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刘张铂泷 编辑 :真小灰 美编 :周蕾

夏天象征着生命的热烈,它用鲜艳的色彩装饰大地。树林和草原上的花朵从2月份开始就陆陆续续地崭露头角,一直绽放到盛夏,这正是摄影爱好者们记录夏之绮丽,拍摄芬芳盛艳的好时机。

你会发现到处都有小野花,想找到它们一点也不难, 不过要注意的是,灿烂的阳光可以让花朵们呈现最理想 的状态,也会为你的拍摄增添热度,做好防暑准备,从广阔的花朵草坪到艳丽的抽象特写,你有各种各样的机会和选择来拍出好照片。

退一步说,在拍摄花朵中最困难的问题反而是选择太多,你需要选出最适合拍摄的花朵。这话可能听起来有点奇怪,不过当你面对一大片花丛的时候,花朵当前的状态还有它和背景之间的关系,是决定照片成败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你很容易就会被第一束见到的花丛吸引停下来拍摄,不过我要告诉你的是,尽量避免这种诱惑。你要做的是,花些时间找出一株生长状态最好,最完美无瑕的花朵来拍摄。

当你寻找的是一片花丛来拍摄的时候,花丛本身的布局是至关重要的。精心挑选一片花丛,标准是你在拍摄的时候花朵在画面中不会因为过于拥挤而互相掩盖。

拍摄装备

你要怎么拍摄花朵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拍摄装备,不过即使你只有最基本的装备也有许多种不同的拍摄选择。

如果你喜欢钻研微距摄影,那么以下两样装备你只需要有其中之一,一支放大比1 :1的特殊微距镜头或者一个加在镜头前的近摄滤镜。另一个解决方案是使用一个近摄接环——它是一组镜片,有各种不同的口径,接在机身和镜头之间,使得镜头能够更近距离地拍摄物体。

3种拍摄花朵的方式

跟随我们的方法拍出漂亮的植物照片

找到合适的主体

选择那些生长状态最好的花朵,并且确保背景没有干扰的杂物。小心地清除花朵周围浅色的和枯萎的杂物。手持相机选好构图角度,然后在相同的位置架上你的三脚架。

等待阴天的光线

明亮的阴天是很适合拍摄花朵的,在这样低对比度的光照条件下可以更好地表现亮部和暗部的细节。如果是在晴天下拍摄,那就逆光拍摄或者用柔光板来柔化光线吧。同时用机带闪光灯或者反光板来给阴影部分补一些光。

使用不同的方法

用长焦镜头拍摄前实后虚的经典肖像。如果是更近距离拍摄同时又希望有丰富细节的话,就把光圈设置在f/16。拍摄抽象照片的方法是让主体充满画面同时开最大光圈。广角镜头适合拍摄环境照片。

实战技巧 让你的花朵照片焕然一新

在黎明时拍摄

在早晨时会有微风吹过,幸运的话你还能拍到露珠,它会成为你照片中的点睛之笔。黎明时柔和的光线同样有益于表现花朵细节。

充分利用蓝天

强烈的阳光并不适合拍摄特写,这时候以湛蓝的天空作为背景,用广角拍摄花丛是更好的选择,对比强烈的颜色不仅让人眼前一亮,也让花朵更加突出。

发现不同角度

不要总按常规出牌,不寻常的视角拍摄让你的照片与众不同。试着把相机放在地上仰起拍摄穿过一丛花束感觉的照片,记得要用2秒定时模式触发快门。

大胆进行实验

打破传统的拍摄方式,在下雨或者刮风的时候出去拍摄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放慢快门速度会让花朵看起来在移动,同时拍出模糊的色块,看起来就像是一张印象派的画作。

植物种类

如果你浏览一下各种拍摄花朵的照片就会发现各种各样的拍摄风格,有一些可能会比另一些对你更有吸引力。从历史发展上来看,摄影师们对于花朵的拍摄都偏向比较保守的纪实性质,以经典的拍摄肖像的方式来突出花朵的主要特征。这样拍摄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不过换一换镜头和拍摄角度会得到一些更有意思的照片。

比如使用一支广角镜头,可以拍出花朵和环境之间的关系。而一旦你开始拍摄花朵的特写照片,你就会发现有无穷无尽的可能性拍出抽象色彩的照片。

如果你的拍摄距离足够近的话,能够观察到那些平常我们没有注意到的花朵的奇特特征。那些奇怪又奇妙的形状、图案,还有它们对比强烈的色彩和纹路都是拍出不同寻常的抽象照片的绝佳元素。

使用大光圈来尽可能地减小景深范围,可以有效地通过虚化来 强调花朵某一局部的特征。这种拍摄方式让照片整体显得更加柔和,同时还能让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单独的特征上。

这种类型的照片适合在漫射光条件下拍摄,不过强光也很适合作为背光的形式打亮半透明的花瓣。这时光线能够很好地描绘出花瓣和花茎上细微的茸毛。

在足够近的距离拍摄花朵会呈现出平常难以注意到的图案和纹路

佳片解析

这张照片好在哪里?

1 把相机放到接近地面的高度让蓝天成为照片的背景。

2 谨慎的构图确保云彩出现在画面空白的区域,同时又不会分散照片观看者对于主体的注意力。

3 浓郁的色彩和谐的对比,十分夺人眼球。

4 对焦点的正确选择确保最近的花朵是锐利的,突出主体。

长焦特写 如何拍摄梦幻的花朵肖像

拍摄花朵最吸引人的一点就在于你可依靠不同的镜头和不同的拍摄方式创造出各式各样的照片效果。除了使用微距镜头以外,另一种拍摄特写照片的方式是使用长焦镜头将主体从环境中突显出来。从200mm到600mm这个焦段的镜头都可以有效地达成这种效果。

这种方式之所以屡试不爽的原因就在于长焦镜头能压缩景深,配合大光圈的效果会让画面景深非常浅。通过精确的对焦,周围的背景都会虚化掉,让主体脱颖而出。

这种拍摄技巧在使用低角度进行拍摄的时候更加有效,这样画面中会有更多被虚化掉的前景和背景,形成流动的色彩。这种方法也适用于拍摄花丛中的一枝花朵,或者在逆光条件下让一枝花朵伫立在黑色的背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