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作品更要讲求构图

在拍摄黑白作品的时候,我们更要讲求构图。在以往的认识里,光影应该是黑白作品的第一要素。在这里也是一样。我们首先要确定画面中有丰富的光影。具体说来,就是画面中要有丰富的黑、白、灰。根据亚当斯的区域曝光理论,画面中区域越多,越说明画面的光影丰富。因此,我们需要有暗部和亮部,以及足够丰富的中间灰度细节。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提升画面,在构图上下工夫,利用构图使得画面更加精致。如下图,我们使用框架构图来拍摄火车机车的细节,让人们可以把目光牢牢地锁定在内部的零件上,而边缘的细节足够丰富,也很耐看。最后,适当增加作品的暗角,让画面视线更加集中。

直接使用黑白模式拍摄

在以前的数码黑白摄影,一般都比较倾向于先使用彩色模式进行拍摄,再在后期的时候处理成黑白,这是为了保证后期处理的时候能够有充分的处理空间。但是数码相机发展到今天,机身内部的黑白模式已经非常强大,可以有非常多的选项选择,也可以拍摄出非常多的黑白效果。因此,我们为了保险,可以选择RAW+JPG格式进行拍摄,再通过色彩模式选择,将相机选
择为单色。这样拍摄出的JPG是单色的黑白作品,而RAW则保留了画面中大多数的细节,包括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