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每一个动作

要时刻“机不离手”,想着可以发现趣味画面

我们出外拍摄的时候,在有其他家长看护的条件下,我们尽量保证相机一直在手中,时刻眼睛对着取景器。孩子在户外的时候一般都会疯玩疯跑,许多可爱的表情和动作有可能是稍纵即逝的。如果我们错过了,再
想让孩子摆回刚才的动作是非常难的,而且就算摆出来也会比较做作。

互动玩耍拍出自然状态

一般情况下,找一个家长陪着孩子玩耍也会让孩子比较放松,而且漂亮的玩具和孩子漂亮的衣服也会让画面显得色彩感很好。

注意色彩上的搭配

在拍摄室内家长与孩子互动进行亲子游戏的时候,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得到很好的画面,因为这时候孩子的表情会非常专注,也容易抓拍到比较精彩的画面。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画面中的色彩。

一般无论是孩子有自己的游戏室还是在客厅或房间玩耍,有孩子的家庭都会把房间布置得色彩丰富,因此我们要注意什么样的色彩搭配是好看的。首先,我们要保证画面中孩子的衣服足够鲜艳和漂亮,让孩子能够从复杂的画面跳跃出来。其次,要注意家长的穿着,尽量以朴素的浅色系为主,优秀是简单的白色T恤,这样会使家长在画面中不那么显眼,可以让孩子成为画面中的视觉重点。第三,要注意孩子玩具的大小和色彩。孩子玩的玩具大小不要太大,会抢占画面中孩子的视觉地位。而颜色上可以丰富一些,但是质感要好,类似于乐高的积木拍摄出来画面会比较好看。很多影友会觉得自己拍摄的作品没有那么好看,其实很大部分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色彩的搭配不够好,一些细节上的处理不到位。因此,我们要注意画面中色彩的配合,这在儿童作品中尤为重要。

使用人像色彩模式

我们相机内部其实自带了很多色彩模式,可以很轻松地就改变我们的画面效果。当然,如果使用RAW格式拍摄的话,设置色彩模式的意义也不大。但是如果我们的影友选择JPG格式进行拍摄的时候,我们可以设置更贴切的色彩模式,充分地显现出梦幻的童话色彩。一般的单反相机当中,都会给大家提供类似于“人像”或者“风光”的色彩模式,使用“人像”的色彩模式可以增加部分颜色的饱和度,同时保证孩子的脸色不会过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