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Leo 编辑:真小灰 美编:王晓勇

“扫街”,也就是到街上去拍摄有趣的照片。街头充斥着无限的拍摄可能,是“摄影”这项艺术最为重要的大舞台之一,街头摄影更是永不过时的话题,成为众多摄影师前赴后继的奋斗方向。

竖立标准的日本街拍教父

东京原宿是日本著名的“年轻人之街”,同时也是日本街拍的胜地,也正是被誉为日本街拍教父的青木正一的活跃大舞台。这位备受推崇的摄影师从1980年代开始进行街拍,也是他最早敏锐地察觉到90年代中期东京年轻人在打扮和思想上产生了显著变化,在追随欧美服装潮流时融入了例如和服、腰封、木屐等个性化的日本传统元素,促使他先后创办了三本街拍杂志:《FRUiTS》,专注街拍原宿少女;《Tune》,专注街拍原宿少男;《Street》,专注街拍原宿的外国人。这三本杂志都几乎没有广告,最有国际知名度的《FRUiTS》杂志将每幅街拍照片都放到整页大小,配上拍摄对象个人和着装信息等文字介绍,树立了如今街头型人直视镜头展现正面全身照的“街拍”标准。

夕照风格街头摄影

西班牙塞维利亚摄影师ManoloEspaliú十分懂得利用他城市的特点来进行街头摄影,当地有许多狭窄的小巷,大部分夏天气温高达42º,阳光很硬,“我把自然光当成影棚光来用,选择向西的街道,当阳光射到街道上,我对高光部分进行测光,画面的其他部分很容易就淹没在一片黑暗当中。”这是摄影师们都知道的拍摄技巧,Manolo巧妙地利用它来拍摄街道上从阴影中走向阳光的路人,人们因为面阳而流露出焦虑的表情和各种姿态成就了他独特的街头摄影风格。

捕捉街头路人的各色肖像

如果你热爱拍摄街头人物肖像,那一定不能错过瑞士摄影师ThomasLeuthard。这个摄影师的街头摄影作品既有巧妙让人发笑的瞬间,又有捕捉路人优雅气质让人动容的一面,除了精湛的拍摄手艺,Thomas更值得街头摄影爱好者们学习的是他的分享精神,他会把自己的街头摄影作品整理成不同的电子画册,如今已经做了3本,最新的一本《StreetFace》收录了一系列他在街头上拍摄的陌生路人的肖像作品,还提供了许多自己拍摄街头肖像的经验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