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南非拥有壮丽的自然美景、琳琅满目的美食、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多文化、多民族的融合,让这里拥有了“彩虹之国”的美誉。南非凭借自身的魅力,也使得这里成为了很多摄影爱好者的旅行拍摄目的地,近期,我们也与南非旅游局亚太区首席代表曼苏尔·穆罕默德先生进行了对话与交流,更深入地了解南非这个迷人的国度。

受访对象:

南非旅游局亚太区首席代表

曼苏尔·穆罕默德先生

曼苏尔先生拥有西开普大学的商科学士学位,并随后获得了南非大学的会计学荣誉学士学位。曼苏尔先生曾在迪拜旅游局和开普敦市政府工作,在旅游目的地开发和营销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他曾主持了多项大型活动,包括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负责任的旅游与旅游景点”战略(Responsible Tourism and Visitor Attraction strategies),并曾担任南部非洲邮轮指导委员会(Southern African Cruise Liner Steering Committee)的主席。

曼苏尔先生致力于发展可持续旅游,他相信开展合作会帮助旅游实现转型,并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南非旅游局亚太区首席代表
曼苏尔·穆罕默德先生

Q:南非有着多元化的旅游体验,而摄影与旅行也是分不开的,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南非适合摄影爱好者前往的自然景观?

A:你尽可以对“彩虹之国”南非抱有足够高的期待,而她总是可以给你更多梦幻的回馈。从平川旷野到悬崖绝壁,穿越绿洲和花海,看浪奔和云涌在碧蓝的海天一线间浑然一体,去荒野和雨林里邂逅神奇的非洲生物。大西洋与印度洋在此交汇,深受镜头青睐的世界级美景都可以同时浓缩在一张照片之中。你可以在最北部的林波波省追逐河马踪迹,在西开普省与企鹅一起摇摆走路;在国家公园徒步追寻野生动物,到南海岸的静谧深海潜水,看五彩斑斓的海鱼在身旁游弋……

南非有很多野生动物保护区和营地,首推的热门目的地当属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克鲁格国家公园。而南非第三大国家公园——阿多大象国家公园。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31年,当时是为了保护区域内仅存的16头大象而成立。如今这里的大象数量已经增长到600多头,面积也从2500公顷扩张到18万公顷,还逐渐新添了水牛、狮子、花豹、犀牛、羚羊等陆地动物,以及大白鲨、南露脊鲸、座头鲸在内的海洋动物,形成更为平衡、多样的生态系统。公园的海洋保护区现在包括鸟岛和圣克罗伊岛,在那里可以看到海角塘鹅和非洲企鹅,以及会让观鸟爱好者兴奋不已的濒临灭绝的玫瑰燕鸥和黑牡蛎。

对于专业的观星爱好者来说,北开普省的南部非洲大望远镜(Southern African Large Telescope)不容错过。这是南半球最大的单一光学望远镜,将其巨大的非洲之眼聚焦于宇宙苍穹之上,观星效果堪称完美。不论什么时候来到这里,你都不会对这里未受破坏的辉煌自然之美感到失望。

Q:提到南非游,大家也会想到海洋巡游项目,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体验呢?

A:南非拥有全球最大的非洲企鹅繁殖地以及57个蓝旗海滩,也是全球首个拥有两个鲸豚遗产地的国家。南非三面环海,得天独厚的地形也为这片蔚蓝世界带来了许多无可复制的体验。比如最南端的赫曼努斯小镇是公认的观鲸胜地,每年秋季,成群结队的座头鲸、布氏鲸、逆戟鲸以及南露脊鲸甚至是游客们站在岸边就有机会肉眼得见的;而在春末夏初时节,数以十亿计的南非沙丁鱼从厄加勒斯浅滩出发,向德班附近的北部海域浩荡迁徙,伴随着鲸鱼、海豚、鲨鱼和鲣鸟等捕食者的闻风而动。与此同时,游客们会兴奋地乘上海洋猎游的小艇,去近距离围观这些海洋动物们最真实的生存状态,波澜壮阔,蔚为壮观。德班港口2000公里的海岸线能让人恣情追逐海浪,这使得冲浪成为了南非的代名词。温暖的印度洋、温和的亚热带气候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来,不可不谓是冲浪者的天堂!

Q:南非的人文风情上有哪些独特的地方?是哪些节日庆典可以参与?

A:有着“彩虹之国”美誉的南非,是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国家之一。南非的多元化体现在诸多方面,文化大融合背景下的南非有着11种官方语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着三个首都的国家。本土风情与他国风情相融合的多元文化聚集地是南非历史洪流下的产物,如今已成为南非的一大特色。

南非共拥有10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认定的世界遗产遗址。每年的9月24日是南非的文化遗产日,当天民众身着民族盛装,参与狂欢节游行庆典。

你可能多少听闻过著名的开普敦爵士音乐节。每年3月底或4月初,全世界的爵士迷们绝不会错过这场盛大的狂欢,它被公认为世界第四大爵士音乐节和非洲大陆最大的爵士音乐节。南非的爵士乐极富个性,非常适合让听众们沉浸其中,跟着富有感染力的魔性节拍扭动起舞。音乐节的演出阵容非常强大,表演者一半来自非洲本土,一半来自世界各地。

2022年9月份举办的约翰内斯堡的DStv美味国际美食与音乐节,是集齐一众来自南非及世界各地的国际巨星的节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融合国际卓越品质和本土文化遗产的春季盛宴。

Q:除了好玩,美食也非常重要,南非特色的美食有哪些?

A:南非的美食也如同这个“彩虹”国度一样富有个性而又丰富多元,各种国际美味佳肴应有尽有,是不折不扣的美食胜地。《孤独星球》近期发布的2023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南非以多样化的美食体验荣登最佳美食目的地榜单。这里不仅有颇具特色的南非本土美食,更有巧妙融合世界风味的特色菜肴。中国美食、泰国料理、日本料理和越南美味等东方佳肴让您领略奇妙滋味;德国酒馆、英伦餐厅以及摩洛哥美食摊和美国餐厅数不胜数。再加上绵延3000公里的海岸线,海鲜种类也是相当丰富。只用明火烤制的户外烧烤Braai,现烤现吃的美味不容错过。

值得一提的是,南非是世界上6大有名的葡萄产区之一。南非之旅要去几趟葡萄园,品尝一些当地最棒的葡萄酒,才算不留遗憾。

Q:开普敦作为读者熟知的城市,是否也有一些有趣的街区推荐游客们前往?

A:人们常说只有了解了一个地方的历史,你才算真正体验过这个地方。所以我们邀请热衷于探索城市街区独特一面的你来加入我们,一窥城市艺术和历史之根。充满活力的Bo-Kaap波卡普彩色街区位于开普敦信号山东部山坡,是开普敦最古老的住宅区之一,因彩色房屋和鹅卵石街道而闻名,被视作南非最“网红”的地方。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是马来人聚居地。朴实的建筑配以热烈的色彩,粉红、翠绿、海蓝、明黄……个性的色彩比彩虹还要丰富,仿佛糖果纸般甜蜜可爱,又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具有传统意义的彩色房子更多折射的是真实的生活和当地人追求自由的精神。1994年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但是彩色建筑传统被保留了下来,成为那个特殊时期的见证。

位于开普敦近郊的Woodstock伍德斯托克社区,是昔日的木材仓库也是开普敦最老的街区之一,如今被改造成精致而时尚的艺术家聚集地——色彩对比十分鲜明的街区,墙上精致独特的涂鸦,无处不在的时髦咖啡店和餐馆,以及比比皆是艺术家工作室、家具展示厅、创意机构,令这里成为开普敦最具艺术气息的地方,也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游走在跳跃的色彩中,不仅感受到其乐融融的文化氛围,更多的是对这块区域发展历史的见证。

Q:中国游客前往南非的航线有怎样的选择?

A: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已于近期开通北京-约翰内斯堡-成都直飞航线。之前中国大陆游客前往南非大多搭乘国航北京-深圳-约翰内斯堡航线,如此游客从南非返回中国又多了一个选择。该航线将由全球商旅人士推崇的波音777-300ER延程型宽体客机执飞,每周一班,为往返中国与南非的旅客提供更佳个人飞行空间,落地后能精神百倍地感受‘彩虹之国’的原始自然、可持续发展和多元文化。此外还可选择从中国香港、新加坡、多哈、迪拜、阿布扎比、埃塞俄比亚等地转机的航班前往“彩虹之国”南非。

Q:南非的气候如何,在哪个季节前往更适合?

A:南非地处南半球,因而季节跟中国的是相反的。所以此刻,南非正是美好的初夏时分。

位于印度洋边上的海港大城市德班,在一个半世纪前还是只有大象的原始森林,如今它以数英里的柔软细沙和极好的冲浪条件著称,任何时候都是最佳的旅行时间。南非全年气候温和,阳光明媚,真的一年四季都十分适合旅行,无论你计划什么时候出发,绝对会有难忘的风景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