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美编:周蕾

那些光线漂亮,鸟儿静止地站在一片虚化背景前的照片看起来虽然漂亮,但经常会被打上“鸟站树上照片”的标签,成为已经泛滥毫无新意的照片一员,但事实上,拍鸟的风格也在变化,不管是观众还是摄影师都在寻求一些更加具有动态的照片。所以,这次就来讲讲如何摆脱这种旧习来尝试抓拍一些不同样子的鸟儿照片。

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是,直接转个身,逆光拍摄,让强烈的光影对比突出主体。这样的拍摄,一下就让你的照片多了一种画意的情调,比一张单纯的鸟儿肖像有趣多了。有羽冠或者羽毛呈半透明的鸟类最适合使用这种拍摄方式,因为能够很好地表现出轮廓光。

鸟儿们总是处于运动之中,所以总会有机会拍到它们起飞、落下,或者在天空翱翔的照片。相比起体型较小的鸟类,飞得较慢的大型鸟类比如天鹅、鸥类或者苍鹭,更适合拍摄它们在运动中的照片,也更适合初学者在开始时练手拍摄。

宽广视野

用长焦镜头拍摄鸟类的特写是一种很好的展示它们羽毛的方式,不过你要是想让鸟儿融入它们所处的环境当中的话,那就最好使用广一点的镜头,把周围的环境也都拍摄进去。这样的照片会更有故事感,也会让鸟儿和它们的栖息地融为一体。

相机和镜头必须配合起来让焦点有足够的时间对在迅速移动的鸟儿身上,这样才能让快门有机会释放捕捉下鸟儿飞行的瞬间。

如何拍好鸟儿照片

3种方式让你的鸟儿照片“飞”上更高层次。

1.使用轮廓光

当太阳高度比较低的时候,逆光来拍摄鸟儿的照片,这时会让画面色调更温暖。使用相机的点测光模式,对准鸟儿身体上中间调的部分测光。加上镜头遮光罩或者用卡板DIY一个遮光板以避免镜头眩光。

2.飞行中的鸟儿

在连续对焦模式下选择中心对焦点,因为这是反应最灵敏的对焦点。先在取景框里一直跟着要拍的鸟儿,直到它能占据画面的三分之一后开始自动对焦,用高速连拍模式拍下一系列的照片。

3.加入环境

换上一支广角镜头,然后靠近一些拍摄。鸟儿应该占据画面下部三分之一左右的比例,让环境能够在画面上部清晰地展现出来。把光圈设置到f/11或者f/16左右,这样大景深能够让背景也都在焦点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