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段萌 文字:段萌 美编:刘丽娜

读者求救:如何拍好诱人的美食?

我是一个爱吃的女生,当然也非常喜欢拍照,所以我打算把这二者结合起来,拍好我钟爱的甜品们。不过真拍起来后发现完全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别说媲美甜品宣传册了,还不如自己眼睛看到的好看,美食也显得不那么好吃了。究竟是为什么呢?你们能帮我提高一下拍照,特别是拍甜品的水平吗?

不可小看的美食摄影

在吃饭之前掏出手机拍一张照片,然后发条微博或微信朋友圈炫耀,是很多人的习惯。这可以算是拍摄美食的基本动力和方式。但要想把美食拍得“高大上”,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别说手机,就是性能更强的微单和单反都不一定能拍好。

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但归结起来主要是光线、微距、角度等关键词。当然,除非是自己亲自上阵制作甜品,否则甜品店的制作水平,以及店家的环境、布置,也会对拍摄起到关键影响。为了保证拍摄质量,张乐向我们推荐了皮娜鲍什下午茶。这家位于北京著名的南锣鼓巷的甜品和下午茶小店环境十分优雅,还具备天台。天台不仅光线充足,还种了各种花卉,是非常理想的拍摄场所,也是非常令人艳羡的品尝美食的地方。

在指导张乐拍美食之前,李硕先与她回顾了一下她平时拍摄的照片,然后帮她分析有哪些不足。

随意拍摄的大忌

美食摄影或许会让人觉得很容易,毕竟我们拍摄的是容易简单的东西。但在拍之前,其实我们应该先学会尊重美食本身,这就如同我们在拍摄人物肖像之前,要先学会尊重被拍摄的人。这样就可以摆脱随意和急于求成的态度。这种态度也是张乐开始表现出来的。具体来说,就是对画面构图、光线的随意选择,并且容易着急按下快门,而不去多尝试不同的拍摄角度。

其实在摄影领域,有一些相通的法则,比如要想画面漂亮,那么通常来说充足的光线是必备的。而要想让主体突出,那么开大光圈,选择容易获得美丽虚化的背景是十分重要的。与之相反的,如果想表现被摄体所有的细节,则应该抵抗住大光圈的诱惑,收缩光圈来扩大景深,让美食的食材纤毫毕现。当然,对不同种类的美食,也会有相应的最佳拍摄方法。

张乐以前的作品不当的拍摄角度,对景深把控不到位,对照到美食上的光线不敏感,是张乐开始拍甜品时最易出现的问题。

诊治方法1  放低身段虚化背景

除了拍美食,张乐平时拍摄风景、人像和街景较多,这样让她养成了习惯眼平取景的习惯。所谓眼平,就是将相机保持在与眼睛相同的高度来拍摄。对于拍摄人像和风景,这样做无可厚非。但对于美食来说,这样的视角就会带来一些问题。其中最明显的,要数虚化了。

简而言之,当我们把一块甜品放到桌面上进行拍摄时,举起相机拍摄,与放低相机拍摄,画面中背景的差别会非常大。当把相机放低到与甜品相同的高度时,相机与甜品的距离,会远小于甜品与背景间的距离。这样便能获得更好的背景虚化效果。甚至使用f/5.6这样的中等光圈时,背景也依然能得到虚化效果。除此之外,还可以寻找树林这样的背景,来获得背景被虚化后的一片片大光斑,为照片更添一分情调。

错误示例
降低拍摄机位到与甜品相同的高度,就能获得理想的虚化效果,即使是使用f/5.6这样的中等光圈

诊治方法2 更近距离特写细节

在指导张乐进行了让画面的背景拥有更好虚化效果的拍摄之后,李硕又进一步提出了拍摄特写画面的建议。因为对于美食来说,精致的细节往往更为诱人,也更能体现出食材、摆盘的特点。

当然,特写画面首先需要使用到一支微距镜头,或变焦镜头的长焦端。李硕推荐张乐使用了一支100mmf/2.8的专业微距镜头。这支镜头可以将物体以1:1的比例拍摄到画面中。不过,在挑选构图和拍摄角度之前,张乐需要先解决拍摄特写画面时最容易出现的画面抖动问题。为此,李硕建议她将相机也平放到桌上,然后用镜头盖等物体将相机垫到合适的高度,以便获得一个稳定的拍摄支点。

不能忘记的是,即使是特写画面,同样需要注意背景的选择以及拍摄的机位。虽然拍摄微距时本身就容易获得浅景深的效果,但是纯净的背景依然会让甜品显得更加突出。

同样一盘提拉米苏,采用微距拍摄,并选择一个干净的背景,就可以让其更加突出,效果立竿见影。

错误示例

诊治方法3 用灯光突出质感

其实对于张乐来说,掌握了上面两种拍摄方法,就可以应付大多数她所喜欢的美食了。不过,为了让美食照片焕发光彩,李硕提出让她接触一下摄影布光。当然,我们并不希望张乐为此花大价钱购买一款专业的闪光灯。我们在这里只使用了一个手机用的能放在兜里的LED补光灯。但正是这一点光量,就可以让美食发生质的变化。除此之外,你也可以下载一些让iPhone或iPad变成柔光箱的App,并将其作为光源来使用。

不过,并非所有光照角度都能拍出好照片,对于能透过光线的半透明美食,最好使用逆光的光位。也就是将灯光放在食物的后面,让光线穿透美食。这样如薄荷叶那样半透明食材的纹理就将显露出来,而像果酱那样的凝胶类食材,也将显得晶莹剔透。对于表面光滑,带有蜡质感或油面感觉的甜品,则最好使用侧光或侧逆光的光位,也就是把灯光放在食物的侧面或侧后面。就像我们拍摄的树莓和蓝莓,光线会在它们表面留下高光光斑,显得更有立体感,色彩也更为诱人。

你可以使用手机上的LED闪光灯或屏幕的光线,为甜品加上一抹点睛之光。当然,如果你有更大号的闪光灯,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错误示例

适合拍美食的3个相机设定

有了好相机镜头还不够,下面这3点建议将帮你更容易地拍出诱人的美食照片。

1.光圈优先

拍美食有时需要大光圈来虚化背景,有时需要小光圈来刻画细节,这时光圈优先模式将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2.曝光补偿

拍摄美食时经常会碰到背景纯白或者黑背景中的浅色主体这样的情况,这时灵活设定曝光补偿能让你获得更准确的画面曝光。

3.手动对焦

在近距离拍摄甜品时,有时候希望合焦的位置并不在相机的自动对焦点上,所以采用手动对焦,反而是更快捷方便的选择。

拍摄总结 拍好美食并不难

进阶教练李硕:现在《舌尖上的中国》大热,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拿起相机拍摄身边的美食。不过这看似平凡的题材,要想拍好还真有些难度。不仅对基本的摄影技巧有要求,比如光线充足、曝光准确、构图合理,还有如何选择背景和虚化的程度,每一个细节都关乎最终照片的好坏。

而这些恰好是张乐在开始拍摄时所容易忽视的。不过她学得也很快,美食摄影是一个需要细心和耐心的题材。要像拍摄模特一样,仔细打量眼前的美食,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和环境背景。一下午的教学还显得有些不够,好在美食随处都有,未来练习的机会还很多。

爱好者张乐:我也是舌尖爱好者,俗称“吃货”,更立志要做一个美食摄影师。不过以前拍摄好吃的东西,还真没有考虑那么多,特别是当李硕说完需要考虑的细节后,我都无法一下子全记住。好在摄影就是不断的拍摄,不断的积累经验。

随着拍摄的进行,我也逐渐摸索到了一些窍门,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将美食拍得和看起来一样精致诱人了。最终的照片也很满意。相信在未来的美食之旅上,我除了能一饱口福,也能让更多吃不到的人一饱眼福。

最终张乐让灯光从逆光方向照来,配合微距特写,让甜品上的糖粒晶莹剔透,更加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