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光圈大的镜头

“大”的意思是光圈大,例如f/2或者f/4。光圈越大,进光量越大。几十年来的拍摄经验告诉我光线不足的情况下优秀采用光圈f/2.8。事实上光圈f/1.4的镜头很少。所幸我拥有的镜头在光圈调到f/1.4时效果还不错,当然有几个“有传奇故事”的镜头就不那么靠谱了。另外景深较浅而且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要拍出清晰的照片的确比较困难。那样的话优秀用f/2的镜头。大多数镜头在光圈调到f/2.8的时候能够拍出视觉效果良好、景深充足的影像。注意:大多数变焦镜头在广角拍摄时光圈能调节到 f/2.8 ,在远景拍摄时能调节到f4.5或者更低。坦率地说f/4.5并不适用于进行光线有限条件下的拍摄,那也就是为什么专业摄影师会花大价钱购买光圈可以稳定在f/2.8的变焦镜头。

考虑使用定焦镜头

定焦镜头就是焦距固定的镜头,例如24mm f/2.8的镜头或者50mm f/1.8的镜头。这样的镜头往往光圈比较大,所以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仍有较好的拍摄效果。此外摄影家钟爱定焦镜头还有另外两个原因。第一,定焦镜头个头小、容易操作,所以在时间紧凑的情况下用起来比较自然。第二,定焦镜头闪光量小。如果摄影师在一幅照片里有几个光源,例如背景的街灯或者爵士酒吧里的电灯,那么使用定焦镜头就比较好,因为定焦镜头在灯光下拍摄效果好。

定焦镜头
定焦镜头

调高感光度

一台能够调高感光度的相机绝对让摄影师的工作效率倍增。它是数码时代的奇迹。我刚开始做摄影师的头几年里一直在想用ASA1600拍摄黑白胶片是难以置信的。(ASA是指按ASA标准规定的胶片的感光度。)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模糊不清而且色调很差,但是至少还能拍出影像。今天的相机能够将感光度调到3200并且成像效果很好。我通常愿意购买感光度可以调节到6400或者更高的相机,因为对我来说物有所值。(注意:感光度高容易出现一些噪点,不过这不要紧。好的照片总会有一些噪点。)

等待拍摄对象朝亮光里看时再拍摄

如果你拍摄的对象身处阴暗的环境里,那么等到他们抬头往亮光里看时再拍摄,突然“差”的光线环境变得可以利用了。但是你必须时刻准备着,因为他们的脸被照亮的时间也许非常短。这不是一个新方法。拍摄爵士乐手的那些精美的照片就是按这种方法操作的,照片里乐手们总是抬着头往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