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平静的心情

相机抖动是拍摄的大敌。花点时间让自己平静下来,放松地呼吸,全神贯注,让心跳放缓,然后进入拍摄状态。你可以训练一个稳固的拍摄姿势。你还可以靠在什么东西上获得支撑,然后就顺溜地按下快门,千万不要颤抖。

等待拍摄对象静止不动的时刻

观察你的拍摄对象,他们总会有一两秒钟静止不动,通常这种静止的时刻还会出现。只要你掌握了规律(就像水平高明的扑克手一样),那么下一刻他们静止的时候你就已经做好准备可以直接拍摄了。

使用连拍功能

产生连拍功能的电动卷片马达被称为“可怜人的三脚架”,的确如此。由于种种原因,利用电动卷片马达,连拍的五张照片里至少有一张比其他的几张清晰。按下快门往往会让第一张照片不够清晰,但是第二第三张就会好很多,要么就是其中一张幸运地是在没有抖动的情况下拍摄的。拍摄移动的物体时,连拍能让你有机会拍出清晰的照片。(译者注:连拍是指拍摄时一次按下快门按钮不松手,相机自动连续拍摄。连拍以张(或帧)为计算单位,每秒能捕捉的张数越多,连拍功能就越强。1950年代,马达卷片器的出现,才使“连拍”成为可能。)

爱上模糊的影像

如果其他都拍不出来,那么只好接受那个重影。重影意味着移动,而移动往往让一张照片变得灵动。想想活力四射的里约热内卢狂欢节,舞动着的拍摄对象让画面具有动感。

你也许会问为什么不用三脚架呢?拍摄都市夜景时三角架非常实用,但是真实的生活转瞬即逝,不会为了方便你的拍摄而静止下来,所以使用三角架会耽误你的时间。

我在拍摄这张照片——墨西哥商店里的女孩——时采用了什么技巧呢?我等着她走到门边,那时夕阳的余辉把她照得异常美丽。我没有跟在她身后,而是找到合适的光源然后在那里等待着。和那个在路灯下找钥匙的人一样,我在光线好的地方寻找我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