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的画质也有着突飞猛进的提升,那么手机的画质到底能不能和微单相机相比呢?为了一探究竟,本次我们使用新推出的vivo X90 Pro+ 与微单相机正面对比,看看其画质到底有怎样的表现。

前不久,vivo对外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影像旗舰手机vivo X90 Pro+ ,该机具备5000万像素蔡司一英寸T*主摄、5000万像素大光圈50mm定焦大师摄像头、6400万像素90mm中长焦人像摄像头、4800万超低畸变超广角镜头,从硬件参数上看已经是目前手机影像系统中的佼佼者了,再加上vivo自研的V2芯片,会对影像进行优化处理,那么面对传感器尺寸更大的微单相机,手机是否可以超越微单的画质呢?也许下面几个同场景的对比可以给出大家答案。在测试之前,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无论是手机影像还是数码相机,除非拍摄原生RAW文件,其他JPEG格式照片在进行数码成像时,都会对画面做出优化渲染处理,而大部分用户在评价效果好坏的时候都会针对JPEG格式进行评价。因此,本次的测评也是直接对比JPEG格式文件,这样更贴近用户的使用习惯。

画质细节对比:手机影像“天花板”超越微单
很多人都对手机拍摄的画面分辨率和细节有个刻板印象,那就是因为传感器尺寸小,镜头光学结构也较为简单,因此再分辨率和细节上画面的质感不如微单相机。为此我们也针对细节和分辨率效果进行了测试对比,看看vivo X90 Pro+ 的1英寸传感器细节画质到底如何。我们使用vivo X90 Pro+ 与LUMIX G100(M4/3传感器,大于1英寸)搭配12-32mm F3.5-5.6镜头(等效焦距24-64mm)进行对比拍摄测试,一起看看手机的画质到底能不能超越微单相机。

左侧vivo X90 Pro+ 拍摄,右侧G100拍摄

细节100%放大对比,左侧vivo X90 Pro+ 拍摄,右侧G100拍摄

左侧vivo X90 Pro+ 拍摄,右侧G100拍摄

细节100%放大对比,左侧vivo X90 Pro+ 拍摄,右侧G100拍摄

我们使用手机和相机的自动模式拍摄,在同场景拍摄条件下,对比vivo X90 Pro+与相机的画质细节,可以看到,在画面的细节表现上,vivo X90 Pro+在明暗部位的细节都有更出色的表现,例如在暗部的纹理更清晰,分辨率更好,纹理展示的非常到位,在原图中天空的云层也比相机表现的更好。在均为自动白平衡状态下的色彩表现上,手机也更自然地展示出了午后阳光的温度。vivo X90 Pro+的主摄镜头其实在设计上非常讲究,采用超低色散高透玻璃镜片,组成1G+7P镜片模组,拥有7片ALC的蔡司T*镀膜;使用了AOA 小型化堆叠工艺进行了高精度组装,实现了目前行业一英寸最大的 F1.75 大光圈;引入了全新的ALC 亚波长仿生结构镀膜,能进一步消除眩光和鬼影。我们通过对比细节也可以看出,vivo X90 Pro+出色的画质细节表现与镜头的素质分不开,已经超越了这台微单相机的细节表现力,其出色的画质可以说是目前手机影像的“天花板”了。

人像场景对比:空气感不分伯仲
人像拍摄是大部分摄影爱好者日常最常拍摄的题材之一。而好的人像镜头无论背景虚化、人像皮肤细节等方面都是非常考究的。vivo手机一直在人像领域深耕,此次X90 Pro+使用的人像镜头也有不小的提升。X90 Pro+首发搭载一颗索尼IMX758传感器,拥有一枚50mm黄金人像焦段镜头,为此我们也将相机镜头更换成Lumix G 25mm F1.7(等效焦距50mm)与vivo X90 Pro+的50mm人像镜头进行对比。

左侧vivo X90 Pro+ 拍摄,右侧G100拍摄

细节100%放大对比,左侧vivo X90 Pro+ 拍摄,右侧G100拍摄

从人像的样张可以看出,在光圈值相同的时候,观察原片几乎无法分辨手机与相机的区别,而在放大看皮肤细节的时候,也可以看到手机拍摄的细节下,人物发丝的细节处理也非常到位,而在皮肤的处理上,vivo X90 Pro+对人物肤质进行了优化处理,但也保留了皮肤质感,同时肤色更为均匀一些,画面中人物的皮肤质感以及头发丝的锐度都有不俗的表现,甚至在放大细节分辨率时也可以看到丝丝入扣的头发纹理。

背景虚化效果对比,左侧vivo X90 Pro+ 拍摄,右侧G100拍摄


从背景虚化的效果上看,与大光圈镜头对比,用手机所拍摄出的空气感与微单搭配大光圈镜头所拍摄出的感觉几乎难分伯仲,对于通过机内运算的手机来说,可以与真正的光学结构画面做到比肩,不得不为移动影像领域技术的进步赞叹。

值得一提的是,vivo X90系列手机内置了蔡司人像镜头包 ,可以在人像模式下模拟蔡司经典镜头的效果。X90 Pro+ 机内具有六款蔡司人像滤镜 ,新增加的蔡司耀斑人像镜头,会将镜头眩光在画面中展现,这种眩光的感觉区别于以往的传统人像镜头,也体现出当下人们审美的变化和追求。

夜景降噪能力对比:V2芯片降噪实力超群
降噪能力也是以往手机与相机相比被人诟病之一,但这次vivo X90 Pro+主摄使用了1英寸大底,再加上vivo自研V2芯片的降噪运算处理,相信也有不错的表现。而微单相机则是内置了维纳斯降噪引擎,我们将二者的感光度都设定为同样的值,并针对同场景画面进行拍摄,其中vivo X90 Pro+ 使用专业模式、夜景模式分别进行拍摄。

从左至右分别为vivo X90 Pro+ 专业模式拍摄、vivo X90 Pro+ 夜景模式拍摄、微单相机G100拍摄

100%细节放大对比,从左至右分别为vivo X90 Pro+ 专业模式拍摄、vivo X90 Pro+ 夜景模式拍摄、微单相机G100拍摄

在感光度设定为ISO3200时,vivo X90 Pro+与微单相机拍摄的画面均出现了噪点现象,但在看原图时均不太明显,当放大至100%时,可以看到vivo X90 Pro+的画面有一些颗粒感,但是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细节中栏杆非常清晰的展示出来,相比来看,微单相机拍摄的画面亮度整体偏暗,这也说明相机的传感器进光量比较低,在同样ISO3200感光度条件下,出现了一些噪点,但是经过降噪引擎处理后锐度下降,画面中栏杆也有些模糊。而开启夜景模式的vivo X90 Pro+所拍摄的画面则非常清晰,建筑物不仅看起来非常干净,同时细小的线条也展示的出色。从夜景模式的表现上我们可以看出,在启用夜景模式拍摄后,vivo X90 Pro+搭载的自研V2芯片也介入到其中,其优异的降噪性能让夜景拍摄变得更出色,画面中看不到噪点,此外细节也非常清晰。同时夜景模式也是手持拍摄,并不如相机那样的长时间曝光需要完全固定的机位,可以说,X90 Pro+在夜景拍摄的能力上,已经超越了这台微单相机了。

总结:作为目前手机领域的影像旗舰代表之作,通过vivo X90 Pro+与微单相机同场景的实拍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手机影像的进步,当前的手机影像技术,凭借不断提升的硬件水平以及通过计算摄影的优化运算,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很多微单相机。在对比中我们也可以看到vivo X90在画质分辨率效果、夜景降噪这两个方面已经超过了M4/3系统的微单相机的画质,而人像的运算效果下,几乎做到了与光学成像不分伯仲的画面空气感。这些呈现出来的结果看似轻松,其背后则需要通过持续的调校和深厚的技术沉淀才能得以实现。而自研芯片V2的加入让手机可以突破物理的限制,得到更好的降噪效果。也许,是时候扔掉手里的相机了。

更多vivo X90 Pro+实拍样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