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真小灰 刘张铂泷

简介

杰森·霍克斯自1991年起投身航空摄影领域。他与包括BBC、兰登书屋等顶级出版商合作出版了40多本关于航空摄影的著作。杰森也常为各大商业客户拍照,个人图库作品数量超过十万。

为什么有些摄影师的事业一帆风顺,而有些人却步履维艰?在顶尖航空摄影师杰森·霍克斯(Jason Hwakers)看来,这主要可以归结于两点:信心和技术。“无论选择哪个拍摄领域,我都不曾怀疑自己能否成为一名成功的摄影师。”他认为,“你必须保持这样的自信,尤其在面对挫折的时候。”

在艺术学院体会到相机与暗房的乐趣之后(“我完全不会画画⋯⋯”),他选择了摄影并且拿到了文凭,作为摄影助理进入了一家伦敦的摄影工作室。然而一次超轻型飞机的乘坐体验,使他走上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当时我对极限运动很感兴趣,开始玩摩托艇之类的运动,”他回忆道,“有天我尝试了一把超轻型飞机。它们看上去非常弱不禁风,我差点儿不敢坐进去。但我爱上了这项运动,在千米高空之上,它让我看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世界。”

杰森着了迷,一周以后就辞掉了在摄影工作室的工作,向银行申请了两万英镑贷款购买了一架超轻型飞机。“那时我只有21岁,但是我居然说服银行相信了这是个好主意!”

伦敦市,2011年

“这是我卖得最好的照片之一。城市的灯火通明映着天边最后那一抹霞光,照片中一切都显得如此完美。”

纽约克莱斯勒大楼  2010年

“这幅照片是为一本名为《纽约夜色》的书拍摄的。当天气温非常低,连哈德逊河都冻上了。”

伦敦奥林匹克体育馆  2011年

“这是体育馆第一次亮灯,我很幸运抓住了这个机会。”

伦敦牛津街,2009年

“另一幅幸运之作。他们当时正在整顿牛津街的布局,街上有很多购物的人,合在一起得到了非常完美的构图。”

纽约市,2010年

“一幅纽约市的经典影像。前景是帝国大厦,背景是克莱斯勒大楼。”

拍什么很重要

几乎每个人都申请过贷款,而杰森用贷款成为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航空摄影师之一。一本今天已经停刊的名为《摄影》的杂志用八页纸刊登了一篇关于他的专题,为他带来了很多来自伦敦各出版公司的订单,成为他事业的转折点。“兰登书屋邀请我做了一本名为《鸟瞰伦敦( London Fromthe Air )》的书,一口气就卖了16万册。”他说。

巨大的成功让杰森很快就把超轻型飞机换成了直升机。“超轻型飞机很好玩,如果用来拍摄乡村风光也很好用。但是你没办法用它飞越城市的建筑,起风的时候坐在上面更是恐怖。当然,也有些勇敢者能驾着超轻型飞机环游世界,但我可不行。直升飞机是最适合拍照的,唯一的缺点就是很贵。”

杰森认为,想当一名成功的航空摄影师,关键就是寻找合适的拍摄对象。“我总是在拍摄我喜欢的对象,”他耸耸肩接着说道,“除了拍摄夜景的时候,我几乎不考虑相机设置这种问题。我唯一关注的就是寻找能增强影像表现力的拍摄对象。在夜间拍摄时,你必须干得比平时更卖力。光线时时刻刻都在变,每三四分钟你就必须重新检查一遍相机的拍摄设置,确保照片不会出错。”除开这些问题,杰森认为夜间摄影还是很有趣的一件事。“白天从空中看伦敦感觉很酷,但当黄昏将至华灯初上,整个城市的外观和感觉就变得完全不同了。纽约的夜景也非常美,它是我最爱的拍摄地点之一。”

寻找光线的美妙

租用直升机飞越城市上空或前往远离人烟的风景胜地是一件很烧钱的事情,相对而言杰森在器材上却并没有那么疯狂。“我喜欢轻装上阵,所以我一般上飞机就带三台尼康单反机身,D3、D3s和D3x,再加五支镜头。另外我还有三个GPS模块,一台相机一个。”

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的问世给杰森帮了个大忙,这样他就能直接按照经纬度规划自己的飞行拍摄路线。“在胶片时代,我必须在直升机上用纸笔记录下我的拍摄位置和我拍摄的内容,有时我写的字事后我自己都认不出来。今天,我只用把GPS模块接在机身上就好了。”

只要得到空中交管部门或其他相关机构的许可,杰森就会上路。他喜欢坐在飞行员边上的位置,用安全带把自己吊上,方便打开舱门朝外拍摄。挂在外面的时候,他使用双向对讲机与飞行员沟通。

“等待飞行许可的过程是最令人烦心的,考虑到昂贵的直升机租金就更让人高兴不起来,”杰森又补充道,“其实在伦敦,除了白金汉宫和女王官邸,基本上想飞到哪儿去都行。”

正如大家意料的那样,数码摄影给杰森这样的航空摄影师带来了很多便利。“相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弱光环境下的表现不断提高,软件也变得越来越好用,”他说,“Lightroom 现在还加入了摄影师们期待已久的地图功能,Adobe实在善解人意。”杰森只使用RAW格式拍摄,只在Lightroom中进行后期处理,“学习 Lightroom 害我费了不少脑筋,但我现在真的很喜欢它,”他说,“唯一缺点就是我现在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坐在我的苹果电脑前面了。”

丽都户外游泳池,2011年

“这幅照片拍摄于去年夏天,本来是打算给《卫报》的《见证》栏目使用,但他们没要。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幅照片的构图。”

东伦敦水库,2006年

“这个水库位于奥林匹克体育场的东北方向,我很喜欢这幅照片简约抽象的感觉。”

白金汉郡水上世界 2009年

“我从当地的布克机场起飞的时候经常注意到这家公园,有天他们正在调整水池的颜色,于是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把握自己的定位

想想在高空中把半个身子挂在直升机外,航空摄影绝对是勇敢者的游戏。谈到那些冒险的经历,杰森滔滔不绝。“最糟糕的经历是十年前在南卡罗莱纳那次。我们一群人坐在直升机里,正打算在一个小飞机场着陆。突然一架本不应出现的小型飞机出现在我们旁边不到15米的位置,那一瞬间,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谈到未来,杰森还计划出版更多的画册。“我想做一本关于美国的画册,可能的话再做一本欧洲的。虽然我已经做了40多本书,但总还想做得更多。”如今杰森已经成为航空摄影领域家喻户晓的名人,他是否担心这种身份限制了自己?“完全没有。当我还是一个摄影助理的时候,曾经为一名食物摄影师工作过几个礼拜。今天她已经成为素食摄影领域的大家。虽然我喜欢在一个小领域中功成名就的感觉,但我更希望能对摄影了解的更多!”欣赏更多杰森·霍克斯作品请登录:www.jasonhawkes.com

南卡罗来纳州湿地 2006年

“为关于当地的一本画册拍摄。类似的湿地和灌木林地那儿还有很多。”

埃塞克斯珀弗利特港口的集装箱,2009年

“这类照片经常被出售给各类年度报告使用。”

滑铁卢车站,2007年

“我经常在伦敦上空飞来飞去,但我从未忘记寻找新的拍摄对象。”

梅诺卡海滩,2008年

“即便在度假的时候,我也会租一架直升机飞几个小时,于是有了这幅海滩照片。”

影像背后

“能加装在机身上的GPS模块给我带来了很大帮助。我的工作完全离不开它。”

器材装备

“这幅海德公园的照片拍摄于2007年,使用哈苏H1相机和数码后背,搭配18mm镜头。哈苏用起来很慢,不适合景物变化迅速的航拍,所以现在我开始使用尼康数码单反。”

构图技巧

“我通过自己的图片库卖出了不少照片,不少企业年度报告和其他类型的公司出版物都很青睐这类‘概念照片’。这幅道路纵横交错的照片直到今天依旧有不错的销路。”

曝光技巧

“显然,这幅照片使用环境光拍摄。光圈f/2.4,快门速度1/500秒,较低的感光度ISO100。拍摄时使用了快门优先模式。我只在Lightroom中进行少量后期处理,例如说修复照片的欠曝等。

杰森·霍克斯的小贴士

1.少即是多。著名的《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 JimBrandenburg (www.jimbrandenburg.com) 在1997年时曾进行过每天都只拍摄一张照片的尝试,结果非常可观。

2.给自己制定一个拍摄项目,尝试只使用一台相机和一支50mm定焦镜头完成。项目题材最好限定在自家方圆一里以内,只有限制才有突破。

3.让被摄主体填满画面永远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