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美编:周蕾

玩摄影的人很容易就会陷入对复杂技术和高端器材的狂热。但是,有些时候——实际上是大部分时候——拍摄条件越简单越好。有多么好的镜头或者多么昂贵的影棚灯真的没那么重要,你可以就用一支最普通的50mm镜头和一扇窗户的光源就能拍出好照片。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为你介绍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让你拍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人像照片,只需要一些最基本的拍摄器材,也无需用到人造光源。我们用一个反光板来给人物脸部右侧补一点光。反光板可以有效地把从窗户射进来的光线反射到人物的脸上,让人物脸上的光线更平滑均匀。如果你想来一点更戏剧性的对比,那就尝试不用反光板来拍摄。

反光板通常有几种不同的表面,比如说金色、银色和白色的。使用不同颜色的表面将决定反射光线的效果。每次拍摄的时候多进行一些尝试,然后根据实际效果找出你最喜欢的那一种。

我们拍摄时为了让画面尽量保持自然,所以就没有使用金色表面,如果用金色的表面会和这种冷冷的自然光显得不协调。

从面北的窗户射进来的柔和光线是最适合拍摄人物肖像的。
用一个反光板来给模特的脸部阴影补光

如何让画面光感自然

只要注意好几个小细节就能让你拍出一张很棒的自然的肖像

1.模特位置

前期拍摄工作对最终的画面效果有很大影响,为了获得自然的肖像,可以从模特站姿着手。让你的模特站在面北的窗户旁边。北方射来的光线相对于面南窗户的直射光线来说会更加柔和均匀,一般情况下都更适合拍摄人像。用一个反光板来给模特的脸部阴影补光。

2.开大光圈

把你的单反设为手动模式或者光圈优先模式,然后选择一个大光圈,比如f/2.8,这样会让画面景深变得很浅。在调整曝光组合时选择稍微让画面过曝一点点。你会发现直方图右边溢出了一些。不必担心,有时候过曝一点效果更好。

3.后期处理

使用Raw格式拍摄保证质量,方便后期调节。在Adobe Camera Raw或者Lightroom里面,用污点修复工具把一些瑕疵修复。使用基本的调节工具调整色调。配合清晰度滑块为负数值的比较柔和的调整笔刷,把皮肤修饰得更光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