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美编:周蕾

自然世界到处都有为黑白照片爱好者们提供的绝佳拍摄机会。围绕在我们周围环境中,很容易发现漂亮的图案和纹理,这些都是我们拍摄黑白照片的好对象。树木、叶子、树皮、卵石、岩石、贝壳、皮革、苔藓、花朵还有水面,这些仅仅是自然中最常见的可拍摄对象中的一部分,每一种都能拍出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

进行拍摄的第一步就是走出家门,好好观察周围的环境——这听起来似乎没必要强调,但随便看看和仔细观察可是两码事。学习如何将自然中的图案用相机提炼出来,以及预先评判照片转换成黑白之后的效果是最重要的技能。训练你的眼睛如何仔细观察拍摄对象将是拍好照片的关键一步。

在常见的照片拍摄中,色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拍摄对象的选择,因为我们天性就会被某些特定的色彩或者色彩组合所吸引。不过当然,拍摄黑白照片的时候这就完全不是考虑因素了。

尝试着把你大脑中关于拍摄对象的色彩因素全部去掉,取而代之观察对象的形状、构成、纹理、线条——最重要的一点是,观察光线的变化会如何影响这些因素。强烈的阳光会形成深色的阴影使得对比强烈,从而突出纹理。漫射光会提供柔和的影调,能够更好地展现细节。

外景拍摄

在进行外景拍摄的时候使用以下几条原则来预判拍摄照片的效果。一旦你发现了觉得适合拍摄的对象,那就把相机拿出来先拍几张照片尝试构图。

不同的摄影师在选择构图的过程中方式都不同,所以你只要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就可以了。在拍摄地点的四周多走动,并且通过取景器来观察是一种很有效的工作方式,这样能让你迅速对周围的事物进行评估,让你在支好三脚架开始正式拍摄之前来决定哪种构图比较好。

如何构图

当色彩的吸引力不复存在时,黑白照片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光影效果,以及由光影展现出来的图案和纹理。在构图的时候要牢牢记住这一点,让影调而不是颜色来决定你的构图。观察拍摄对象,寻找可以进行对角线或者S形曲线的构图,这样在观看照片时眼睛会由它们引导从一端延伸向另一端。拍摄图案的时候独特的形状和规则重复的排列则是照片成败的关键,比如拍摄成排的树木。

不管是彩色还是黑白照片,背景的选择在拍摄图案时都是需要仔细考虑的因素。如果你选择有背景,那么就要确定背景的影调和整个画面的协调,不能有让观众分散注意力的地方,比如很亮的高光点。如果选择没有背景,那么就要让构图尽量紧凑,让图案充满画面。

拍摄图案的时候,独特的形状和规则重复的排列通常是照片成败的关键。确保相机拍摄的位置能够最大化地表现图案样貌。

佳片解析

1 鸟儿翅膀局部的图案很适合黑白照片,漂亮的羽毛也形成了丰富的纹理。

2 用微距镜头近距离拍摄排除了背景的干扰,让照片看起来有些抽象。

3 漫射光不会形成强烈的阴影——这是展现羽毛丰富细节的理想光线。

4 让相机和被摄对象保持平行保证了焦点的锐利。

保持焦点锐利

当拍摄特写照片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对焦。对于黑白照片来说,成功的照片依赖于展现出丰富的细节,这就需要对焦的技巧来达成。

选择手动对焦模式(镜头上的MF挡来进行精确对焦。如果想更进一步的话,使用实时取景屏,这样能让你在显示屏上把画面放大(5倍或10倍),这时你就可以用对焦环进行微调了。

近距离拍摄的时候景深范围会非常有限,因此让相机和被摄物平行有助于保证照片的清晰锐利。这时可以使用小光圈比如f/11或者f/16来最大化景深范围,让拍摄对象尽可能的保持清晰锐利。

专家建议

用黑白的方式思考

忽略颜色的干扰,专心观察光线和阴影形成的影调,以及它们如何影响自然中的图案和纹理。要找到适合拍摄的对象需要花些时间,所以要耐心观察,尤其是透过外表寻找不易发现的小细节。

谨慎构图

尝试不同方式的构图,也要围着拍摄对象寻找不同的拍摄角度。要找出有趣的图案、形状和纹理,构图时利用对角线或者S形曲线,或者也可以突出对称性。让构图紧凑避免背景的干扰。

充分利用光线

不同类型的光线会对照片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仔细观察光线如何影响画面中的亮调和暗调。低角度照射的光线能更好地展现事物的形状和构成,让拍摄对象看起来更有立体感。漫射光,或者说低反差的光线则能突出拍摄对
象的细节。

实战技巧

使用三脚架

三脚架不光是帮助你让照片足够锐利,同时能够帮助你进行构图。把三脚架固定在一个地方意味着你可以精确地进行构图,然后通过微调来创作出最完美的照片。

避免直射阳光

当太阳在头顶正上的时候,因为强烈的阳光,想要保留照片中最亮和最暗部分的细节会很困难。在这种时候,你需要通过在拍摄对象上方制造阴影来降低对比度,这样能够保证照片中影调的丰富和完整。

靠近拍摄对象

当你靠近拍摄对象让它充满画面的时候就能够有效地排除干扰因素。一支微距镜头能很好地帮助你拍摄特写照片,不过你也可以用增倍镜或者近摄镜来达到同样的效果。

使用偏振镜

拍摄很多事物都能使用偏振镜减少表面的眩光和反射。这同样有助于增加照片的对比度,因为使用偏振镜后能够展现更丰富的影调,让你的照片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