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王雷 编辑:李硕 美编:刘丽娜

非著名地点拍摄遇到的小麻烦

尽管Steve玩单反才一年多,但他已经游览过许多令人赞叹的风景胜地,拍的照片也非常棒。但是当拍摄地点变成不那么著名的场景,他总是找不到最有感觉的构图。在与Steve见面后,我们决定去他的家乡Wiltshire的几处标志性地点转转,探讨一下有哪些技术或参数设置方面的技法可以帮助提升他的风景摄影水平。

分析问题 Steve总习惯从山下向上的仰拍

当我们来到Somerset的Glastonbury塔时,正赶上阳光明媚、碧空如洗的好天气——如果希望拍到气势恢宏的风景照片,这并不算是理想的天气条件。不过我们还是决定顶着酷暑,沿路走向这座标志性的高塔,来看看Steve可以利用哪些简单的构图手法拍摄风景照片。

在经过一段酷热但不算长的步行之后,我们决定驻足于半山腰的主路旁——休息一下,同时也是为了探索如何在这样的场景中拍摄出漂亮的照片。很快Steve就显示出对大量拍摄技巧的掌握:从他的第一批照片可以看出,他善于利用风景中的景物构成线条,从画面中央向外延伸,这有助于他的构图。

不过毕竟这不是风景名胜,而Steve也希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照片水平。所以经过短暂的休息,我们继续朝山顶的高塔前进。

在这一天的拍摄初期,可以看出Steve很善于利用风景中的线条引导照片观看者的视线。在快要到达山顶的时候,他一直纠结于无法获得满意的构图,同时也无法避开进入画面的其他游客。

Chris浏览了Steve的作品,尝试帮助他提升在家乡本土拍摄的照片水平。

提升照片韵味

1.使用黑白模式

用黑白的视角观察场景非常有用,所以把相机色彩模式切换到单色或黑白风格,可以帮助你进行取景。当场景的色彩精简到只有黑白两色时,通常可以更轻松地看到场景中有哪些强有力的、几何感的视觉元素。

2.控制曝光

曝光补偿可以帮助你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获得更加精确的曝光,但你也可以故意让画面欠曝或过曝,以获得低调或高调的画面效果,这可以让你的照片获得与肉眼所见完全不同的观感与氛围。

3.改变色调

通常人们都会选择一种白平衡设定,以最精确地还原色彩,但也可以用更有创意的方式来运用白平衡。例如使用室内或白炽灯预设,可以创造出蓝调的影像效果,非常适合强调冷色调的场景,或者再现昼夜更替的效果。

诊断方案1 找好最佳位置

当我们沿着主路向高塔进发时,我照片。正如Steve在更低的位置所做的那样,他有意识地把小路作为视觉延伸线,取得了很好的拍摄效果。但是小路上与塔底不断有往来的人流,给构图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我们建议Steve试试从离开小路的位置尝试别的拍摄视角,并利用前景中的绿叶。为了避免色彩干扰,我让Steve开启他的尼康D7100上的单色模式,并使用红色滤镜选项,帮助他看到潜在场景中的构图元素。另外点缀了一片云彩,而不是空洞的天空,也可以让Steve获得更加简洁有力的构图。

错误示例
Steve使用相机的单色模式拍摄了他家附近的Glastonbury Tor,画面十分简洁而有力。

诊断方案2 反方向观察被摄物体

作为第二处拍摄地点,我们来到了Burnham海滩拍摄沙滩上的灯塔。对于如此高大的拍摄对象,再加上明亮的光线,我们先是从顺光角度拍摄。通过调整灯塔在画面中的位置、并尝试多个不同的视角,Steve拍到了一张很不错的照片。而当我们转移到灯塔的另一边,整个场景的效果就完全不同了。通过将曝光补偿设定为-1挡,并将白平衡由日光转变为钨丝灯,他拍摄出了一张与之前的夏日场景完全不同的照片。

通过采用顺光拍摄,Steve得到了一张很棒的照片
而通过转到建筑后面,让画面欠曝1挡并把白平衡设为日光灯,Steve拍到了这张更具冲击力的照片。

诊治方法3 灵活改变拍摄视角

我们沿着Westonsuper-Mare海岸继续前行,在日落前大约1小时来到本次拍摄的最后一个地点,让Steve有机会拍摄出完全不同的照片作为本次拍摄的收官之作。我们站在海岸边的一个山丘上,打算拍摄一座废弃的教堂,借助前景中的一道篱笆作为视觉延伸线;然而随着太阳慢慢落下,天空中的云彩也越来越少,看来我们期待的壮丽晚霞是没戏了。这也意味着无法拍出经典的风光大片。

我们决定与其傻等着拍摄不太可能出现的晚霞,不如干脆转而拍摄篱笆。这样我们就可以借助山坡上生长的草丛和花朵作为篱笆的前景,为画面增添更多的趣味性。从这个视角,我鼓励Steve改变构图,让画面中只出现一小块天空,并使用一片0.6挡的渐变灰滤镜来保证天空与地面前景获得一致的曝光。

随着太阳逐渐消失在地平线下,Steve也逐步将快门速度从1/4秒延长到大约2秒,这样就可以让前景中随风拂动的花草形成一定的模糊,让静态画面中展现出动感。

错误示例

拍摄总结 找到新的拍摄视角

进阶教练 ChrisGeorge:

尽管拍摄地点与光照条件对于获得精彩的风景照片来说至关重要,但你仍可以在不那么理想的拍摄条件下拍摄出惊人的影像。这需要一定时间来积累拍摄技术与构图技巧,找到熟悉地点的全新风光拍摄视角。

经过一天的实地拍摄,Steve学会了在每个拍摄地点寻找新的拍摄角度,并收获了精彩的照片。他也非常高兴能够通过尝试不同的设置创造出不同的效果,例如通过逆光拍摄把白天拍出夜晚的效果。他在充分利用拍摄地点、选择构图方案方面也更加自信了。

学员 SteveLewis:

经过一整天的暴晒与大汗淋漓,当我回到家时感到更加自信了,同时也对我在这一天中学到的经验感到非常满足。把让人感到平淡无奇的天空转换成单色效果,让画面变得更加吸引人。Chris手把手教授给我的是对于风景拍摄中不同元素的洞察力,以及在你所处的任何环境与天气情况下的应变处理方法。

我在器材使用方面学到的知识可以让我在今后的使用中更加充分地发挥器材的潜力,支持我在摄影的道路上不断求索。

这张照片拍摄于刚刚日落之后,是Steve在这一天当中拍摄的最为满意的一张作品。山顶上的教堂为画面提供了绝佳的背景,前景中花草的纹理与之形成呼应,平衡了构图。Steve对于曝光时间的控制非常出色,通过2.5秒的快门速度记录下了花草摆动形成的动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