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阴影和高光分别染上不同的色彩,让灰蒙蒙的风光照片笼罩上不同的色调,这样可以让单调的照片焕发活力。

调整前

1.调节曝光

将照片导入Lightroom并进入“修改照片”模块。在“基本面板”中单击“黑白”标签,为照片去色。直方图显示画面缺少中间调细节。将“曝光度”滑块向右移至+0.30,提亮画面。将“对比度”滑块移至+29,“高光”降至-50。

2.提升反差

在天空背景前的树枝看起来还比较鲜明,但与地面重合部分的细节则淹没在一片灰调中了。将“阴影”滑块移至+27以提亮前景。将“清晰度”滑块移至+80,增强中间调区域的反差,让布满苔藓的岩石以及周围的杂草显现更丰富的细节。

3.高光染色

为了给照片的阴影和高光上色,打开“分离色调”面板。在“高光”区,将“饱和度”提升至26。在默认状态下,这样会显现一层红色色调。你也可以点击拾色器按钮(灰色矩形),选择一个新颜色。或者将“色相”滑块移至60,添加琥珀色色调。

4.调整平衡

将“阴影”的“饱和度”滑块设为14,让暗部也呈现一些色彩。将“色相”滑块移至240,即呈现一种紫色色调。现在,我们的天空呈现了一抹暖调,而前景则呈现冷调,两者形成了对比。将“平衡”滑块左移至-49,让紫色更强烈一些。

“在处理完成后,可以继续发挥创意,制造出不同的效果。比如说你可以提高两种颜色的饱和度,将两种颜色的饱和度都调高到了60,并且将“平衡”滑块移到了0处。强烈的色彩突出了天空与地面之间的反差。或者将“平衡”滑块设置到了+46。这让高光部分的琥珀色调更占主导,只有在阴影处才能辨别出一丝紫色。”

调整后

为照片添加暗角效果

压暗画面的边缘和四角,赋予独特氛围感,制造出复古的效果,我们教你使用Lightroom操作,在剪裁之后,依然可以保持刚才设置的暗角效果。

调整前

1.添加暗角

在“修改照片”模块,点击打开“效果”面板,位于顶端的即是“裁剪后暗角”工具。将“样式”保持默认的“高光优先”。将“数量”设为-35,这将压暗画面四角以及边缘的一部分。将“中点”设为59,让晕影效果更靠近画面边缘。

2.调整暗角

默认状态下,“圆度”为0,这将创建一个椭圆形的晕影。如果你将“圆度”滑块向左移动,会使得晕影形状更接近长方形。将其向右移动至+35,创建一个更圆的晕影,使得画面的竖边被压得更暗一些。“羽化”值保持为50。

3.裁剪照片

击直方图下方工具栏中的“裁剪叠加”按钮。裁剪框将覆盖整个画面。在“长宽比”下拉菜单中选择一个新的画幅,比如1:1。这会将裁剪框变成一个正方形。在裁剪框内拖动画面,让所有的树枝都进入裁剪框内。

4.裁剪后暗角

调整完成之后,点击“完成”应用裁剪,即获得了一张正方形的风景照片。在这个版本里,空白的画面边缘被切掉了,树木占据了画面的主导地位。我们之前添加的暗角效果重新出现在了裁剪之后的画面边缘。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