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 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美编:周蕾

纵观摄影和艺术的历史,鱼总是各种静物摄影作品的主角,原因很简单:它们的外形样貌、闪光的色调和纹理都充满视觉吸引力。这里我们将会为你介绍一种简单的方法拍出独具特色的鱼的静物照片。我们将会使用3条鲱鱼来做示范,当然你可以用其他的鱼类代替:去当地的鱼类市场看看有哪种鱼最适合拍摄。同时找一块古色古香的菜板或者一块有纹理的石板作为背景。

拍摄这张照片并没有什么复杂的步骤,所以拍摄起来才更有乐趣,技术上来说也很简单。只要在一片开阔的阴影下避免强光,利用自然光线的条件就可以拍摄。这种简单的桌上拍摄方式也可以用来拍摄其他静物,所以不用把自己局限在拍鱼上。

使用手动模式或者光圈优先模式,将光圈设置为f/8,这样就能得到足够的景深,然后使用60mm微距镜头靠近被摄物进行拍摄。后期处理对于这张照片也至关重要,不过处理方法并不难。在这里我们使用一种专门的黑白插件,进行快速有效的处理,让我们来看看是怎么做的……

如何做出漂亮的黑白照片

只要利用好光线,你就能拍出漂亮的黑白照片。

1.预览

把你的相机设置为黑白拍摄模式,在相机回放里看到的照片和你后期处理最终制作的照片效果会很接近。这样很利于拍摄黑白照片,因为它能让你更好地审视形状和构图等因素。拍摄RAW格式文件,在需要的时候还可以转换成彩色照片。

2.打光

自然光对于这个拍摄来说就已经足够好了。在室外的一片开阔阴影下拍摄是最理想的,这样能得到平和均匀的散射光。在面北的窗户前拍摄也是不错的选择。使用一小张白板或者银色的锡纸进行反光来调整局部的光线,比如给阴影的地方补光。

3.后期

在你的照片处理软件中,首先将照片转化为黑白。我们用的是Nik Silver FX Pro,你也可以使用Lightroom或者Photoshop。使用加深减淡工具让边缘和边角的色调更深,这样就能让鱼凸显出来了。最后加上一点点染色效果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