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室外拍摄避免不了会有阴天下雪的天气,不要因为天气不好就收起了相机,这正是北方的特色。拍摄户
外人物,切不可忽视漫天飞舞的雪花。虽然我们的眼睛看到的雪是一片一片的,但是如果你使用不同的快门速度,记录下来的效果是不同的。快门速度慢,雪就成了一条线,有时会挡住人脸的表情,快门速度快,雪就成了一点一点的,不易发觉,没了下雪的气氛。我一般采用1/ 30秒,此时照片上的雪呈现出很短的线,但是不存在遮挡人物的问题,又表现出下雪的环境。

TIPS

在照度不够的时候,优秀不要使用闪光灯,因为每一个雪花都相当于一面小镜子,它们会把灯光反射回来,形成难看的亮斑,而且还会在人和地上投下重重的阴影。

室内拍摄注意变形和光比

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在这么冷的日子里,人们更愿意待在温暖如春的屋子里。在室内,由于地方狭小,拍摄往往要退到墙边,一只超广角镜头是必备之物。由于超广角的变形效果明显,我们尽量把主体放置在画面的中央,而且机位与被摄主体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变形的产生。因为人们的注意力在画面中央,边缘有些变形也被忽视了。

在室内,特别是在厨房,往往掀开锅
盖或者点火会有炊烟和蒸汽出现,这种场景是摄影人最喜欢拍摄的,由于东北民居的窗户全部朝阳,所以在屋内只有一侧光线,而这种场景优秀的拍摄方法是采用逆光和侧逆光,在曝光时应以被摄者脸部的测光值为准降低0.5至1.0档曝光,这样既保留了脸部的细节又使受光的部分不至于曝光过度。东北都是双层玻璃,有的农村甚至还用窗户纸,室内的照度很昏暗,所以建议使用高感光
度胶卷或者将数码相机设置在能够接受的最高感光度。因为如果采用低感光度,虽然画质细腻,但是人物的动作全部是虚的,也达不到目的,比较理想的拍摄效果是动静结合,即有的人或者人的头部是实的,而手部或者其他部位虚的,这样能够产生强烈的动感。建议快门速度最低不要低于1/15秒,优秀使用三脚架,如果手持,拍摄速度不要低于1/30秒,以提高拍摄的成功率。

不使用闪光灯拍摄时,按照人脸曝光,虽然窗口的曝光过度,但是现场气氛浓厚,只是运动的人物稍虚。
不使用闪光灯拍摄时,按照人脸曝光,虽然窗口的曝光过度,但是现场气氛浓厚,只是运动的人物稍虚。

此图使用闪光灯+柔光箱补光,处于逆光的小女孩被打亮,人物的衣服鲜明。但是浓重的阴影破坏了现场气氛。

此图使用闪光灯+柔光箱补光,处于逆光的小女孩被打亮,人物的衣服鲜明。但是浓重的阴影破坏了现场气氛。

闪光灯的使用技巧

提高拍摄成功率的另一个方法就是使用闪光灯,而闪光灯的光线很硬,容易使被摄体从拍摄环境中脱离开,破坏了现场感。

如何既提高成功率又不破坏现场感呢?以下介绍几种方法:

方法一: 反射闪光。就是将闪光灯的灯光通过墙壁或者天花板反射到被摄主体上,这样光线从直射光变成漫反射光,
使光线更为柔和。

方法二: 离机闪光: 一般照相机都有闪光灯热靴插孔可以连接闪光灯连线,摄影师可以将闪光灯以各种角度闪光,一 般建议以被摄者头顶45度方向投射光线,这样比较自然。而且阴影也会隐藏在被摄 者身后。当然也有人采用影室闪光灯,采用柔光箱的方法,这样就更便于操控。

方法三: 慢门同步闪光,在昏暗的室内,按照室内的平均曝光降低1档快门曝光,同时使用闪光灯,闪光灯的输出值要比普通拍摄减少1-2档,这样拍出的画面不会使环境漆黑一片,也能凝结住人物的动作,而且使闪光的痕迹降到最低。






肖像拍摄抓

住地域特色和细节


单一肖像的拍摄
全国各地由于地域不同,人们的服饰各不相同,特别是春节人们的装束更是富于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对于典型人物的拍摄也是不可放过的题材。

对于人物肖像的拍摄,选取各地区典型人物是必不可少,他们的典型性不仅表现在面貌上,而且服饰也要有特色,让人一看就是当地人的形象。一旦寻找到这种典型人物,不要吝惜胶卷多拍一些,特写、全身都要拍摄,除了拍摄本人以外,千万不要忽视拍摄环境,因为人只有在他应该所处的环境中,他才生动,而且信息量才能大,生活气息也浓。
穿着棉袄棉裤的东北农民,满脸的皱纹,颇具地域特色的皮帽子,在他的家里,镜子、鸡毛掸子、鞭子、烟袋锅子、还有镜子反射出的暖瓶、膝下围绕的一群羊,这一切都使这个人物生动起来,而且提供了大量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