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编辑:乔枫伟

和很有“感觉”的胶片颗粒不同,由异色像素等杂讯形成的数字噪点并不讨人喜欢,它被视为干扰和降低画质的表现。使用ISO200这样较低的感光度设置,在慢速快门的配合下能帮助我们捕捉城市夜景的绚烂,得到一幅曝光正确的作品,同时也能避免高感光度带来的噪点和画质下降。即便如此,我们也无法摆脱长时间曝光过程所带来的数字噪点。大部分相机都提供了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但在降低噪点的同时也会模糊掉画面中的细节。

Photoshop提供的降噪滤镜能同时控制画面中由明暗影调变化和色彩变化造成的两种噪点,但和相机的长时间曝光功能类似,它们也可能造成画面的纹理或细节丢失。

画面影调越暗,噪点越明显。正因为如此,夜景照片特别容易受到噪点的影响。天空等影调过渡平缓的部分噪点表现更为突出,而繁华地带由于照明条件较好,噪点表现并不那么明显。这样一来,两者所需的降噪程度也不一样。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使用图层和蒙版进行选择性降噪处理就能让我们在大幅移除天空等细节较少的部分的同时,保留更多灯火辉映下的城市细节。

调整前

1.调整色温

打开一张夜景照片。这张照片影调太暖了,橙色压住了画面中的其它色彩。为了还原其他的色彩表现,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新建调整图层按钮,选择照片滤镜。从下拉菜单中选择冷却滤镜(80),将浓度设置为16%。

2.复制图层

将背景图层拖放至图层面板下方的新建图层按钮上,复制该图层。我们将对这个图层进行比较大幅的降噪操作,移除天空等噪点较为明显部分的噪点。执行“滤镜>杂色>减少杂色”,将所有滑块首先设置为0。

3.处理天空

在天空部分单击鼠标,然后单击下方放大按钮将显示比率设置为200%。将强度设置为7,保留细节设置为0,减少杂色设置为71。勾选下方移去JPEG不自然感选项,单击确定按钮。

4.添加蒙版

单击降噪后的背景副本图层缩略图前的眼球图标,对比降噪前后的画面效果,你会发现建筑物部分变得模糊。选择该图层,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添加图层蒙版按钮,然后选择画笔工具。

5.调整蒙版

单击上方选项栏中的画笔工具预设选择器,选择大小为300像素的柔边画笔。单击白色的图层蒙版缩略图,将前景色设置为黑色,然后涂抹灯光映照下的道路与城市建筑对应部分的蒙版,还原下方图层中的画面细节。

6.再次降噪

接下来对建筑部分执行降噪处理。选择背景图层,执行“滤镜>杂色>减少杂色”。取消移去JPEG不自然感选项的选择,将强度降低至4,保留细节提高至23%,在降噪的同时为画面留下更多的细节。单击确定按钮。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