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王雷编辑:李硕美编:刘丽娜

野生动物摄影是一项极具挑战的摄影题材,但同时回报也是巨大的。除了需要精通相关的拍摄技术以外,你还必须时刻做好准备应对各种不可预知的状况。

Jamin已经拍摄了许多很漂亮的动物照片,但他需要在背景与观察视角的选择方面继续努力,才能更进一步。想要在野外训练这项技能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我们决定选择更简单的方案,去Dartmoor动物园寻找合适的拍摄对象——尽管它们也不可能在相机面前随意拍POSE让我们拍摄……

满足忠实粉丝的要求

野生动物摄影是一项极具挑战的摄影题材,但同时回报也是巨大的。除了需要精通相关的拍摄技术以外,你还必须时刻做好准备应对各种不可预知的状况。遇到类似问题希望提高自己的野生动物拍摄能力的爱好者不只Jamin一个。

Jamin已经拍摄了许多很漂亮的动物照片,但他需要在背景与观察视角的选择方面继续努力,才能更进一步。想要在野外训练这项技能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我们决定选择更简单的方案,去Dartmoor动物园寻找合适的拍摄对象——尽管它们也不可能在相机面前随意拍POSE让我们拍摄……

分析问题 走进野生动物园

Chris浏览了Jamin拍摄的照片,分析他在哪些方面需要帮助以取得进一步的提高。

Jamin已经掌握了足够的技巧来拍摄出清晰锐利、曝光准确的照片,但他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主要问题出在于构图以及背景的选择上。

教练建议 最易出现的动物拍摄问题

我们来到Dartmoor动物园,见到了这里的营销经理NeilJones,他负责公园的摄影之旅业务。我们之所以选择Dartmoor动物园,是因为这里的布置和陈设尽可能接近自然状态。对于游客来说,这里的规模比不上别的更大的动物园——但他们的经营理念是让植被自然生长,这使得园内景观非常适合摄影的需要,让我们有机会拍摄出精彩的照片。

园内还有许多区域取消了通常的铁丝围栏或者玻璃幕墙,可以任意游览,获得更好的观看动物的视野,只有在必要的区域仍然设有围栏。Neil解释说他的游览之旅可以更加接近这些围栏,这样我和Jamin就可以进入这些安全的区域。

我们简短讨论了哪些动物最适合作为我们拍摄的“模特”,然后决定开始拍摄……

拍摄建议 拍摄野生动物的参数设置

1.选择合适的光圈

要想拍摄出更棒的野生动物照片,最佳的手段之一就是控制景深。选择诸如f/5.6或f/8这样的光圈值,可以保证动物的面部清晰锐利,并虚化背景与前景,突出主体。

2.注意快门速度

使用长焦镜头拍摄时,一定要时刻关注快门速度,防止由于相机本身的抖动或者被摄主体的运动导致画面模糊。对于大多数拍摄来说,快门速度应该不低于1/500秒,为此你可能需要提高ISO感光度到800或1600。

3.选择适当的AF对焦点

对于大多数动物摄影,需要对动物的眼睛或头部对焦。对焦区域并不一定总在画面正中,因此请手动选择自动对焦点,并对准头部或眼睛所在的位置。

诊治方法1 寻找自然的拍摄环境

在动物园拍摄的挑战之一就是获得干净纯净的画面,这需要拍摄者要避开挡在镜头前面或出现在背景里面的栅栏、柱子或其他人工设置的设施。因此我们开始指导Jamin学会遮挡或避开这类干扰画面的元素。

我们每到一个新的拍摄区域,我总是提醒Jamin别忘了走一圈观察拍摄环境,而不是先去寻找有哪些值得拍的动物。然后,还需要拍摄者去寻找最自然的拍摄背景,然后分析背景环境在不同的取景角度里是如何影响画面的。接着就要观察这一区域的动物的大小、颜色以及它们通常喜欢往哪些地方走,等待它们走到背景看起来最自然的地方然后再按下快门。

除了借助背景中的树叶与树木遮挡围栏和柱子,我还向Jamin展示了如何借助前景的树叶同时起到遮挡背景和让画面看起来更自然的效果。这当然离不开Jamin手中的长焦镜头,无论是在170mm端还是500mm端,配合适当的光圈都可以将距离相机较近的前景虚化。而对于背景来说,要想获得较好的虚化,就需要动物与背景间留有足够的距离,并使用较大的光圈。总之,通过灵活使用长焦镜头,Jamin现在已经可以拍出更漂亮的照片。

错误示例
等待这只小鹿离开栅栏,走到Jamin选择的视角,这样就可以拍摄出一张更自然的照片。

诊治方法2 让笼子不再破坏画面

尽管Dartmoor动物园的许多园区都有非常好的视野,但仍有许多区域只能透过围栏拍摄。由于有Neil的陪同,我们得以从非常接近这些阻拦物的位置安全拍摄——但Jamin的照片里仍然有许多杂乱的网格。

我让Jamin把镜头对准网格的中央而不是隔着铁丝网拍摄,让镜头遮光罩几乎贴到栅栏上,这样就可以让铁丝网不那么明显,特别是使用170-500mm镜头的长焦端加上全开光圈时。

这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因为当Jamin集中精神于构图拍摄时,镜头很容易就会偏离原来的位置;但很快,Jamin拍摄的照片大多数都不会受到杂物的干扰了。要让铁丝网完全不可见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这些简单的技巧帮助Jamin从铁丝网后面获得更多成功的照片。

错误示例
通过仔细观察镜头与铁丝网之间的相对位置,并选择前景中的树叶进行虚化。Jamin成功拍摄到了一张更加纯净的母狮子照片

诊治方法3 抓拍动物的行为与动作

随着Jamin对于拍摄动物特写作品越来越得心应手,我们决定该为他的动物园摄影作品增加额外的元素,更多地拍摄动物的行为和动作,而不仅仅局限于拍摄静止的动物。

这时候就要靠Neil对于动物的知识积累了。他能观察出动物下一步可能的举动——不过对于任何动物来说,虽然有一定规律可循,但也不可能保证它们会按照你所设想的剧本来行动。

狼园是一个进行动物行为测试的理想场所。在我们走到狼园之前,就能听见他们令人恐怖的嚎叫声响彻整个动物园。经过几分钟的短暂观察,我们所在园区的一头狼跳上一块岩石,开始加入嚎叫的行列。我让Jamin调整拍摄位置,拍摄了一张狼在石雕建筑背景前面嚎叫的照片,他利用镜头的长焦端压缩了画面,并用较小的光圈让背景的岩石更加清晰,使得照片的环境感更加强烈在每次嚎叫的间隔,狼都会跑到园区的前方,Jamin很好地抓住了这些瞬间,因为他已经能够准确预测狼可能前往的区域,并对需要的设置胸有成竹。

错误示例

拍摄总结 握紧相机随时抓拍

进阶教练Chris

Jamin已经具备许多拍摄技巧,但在开始的时候,他总是从一些常见的单一视角拍摄。当你面对类似野生动物拍摄这类棘手的题材时,即使在类似动物园这类束缚动物活动范围的环境,也千万不要一上来就开拍,而是应该花几分钟时间观察整个园区,研究动物的行为规律,这样就可以在精彩画面发生之前做好拍摄准备。

通过一天的拍摄训练,Jamin现在可以充满自信地从不同的视角完成拍摄,选择突出主体的背景,运用适当的设置。通过练习可以让这些技巧掌握得更加熟练,对他今后转移到野外拍摄野生动物大有帮助。

Jamin还要继续在选择不同的视角、以及注意前景和背景中的干扰元素上引起重视,今后他将在动物拍摄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不管是圈养的还是野生的。

爱好者 JaminChetter

我以前曾经游览过Dartmoor动物园,知道有许多园区可以获得拍摄动物的绝佳视野。但Chris帮助我找到了更加清晰的视角、更自然的背景。在Neil的帮助下,我们得以更加接近动物和围栏。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在拍摄之前做好规划,并在决定性的瞬间发生前做出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