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像的拍摄

春节人们经常会赶庙会或者参加各种集体活动,拍摄群像更能表现不同人的面貌和不同人之间的关系和情感的沟通。拍摄既可以采用摆拍也可以采用抓拍的手法。群像可以选取一家人,也可以随意组合。

寻找一家各具特色的人家并不简单,我在拍摄东北人家的过程中,费尽心思才找到一些具有典型东北特色的人家,难能可贵的是不仅每个人各具特色,而且要让人们感觉到他们之间的关系,我采用的是摆拍的方法。我选择了一家雾凇岛旁的人家,他们以渡船为生,着装和面貌是典型的东北农民形象,在一个晴朗的早晨,雾凇岛上挂满了树挂,甚是好看,我请这家人站到树挂下,为了突出特点,我还让他们抱上鸡、鸭等家禽,劳动时用的工具,这样拍摄的群像虽然不具动感,但是地域特色鲜明。每个人拍摄人物的方法不同,但是要突出人物特点,取景时不要只拍特写,具有特点的典型环境是衬托人物的重要方法。

TIPS

闪光灯输出值减少1-2档在几种方法中均适用。还有一个不需要使用闪光灯的方法,就是自己带一个大瓦数(100-200W)的灯泡换上。

民风民俗

我们除了将视线放在多姿多彩的过年活动中,也要关注一些独具特色的饮食、习俗。它们对于你深入了解当地的风俗很有帮助,优秀能在去之前做些案头工作。如果你在有准备之后,再通过自己的仔细观察,也许会带来惊喜。






东北人的皮袄穿旧了就在雪地里打个滚,用雪搓搓,雪可以把皮袄上的灰尘和污物带下去,好像我们现在 的干洗。
一到腊月初八,各家各户就开始杀猪,吃一半、卖一半,帮别人杀猪是不收钱的,屠夫可以得到免费的猪头、猪蹄和下水。
冬天户外就是冰箱,食品放在户外随吃随拿,不会变质。肉类可以埋在雪里,上面泼上水(防止狗把肉偷走),等到吃得时候,破开冰,里面的肉还很新鲜。

过年摄影器材推荐

  1. 拍摄节庆题材的照片,由于活动范围比较大,室内室外都有,所以在器材的选择上首推机动灵活的135相机,如果为了追求 画面也可采用120相机,120相机中建议采用旁轴镜间快门相机,不仅快门震动弱而且体积小,手持拍摄时优势明显,要带有广角(优秀是超广角变焦镜头)镜头,中长焦变焦镜头可以拍摄人物特写。在室内拍摄要配备三脚架、闪光灯、快门线。
  2. 摄影包:外出创作,一个结实耐用的摄影包必不可少。民俗创作首选单肩摄影包,可以单手拿取器材,非常方便。其大小可以根据自己所带器材进行选择,建议器材不要带得过多。
  3. 数码伴侣:数码伴侣的容量与拍摄照片的数量息息相关,出门前优秀将数码伴侣清空。当前可视的数码伴侣层出不穷,对于保险和性急的影友来说,它是优秀的选择,如果还不放心就只能带笔记本电脑了。
  4. 旁轴120相机:有很多摄影师认为这是民俗拍摄的优秀配置,它是机动性和画面质量的双重保证。取景方便,加之镜间快门最大程度的减小了机震,并使每一档快门都可以与闪光同步,给拍摄增加了更多的成功机率。
  5. 数码单反相机:对于摄影师来说,数码单反无疑是必备之物。既可以作为主创机型,也可以作为辅助机型。1000万像素数码相机的画质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的使用要求,它的易操控、对焦快、随意转换感光度等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拍摄民俗题材,建议配上两支变焦镜头。
  6. 旁轴135相机:比起体型来,它当然是更胜一筹,便携性优秀,对于行家里手来讲,一机三头已经足以应付所有的场面。但如果您在没有习惯使用它时,优秀不要冒险带它。取景、对焦会给你带来不少麻烦,一切要以自己为主,不要被盛名所累。
  7. 便携数码相机:尽管以前这很让严肃的摄影师不屑,但如今1000万像素以上的小数码的成像质量的确不差,作为在不方便使用大机器的时候,它完全可以胜任,而且快门释放完全没有声音,其便携性更是不言而喻。
  8. 小型三脚架:带一个大型三脚架自然优秀,但是体积和重量在行程中可能会给你带来不便。这样一只小三脚架既可以放在地上,也可以顶在墙上和借助任何固定的物体支撑。它几乎不会占据你摄影包的空间。
  9. 闪光灯:对于昏暗的室内来说,闪光灯是不可缺少的。只要正确使用闪光灯,不仅不会破坏现场气氛,而且还能提高拍摄成功率,强化拍摄主体。
  10. 闪灯连线:手持闪光灯,进行45度角投射,是很常用的方法,闪灯连线就是必不可少的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