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只要是镜头,就有瑕疵。畸变、暗角、色散,有的镜头在某一两个方面稍微弱一点,有的镜头哪一方面都谈不上理想。也许在平时的拍摄中看不出问题,但面对建筑摄影时,所有这些缺点就立刻无处藏身。

干净的线条、规则的图案、有力的构图以及其他建筑物特点都会对镜头造成极大的挑战。

套头很难精确还原建筑物中的水平与垂直线条,尤其在建筑摄影最常使用的广角端。镜头的枕状或桶状畸变会让原本平直的建筑物线条变得弯曲,这一点在例图的建筑物台阶部分表现得非常明显。定焦镜头光学特性围绕固定焦距设计,能有效减少由于镜头光学缺陷造成的畸变。移轴镜头是一个更好的悬着,除了没有镜头畸变之外,还能通过调整镜头改善透视畸变问题。但昂贵的价格却使得不少摄影爱好者望而却步。

烧器材并非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法。Photoshop同样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针对镜头问题设计的工具,我们可以从AdobeCameraRaw开始解决镜头的变形等各方面问题,然后进入Photoshop主界面,使用变换命令精确解决画面的透视畸变。但为了得到最终的调整结果,我们还需要有选择性地裁切或修复部分边角空白。

调整前

1.在ACR中打开文件

启动Photoshop,打开一张仰拍建筑的图片,最好是RAW文件,因为它会自动在Adobe Camera Raw编辑器中打开。使用基本面板中的滑块调整画面影调,将曝光设置为+0.50,对比度+26,清晰度+20,自然饱和度+10。

2.蓝进黄退

在上方工具栏中的目标调整工具图标上长按鼠标左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饱和度选项。在建筑物上单击鼠标并向左拖动,观察右侧饱和度面板中黄色滑块的数值,将其降至-40左右。在天空上单击鼠标并向右拖动,提高蓝色的饱和度。

3.减少噪点

双击放大镜图标,将画面显示比例设置为100%。进入细节面板,将锐化部分的数量设置为39,半径1,细节33,蒙版40。再将减少杂色部分的明亮度设置为29,明亮度细节50,明亮度对比31,颜色30,颜色细节50。

4.校正畸变

进入镜头校正面板,首先打开配置文件面板,勾选启用镜头配置文件校正选项。下方各下拉菜单将自动更具文件的EXIF信息调整设置。没有进行自动设置的情况下,可依次按照品牌、机型与配置文件的次序选择镜头。本照片使用尼康18-70镜头拍摄。

5.检查校正结果

自动校正能校正镜头的结果不可能完美。工具栏中的拉直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检查调整结果。选择工具,沿着台阶上沿拉一条直线,可以发现上沿并未与直线完全吻合,证明画面还存在少量畸变。使用ESC键撤销结果。

6.减少比例

自动晕影调整使得画面四角变得太过明亮了一些,我们需要减少自动校正的比例来解决这个问题。在下方校正量部分,将扭曲度的值设置为75,晕影设置为60,然后进入手动子面板,将下方的缩放值设置为97。

7.校正色差

将预览画面移动至画面左侧的建筑边缘位置,将手动面板下方的去边选项设置为高光边缘,观察画面边缘的变化。使用键盘上的上下方向键可以在关闭、高光边缘和所有边缘之间切换,大家可以根据画面表现选择自己认为最理想的设置。

8.打开为智能对象

按住Shift键,这时你会发现界面右下方的打开图像按钮变成了打开对象按钮。单击该按钮,文件将作为智能对象在Photoshop主界面中打开。我们随时可以通过双击图层面板中的智能对象缩略图重新返回ACR对文件进行调整。

9.参考与旋转

使用快捷键Ctrl+R显示标尺。在上方标尺上按住鼠标左键并向下拖动,在画面水平线位置上创建一条参考线。执行“编辑>变换>旋转”命令,将鼠标移动至调整框外拖动以旋转画面。当台阶上方与参考线平齐的时候,单击回车键应用调整。

10.垂直校正

从左侧的垂直标尺上向外拖动鼠标,在画面左右两侧各创建一条垂直参考线。执行“编辑>自由变换”命令,按住Ctrl键向外拖动左右上角的调整点,使旗杆与参考线吻合,以此为标准校正画面的透视变形。

11.拉伸建筑

将鼠标移动至上方边框中间的调整点上,向上拖动边框拉伸建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需要继续按住Ctrl键调整左右上角的调整点对旗杆进行微调。调整结束后单击回车键应用调整。

12.选择天空

执行“图像>显示全部”命令自动调整画布大小,显示整个图层。从工具栏中选择矩形选框工具选择天空与旗杆。单击右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羽化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羽化半径设置为20像素。

13.压缩旗杆

使用快捷键Ctrl+J将选择区域复制为新的图层,然后使用快捷键Ctrl+T进入自由变换模式。向下拖动上方的自由变换控件边框,压缩天空与旗杆的高度,使其与画面其余部分比例相匹配。对调整结果满意后,敲击回车键应用调整。

14.裁切边缘

执行“视图>显示>参考线”将其隐藏。选择裁切工具,在上方选项栏中将款设置为15英寸,长设置为10英寸。在画面中拖动并创建裁切选框,将大部分空白边缘排除在选框外。以左右天使雕像作为选框的终点,不用担心左右下角的少数空白。

15.复制台阶

放大画面,从工具栏中选择多边形套索工具,在画面中选择一截台阶。单击右键选择羽化命令,将羽化半径设置为10像素,单击确定。选择下方背景图层,使用快捷键Ctrl+J复制台阶,使用移动工具将台阶移动至合适的画面位置上。

16.仿制与修复

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新建图层按钮,将新图层拖动至图层面板顶端。选择仿制图章工具,将其不透明度设置为100%,样本设置为所有图层。按住Alt键对建筑物外墙取样,以此来修补画面角落。选择污点修复画笔,同样将样本设置为所有图层,清楚天空污点。

自适应广角工具

Photoshop中为了解决广角镜头的畸变与透视形变问题,加入了更加易于操作的自适应广角工具。和ACR与Photoshop中的镜头校正命令一样,自适应广角工具也能自动根据照片的EXIF信息判断镜头参数,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手动指定镜头焦距。工具对话框中,我们可以指定画面中的所有直线线条,因此非常适合用来校正建筑摄影中的畸变问题。另外,在按住Shift键的情况下拖动调整线上的圆圈,还能将线条角度校正至完美的水平与垂直,大大简化了我们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