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班

水面上的移动光线

此图拍摄技法与前面拍摄“车河”的技法大致相同,拍摄时注意选择水面反光优美、线条流畅的角度。曝光时间尽量长一些,确保船的运行轨迹形成线条。

特别提示:今夏北京后海的“红灯笼”游船只有两艘,想拍摄此画面的摄友还需耐心等待。、

会转弯的光线

首先,寻找空旷且安全的广场和一辆汽车。在广场的一角确定拍摄角度,固定好相机;车尾呈45度角停在画面的右下角。采用B门曝光,镜头前加装一枚偏振镜,用以延长曝光时间。用一支U 2灯(也可用手电筒代替)打亮车身和车内,用时18秒。开启汽车的全部灯光,以怠速向右前方行进到远处, 关闭快门,全部曝光用时50秒完成。

特别提示:车辆的行驶轨迹需要在画面中提前试验,才能保证好的构图。如果希望画面中的光线与车身不要重叠,可以在车辆行驶约两个车身后(具体距离依照车身长度和行驶轨迹确定),再开启车灯,所得光线即可从车头发出。

4 后期调整手工打造流动的光线

在拍摄夜景车河的图片时,你所遇到的最大问题也许就是:车辆并不会按照你的需要,按时按量地出现在你最为需要的位置之上。尤其是在夜色渐晚,外界的干扰少了,你的状态来了,但是此时你最需要的车流却是越来越少了!怎么办?继续等待?还是和我们一起打造属于你的光线轨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