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夜色能给景物带来一股神秘的气息,但在夜色降临之后拍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郊外拍摄,寻找合适的光源更是麻烦。月亮躲在云背后吧,整个场景显得不够亮堂,如果月亮出现在画面中,又会因为极长的曝光时间而变得模糊和过曝。另外为了满足夜间长时间曝光的需要,我们还得用到三脚架。在冬夜零下的环境中,冰冷的铁柱会让我们瞬间丧失尝试不同快门与光圈组合寻找完美曝光的勇气,就更别提更改构图了。还好在Photoshop的帮助下我们大可将白天拍摄的照片通过色彩与影调调整转变为夜色笼罩下的样子,这样一来就免去了我们冒着严寒调整三脚架还要用戴着手套的手指调整相机设置的麻烦。另外,这篇教程里我们还将告诉大家如何使用缩放、旋转等基本合成技巧将一幅月亮的照片放在画面中的合适位置上。

当然,教程的主菜还是夜色效果。首先是使用调整图层降低画面光线强度,使其更加接近月光照射下的景物效果。然后是使用色相/饱和度与照片滤镜调整图层给画面的高光与阴影分别加上不同程度的蓝色调子,营造夜间色温偏冷的感觉。

调整前

1.降低饱和度

首先,执行“文件>打开”命令,从弹出的文件浏览器对话框中选择范例文件并打开。执行“窗口>图层”命令打开图层面板。执行“图层>新建调整图层>色相/饱和度”,单击确定按钮,然后在调整面板中将饱和度降至-70。

2.压暗蓝色

将调整面板左上角的下拉菜单设置为蓝色,将饱和度滑块设置为-40,再将亮度滑块也设置为-40。这样做能同时压暗天空及其在水中的倒影。执行“图层>新建调整图层>色阶”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确定按钮。

3.调整影调

调整面板变为色阶对应的选项。将直方图右下角的白色高光滑块设置为220左右,使砖墙的反光更加接近月光照射下的效果。月光属于单主光,因此画面光比大,阴影浓厚。将灰色三角滑块设置为0.64左右能模拟出类似的效果。

4.加入月亮

打开月亮的照片,依次执行“选择>全部”与“编辑>拷贝”命令。回到处理好的主文件中,执行“编辑>粘贴”命令,然后打开图层面板左上角的混合模式下拉菜单,将新加入的月亮图层混合模式设置为“滤色”。

5.缩放与旋转

执行“编辑>自由变换”命令,按住Shift键向内拖动任意一角上的控制点,等比例缩小月亮的尺寸。观察上方选项栏中的数值,将尺寸设置为55%左右。再将鼠标移动至变换控件框外部拖动以旋转月亮的角度,最后将鼠标移动至控件框内拖动调整位置。

6.调整色温

执行“图层>新建调整图层>照片滤镜”命令,单击确定按钮。在调整面板中将滤镜下拉菜单设置为冷却滤镜(80),为画面添加一层月光下阴冷的淡蓝色影调。为了让效果显得更加真实、自然,将右上角图层不透明度设置为70%左右。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