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Madder 编辑 :林曦

风光摄影并不是把所到之处的风景记录下来那么简单。为了寻找最适宜的角度,最恰当的时机,拍出最美丽的风景,你必须学会用专业摄影师的眼光去观察这些风景。这类话听起来有些虚无缥缈的感觉,但是只要你做好拍摄前的准备和拍摄后的自我总结,去钻研更好的拍摄角度、更多的改进方法,很快你就能拥有善于观察和发现的目光。举例来说,如果你决定去某地拍摄海景,事先你要查看此地的天气预报、日出日落时间以及潮汐的规律等。 你也应该认真研究当地的地图,选择几个不错的拍摄地点,并在每个点上标出优秀的拍摄时机,设计好拍摄路线。这些前期的准备能让你在拍摄时更加从容,更有把握。我们在这片海滩旁边选择了一家旅店,在日落前来到这里取景,最终拍摄了这张照片。

拍摄前的准备工作

确定拍摄时间

日出后和日落前的一小时是拍摄风光的优秀时机。 所以在拍摄风光时,掌握日出和日落时间非常有必要。而在拍摄海景时,别忘了查询一下退潮时间,退潮时海边会有更多沙滩和礁石,你可以有更多场景拍摄。

了解拍摄地点

如果你要去一个从前没去过的地方拍照,不要只看看宣传画 就盲目前往。事先优秀了解那里的信息。你可以在网上查看谷歌地图,优秀先标出日出日落的方向,再从最居高临下的视角寻找可能的拍摄角度。看看当地的一些风景照也可以为你提供参考,但是优秀还是去问问去过那里的朋友,请教一下注意事项等等。

在拍摄之前,先要仔细观察现场,预想你拍摄的照片会是什么样子的。

把握光线条件

我们一再强调了日出和日落在风光摄影中的重要性,但并不是说你在日出和日落时来到这里拍摄就行了。你需要提前一个小时或者更早来到拍摄现场,勘察场地、选择构图,设置相机,并等待优秀的拍摄时机。这时候的光线变化非常迅速, 有些美景转瞬即逝,花越长时间等待,就越有可能获得优秀的回报。

当你做好了一切的前期准备,到达拍摄现场后,你需要仔细观察现场的实际情况。你已经了解了当地太阳的运动轨迹,这时候你就可以预想太阳到达某个位置的光线条件——是不是有一束光会打在前景的岩石上;或者是某棵树会挡住西沉的落日。然后尝试对这个将要发生的场景进行构图和曝光设置。不要止步于它在取景器里的样子,要想象这幅照片挂在墙上或是出现在画册上的效果——那可能是一张让人赞叹不已的图片。当你有了目标,就要开始选择适合的镜头和滤镜,以及合理的相机设置,当然还有足够的耐心。有很多专业摄影师在拍摄之前就可以告诉你他需要什么设备,如何拍摄,甚至还有曝光的参数。

在拍摄后,我们的工作也没有停止,要及时检查照片的焦点、构图和曝光,看看还有哪方面需要改进。不要只是在回放的照片上观察曝光,要利用更加严谨和准确的直方图,并及时加以调整。

重点聚焦

在风光摄影中,构图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风光照片不像特写那样有一个特定的主体,而是一些风景的有机组合。你需要寻找有趣味的前景,比如岩石、河流或是一棵树木。再配以适当的中景和远景。一般拍摄风光可以使用最经典的三分法构图。如果你想让照片看上去更加专业,就要在自然的景色中发现抽象的线条、纹理和形状,这些东西能让你的照片更有戏剧性,也更加耐人寻味。还要确保不要有干扰物或人出现在照片中。

摄影师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寻找更好的角度。不要看到美景就冲动,仔细地寻找更好的拍摄角度能让你的照片与众不同。也不要局限于广角镜头,使用不同焦段的镜头可以拍出感觉完全不同的风光照片。

三步帮你提高拍照水平

保持相机稳定

随着光线减弱,曝光的时间就会加长。这时候一定要保持相机的稳定,三脚架是必不可少的设备,它能保证拍摄的成功率。而且优秀使用快门线或相机遥控器拍摄,还要开启相机的反光板锁定功能,这能减轻由于反光板弹起造成的晃动。

平衡光比

拍摄风景时,天空的光线要比地面的光线强,所以经常会出现天空过曝或者是前景欠曝的情况。这时候带一套中灰渐变镜就是很好的方法,它能压暗天空区域的光线,又不会改变其色彩。

查看直方图

你可以从直方图上很直观地检查照片的曝光情况。优秀养成检查直方图的习惯,查看有无过曝和欠曝的区域。因为即使是在日落时分,天空中的光线很弱,天空与前景之间也存在着很大的光比,要力求得到正确的曝光。

照片分析 这张照片好在哪里呢?

1构图严谨。照片的层次分明,画面从前景的沙滩和岩石到中景的海水与礁石,再到远山和美丽的天空,引导观众一步一步进入画面。

2曝光正确。我们将拍摄模式设置为手动曝光,并使用中灰渐变镜来平衡前景与天空的曝光。

3色彩还原。我们使用了数码单反相机的手动白平衡设置,并没有完全还原真实的色彩,而力求让画面的色调更加美丽。

如何减少眩光和鬼影 当你逆光拍摄时,不要让眩光和鬼影毁掉的你照片。

在日出和日落时,光线倾斜度很大,所以在逆光拍摄时,光线可能会直接进入镜头,造成鬼影和眩光,这会毁掉你的照片。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安装遮光罩。有时候遮光罩无法挡住阳光,在镜头不会出现暗角的情况下,可以用手或者一小片黑卡纸挡住太阳。

没有安装遮光罩
安装遮光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