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移动的静止光线

平时静止的路灯,当你在车上时,也随即变成相对移动的光线。将相机设定在Tv(速度优先)挡位上,速度1/13秒。摄影者坐在副驾驶的位置,车辆以40公里的速度通过隧道,此时要采用连拍的方式。

特别提示: 在灯光较好的隧道内完成拍摄, 一般在盘山公路隧道的内壁上, 会出现上、中、下三道不同颜色的灯光, 拍摄画面的效果会非常好; 需要提醒各位的依旧是交通安全问题, 优秀在拍摄时开启“双闪”。

此外, 需要解决拍摄过程中的路面颠簸问题。此种情况下, 需要将相机端稳, 身体各个部位均不要依靠车辆,以防身体跟随车身晃动。

提高班

会转圈的光线

如果能够实现“转弯”的光线,此张图片在拍摄技法上没有太大难度,需要注意的是车辆的配合。选择空地的制高点,将相机固定好,使用16-35mm广角镜头,光圈尽量收小、快门速度设定在B门处。确定好汽车的起始位置,车辆不动、打开车灯进行第一次曝光20秒,然后关闭车灯,用镜头盖挡住镜头(模拟实现多次曝光功能)。车辆开至预定位置打开车灯,同时移开镜头前的镜头盖,车辆以20公里/小时,按最小转弯半径以同一圆心行驶多圈,曝光40秒,关闭快门完成拍摄。

特别提示:看到此张图片,你也许会直接联想到某汽车广告的“车灯8字绕桩”的光线效果,需要说明的是,在此张图片约5米高拍摄机位,结合车辆最小转弯半径,不能把车灯行驶的“8字”轨迹完全收入其中。至于最终需要多高的机位,则大可发挥你的主观能动性开展试验。为保持车辆在同一轨迹行驶,可用荧光棒作为标记物。

会爆炸的光线

完全在静止情况下,完成拍摄。被拍摄车辆的两侧用灯光照明( 选用两辆汽车的大灯照明即可),选用17-40mm镜头,以17mm端先行曝光15秒。开启被摄车辆的全部灯光,同时迅速变焦至40mm处,关闭快门完成拍摄。

特别提示:虽然场地要求不高,但车辆背景优秀选择有对称路灯或其他灯光出现的场地。

课后讨论

1、夜景拍摄中的噪点

在夜景拍摄时, 环境照度非常低,有些拍摄位置已经接近于纯黑暗状态;此情况下按照数码相机现有的降噪水平,不太可能完全没有噪点的出现。

2、镜头的优秀光圈

在本期实战栏目制作时,编辑部针对栏目作品使用光圈和“镜头优秀光圈”的问题进行了讨论。镜头的优秀光圈范围为f8-f11,而本栏目中前期相机设置和栏目中所使用的光圈范围则是在f16-f22。在栏目制作过程中,摄影师根据拍摄时间有限且车流不够丰富的具体情况,使用了缩小光圈,尽量延长曝光时间的方法,以达到短时间内车流光线丰富的画面效果。在车流量大且拍摄机位合适的情况下,选用镜头优秀光圈会实现优秀的画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