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付增凯 编辑:李硕 美编:周蕾

商业摄影师付增凯一直希望挑战高速摄影,但以前受限于闪光灯的闪光持续时间太长,无法凝固水花四溅的瞬间。在他更换了Profoto B1后,终于可以放心拍摄了。

构思与准备

“在拥有了Profoto B1后,我终于可以大胆尝试凝固水花了,”付增凯介绍说,“为了让画面显得不同,我让柠檬做了一次跳水运动,同时为了强调现场感,还在倒影板上洒了很多水。”

“砸”出水花

“我把柠檬切成薄片然后用力砸入杯子里,但我发现如果垂直砸入很难溅起水花,而让柠檬片与水面成45度角砸下去,水花才会大量飞溅。如果用力得当一下能把整个杯子里的水全部溅出来。”付增凯介绍道。

闪光要诀

“在全黑环境下拍摄,利用Profoto B1最小输出时闪光持续时间达到1/19000秒,能轻松地定格住高速溅起的水花。”付增凯说,“在光位上,这次拍摄为逆光拍摄,直接让闪光灯对准白色背景板。”

器材装备

付增凯这次拍摄使用的是佳能EOS-1DX和一支70-200mm f/2.8镜头。闪光灯使用的是Profoto B1。快门速度为1/250秒,光圈f/7.1,ISO250。为了保持拍摄效率,使用了一张高速CF卡。

后期处理

“在后期处理时,我选择将这张照片处理成黑白效果,”付增凯说道,“这是因为处理为黑白后可以让水花更为突出,而彩色的柠檬则不会抢镜。”

“对于拍摄四溅的水花,闪光灯的作用往往比相机和镜头更为重要。就像这次付增凯选择的Profoto B1,不仅能以极短的时间凝固水花,还可以用超高的回电速度跟上相机的高速连拍,从而大大提高出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