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编辑:乔枫伟

在刚刚过去的冬天里,大家想必拍摄了不少优美的摄影作品,其中一定不乏夜景。有没有试过将它们转换为黑白,再加上一轮圆月之后的效果呢?拍摄夜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夜间的光线并不像白天那样均匀。按照不同曝光值拍摄若干幅照片,然后使用Photoshop取其精华,将其合并为一张曝光正确的作品,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之一。面对这幅石桥的场景,我们使用不同大小的光圈拍摄了三幅曝光时间长达25秒的照片。第一幅照片使用的光圈为f/11,主要记录场景中最明亮的部分——石桥。第二幅照片使用的光圈为f/8,主要拍摄对象为前景中的流水。第三幅照片使用的光圈为f/5.6,完美反映了背景中树林的枝叶等细节。

这篇教程里,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将这三幅照片的曝光合理部分结合在一起,然后再用一轮圆月增强照片的冲击力。整个处理过程将会用到Photoshop与CameraRaw中对强大的一部分功能,例如说使用不同设置将照片处理为黑白、将RAW文件作为智能对象导入Photoshop并返回CameraRaw进行编辑。另外,我们还会告诉大家图片合成的一些关键技巧,如混合模式的使用、创建选区和遮挡画面元素等。

1.打开文件

Adobe Bridge 是我们管理和浏览文件的理想选择,我们将从这儿开始图片的处理操作。按住Ctrl键单击选中用做范例的三个RAW格式文件,单击右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在 Adobe Camera Raw 中打开。

2.图像去色

单击ACR界面左上角的全选按钮,选择打开的三个图像文件。将饱和度滑块左移至-100。我们将在后面进行更精确的黑白处理操作,但初步的去色操作能帮助我们掌握照片的大致影调状况,了解所需的调整。

3.检查曝光

单击左侧的缩略图,研究每幅照片的曝光情况,判断其可用的部分,以便进行针对性的优化调整。我们决定使用一张照片中的石桥,另一张照片的前景水面以及最后一张照片的背景树林。

4.基本调整

对三幅照片进行针对性调整。首先选择第一张照片,填充亮光设置为10、黑色10、清晰度40。再选择第二张照片,黑色设置为10,亮度+60。最后选择第三章照片,黑色设置为0,亮度+25,清晰度+50。

5.作为智能对象打开

选择三张照片,将饱和度还原为0。按住Shift键,对话框右下方的打开图像按钮将变为打开对象按钮。点击该按钮,将三幅照片作为智能对象在Photoshop中打开。这样就能随时通过双击图层缩略图,返回ACR界面了。

6.复制图层

选择第二张照片,执行“图层>复制图层”。打开目标部分的文档下拉菜单,选择“night_before01.CR2为智能对象”,单击确定。选择第三张重复该操作。现在三幅照片全部作为图层出现在同一文件中。

7.转换为黑白

接下来,我们将使用ACR中的黑白转换工具将三幅照片处理为黑白。在图层面板中双击图层03的缩略图,将其重新在ACR中打开。选择HSL/灰度面板,勾选面板上方的转换为灰度选项。

8.设置微调

HSL/灰度面板提供了精确控制照片不同颜色亮度表现的滑块,另外我们也可以使用工具栏中的目标调整工具进行更为直观的调整。选择该工具,在背后树丛上单击并向右拖动,将它们提亮。

9.调整其他图层

单击确定按钮返回Photoshop。双击图层02,进入ACR。在HSL/灰度面板中勾选转换为灰度选项,然后将黄色设置为+50。返回文件,对图层01重复上述操作,将红色设置为+30,橙色-15,黄色+30。

10.添加蒙版

隐藏图层03。选择图层02,按住Alt键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添加图层蒙版按钮,得到全黑的图层蒙版。选择画笔工具,使用快捷键D将前景色复位为白色,将笔刷不透明度设置为50%,涂抹还原前景流水。

11.选择前景

恢复图层03的可见性,选择该图层。使用快速选择工具选中除背景树林外的所有内容。如果意外选中不需要的区域,按住Alt键在该区域涂抹即可。完成选择后执行“选择>修改>羽化”,将半径设置为5,单击确定。

12.建立蒙版

按住Alt键单击添加图层蒙版按钮,以选区为基础建立蒙版,还原下方曝光正确的画面内容。使用画笔工具对蒙版进行微调,黑色隐藏画面内容,白色显示画面内容。调整时可使用快捷键[、]控制画笔尺寸。

13.添加月亮

打开月亮的图片,选择移动工具。在选项栏中勾选自动选择和显示变换控件两个选项。选择月亮,将其拖动至主界面上方的图像选项卡,等我们正在处理的主画面出现后,再将其拖动至画面内。

14.大小与位置

使用移动工具将月亮移动至画面右上方的天空处,按住Shift键向内拖动月亮图层的外框,在保持月亮宽高比例不变的前提下缩小其尺寸。单击回车应用调整,然后使用方向键微调月亮在画面中的位置。

15.混合模式

将该图层命名为“月亮”,打开图层面板上的混合模式下拉菜单,将其设置为变亮。选择图层03,使用矩形选框工具选择画面左上方的一部分树枝,使用快捷键Ctrl+J将这部分内容复制为一个新的图层。

16.树枝剪影

按住Ctrl键单击该图层的缩略图选中该图层,执行“选择>色彩范围”。按住Shift键选择黑色的天空,使用容差设置将整个天空扩展为选择范围。将树枝图层拖放至图层面板顶端,按住Alt键为其创建蒙版。

17.调整位置

使用移动工具选择该图层。在此图层上单击鼠标右键,从菜单中选择水平翻转,将树枝拖放至月亮右侧。使用Ctrl+M执行曲线命令,向下拖动曲线加深画面。重复上述操作,在月亮左侧制造树影。

18.最终调整

使用黑色画笔对各树枝图层的蒙版进行优化调整。选择图层面板最上方的图层,然后单击新建调整图层按钮,创建曲线调整图层。从调整面板上方的下拉菜单中,选择中对比度预设。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