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照片追求磅礴和壮丽的气势,有些照片追求极具影响力的真实的细节,而光线不足时拍出的照片往往具有亲近感,这样的摄影能不浮于事物的表层而探到它的阴影里,去展示隐藏着的东西,从而表现出其他摄影方式所不能表现的内容。

[box_left]
作者Jim Richardson
作者Jim Richardson
[/box_left]

光线不足仍然拍出好照片

我下面要讲的不是关于如何在光线不利的条件下拍摄的技术入门课,而是我自己得之不易的经验。我注重实践经验而不爱纸上谈兵。有一个笑话讲一个人丢了钥匙后在路灯下找了几个小时,其实他的钥匙是丢在了黑灯瞎火的巷子里。别人问他为什么在错的地方找时,他解释说:“因为路灯下光线好。”我觉得我就像笑话里的这个人。

事实上光线不好的时候拍摄照片就是要这样做——寻找有趣的光线然后思索如何利用光线拍摄出一幅有趣的照片。毕竟我们喜欢黄昏后的照片主要是因为照片里的光线具有让人出乎意料而又难以忘怀的特性,它所渲染出的沉静的场景仿佛透露了一整个世界。这样的照片不见得要揭露生活里丑陋的、脆弱的地方,但是却总暗示着——我们在偷听他人的生活。

墨西哥商店里的女孩
墨西哥商店里的女孩

(开讲之前我要真诚地承认一件事情:我在墨西哥圣米格尔德阿连德郊外的农庄拍摄这张光线不足的照片时多了个主意,本质上我没有欺骗人的意思,只是当时没有公开地称之为“光线不足”,等下我会做出解释。)

下面我要谈论的是光线变暗时拍出好照片的技巧

寻找光线

如果在路灯下找钥匙的那个人是个摄影师的话,那么他的做法是对的。找对了光线也许就找到了照片。几年前我在普罗旺斯的阿尔勒小城漫游的时候发现那里为了迎接时装节所有的街灯都被贴上了粉红色的滤纸。灯一亮起来,即使光线不那么明亮,景色也很漂亮(用个三脚架拍摄就行了)。拍摄爱尔兰的酒吧(找一个光线特别的酒吧)和纽约的街道(时代广场其实光照很好)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

平衡明暗

明暗反差大是照片的大敌。问题不在于整张照片的光线偏暗(之后我们会谈到这一点),而在于一个场景里有的地方非常明亮而另一些地方非常黑暗。明暗不是相机可以控制好的,所以从一开始你就要训练用眼睛辨别光源均衡分布的地点。这样的话拍出的照片才会饱满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