在手机拍摄中遇到核心痛点逐个击破,为手机电影的创作者们带来更专业的拍摄设备,助力手机电影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