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王福春|题图摄影: 朱宪民 策划执行: 胡岩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到春节来临,全国上下无处不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而各地又因民族、地域、文化等差异,庆祝春节的形式、风俗各不相同、各具特色。从腊月到正月十五近一个月的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说法和活动。这对于喜欢拍摄民风民俗的影友来说,这无疑是一年中难得的拍摄时机。本期我们将请著名摄影家王福春为您详细介绍拍摄过年题材时的技术和手法。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几乎每个春节我都要到东北农村拍照片,东北农村的过节气氛特别浓,有各种各样的庆祝方式和地域特色鲜明的民俗内容,让我们这些摄影人每次都拍得乐此不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的发展,农村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很多习俗都慢慢被人们遗忘了,我的照片记录了过年民俗的发展和变化。春节的民俗活动中可以拍摄的内容很多,拍摄的地点也经常变换,所以对技术的要求比较全面,下面我就依照自己的经验与影友进行交流。


室外拍摄建筑测光要点

中国人过年特别喜欢在自己门前贴对联、挂红灯,这为过年平添了几分喜庆的气氛。尤其是东北,冰天雪地,房前屋后盖满了厚厚的雪,白雪和红色的灯笼春联相映衬,格外引人注目。在拍摄东北民居时,白雪往往在构图中占据了大部分画面,特别要注意曝光的问题,由于白雪对光的反射率高,所以在拍摄时要增加0.5档或者1.0档的曝光。在以门上的春联和门前的人物为主体时,要用点测光测取曝光数据,这样就不会使主体曝光不足。

夜幕降临的时候,特别是腊月三十人们会在院子里燃放烟花,在焰火
掩映下的屋舍显得特别安详。拍摄的时机要选择在天刚刚擦黑的时候,因为此时天未全部黑透,天空显现出幽蓝色,雪地也反射出高色温的蓝色,这时,每家每户的窗户中透射出暖色的灯光与蓝色交相呼应,彩色的焰火给这个安静的世界更增添了一点热闹和节日的气氛。

TIPS

夜晚气温降至零下20-30度,这时拍摄需要做好防寒准备,不拍照时把相机放在摄影包中,拍照时把电池盒揣在怀中,否则快门被冻住的事情屡见不鲜。

广角镜头低角度拍摄户外活动

东北大秧歌结合了口头文学和民间舞蹈,成为农村喜闻乐见的文娱形式,每年喜爱文艺的农民组织起来成群结队地在每家每户的串,每到一户 人家人们就要给些喜钱,大家都讨个吉利。在拍摄大秧歌的时候,要找比较有特色的典型人物拍摄,大秧歌表演者的服装红红绿绿非常艳丽,晴天 拍摄能够增加色彩饱和度。在拍摄时,要带上周围环境,再加之表演者动作幅度比较大,所以广角成为不错的选择,低角度拍摄容易使画面产生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