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构图体现画面纵深感

在拍摄室内场景的时候,我们要利用构图体现画面的一种纵深感。简而言之,就是让画面更有空间感,能够体现出整个空间的氛围,不要让画面过度压缩,体现不出透视的感觉。在这里我们尽量不要使用焦段过长的镜头,焦段过长的镜头会严重压缩画面。我们可以使用35mm-50mm焦段的镜头进行拍摄。另外,不要让孩子贴着墙壁进行玩耍,导致画面的空间感不强。尽量使用大光圈,并且错开一定角度来拍摄孩子。在取景器中仔细观察,尽量让画面背景的空间洁净并且色调统一。选景是室内儿童拍摄当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可以事先观察房间,用取景器进行构图,然后选择好构图后,再设置些玩具让孩子能在画面中开心地玩耍,并随时根据运动的孩子的状态,在保证构图大体不变的情况下进行连续拍摄。注意孩子脸上的头发不要挡住脸,可以劝导孩子,给她戴上好看的发卡,也要注意孩子衣服的颜色,尽量让他们可以从纷繁复杂的画面当中跳跃出来。

给屋子和孩子之间留出空间

专家指导您 千万不要训斥孩子

当你用镜头对准孩子时,年龄较小的孩子往往会伸手抓相机的遮光罩,家长们通常的做法是训斥孩子,把孩子的手拿开,这么做只会让孩子变得更加逆反。或者吓到孩子,让孩子表现得更拘谨,影响我们的拍摄,甚至最后会影响父母拍摄的情绪。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语气,千万不要过于严厉,顺应孩子的动作。如果你使用的是广角镜头,你还会拍到一张具有好奇眼神、表情夸张的脸。注意拍摄这样的画面时,我们尽量保持较低的机位,这样由于镜头的畸变,孩子的脑袋会显得比较大,整张作品会显得十分有趣。

使用的镜头及焦段

一般拍摄自己家里和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我们不能保证家里比较干净,因为孩子经常会把东西和玩具丢得乱七八糟,这时候我们要尽量使用大光圈的镜头。这里,我们使用的是佳能EF 50mm F1.4 USM镜头,使用最大的F1.4光圈,把环境中杂乱的因素都剔除掉。拍摄孩子充满乐趣的大头照片则可以选择广角定焦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