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李清源编辑:李硕美编:刘丽娜

我是一个摄影系的学生,老师曾给我们布置过拍摄风光题材的照片,这是最让我头疼的。即使是在好天气里,要创造出主题鲜明的好照片都不容易。但后来我却听到一句话,“坏天气出好照片”,真的是这样吗?如果这话没错,那是不是北京这样的天气反而适合风光摄影?

恶劣条件下的风光摄影

顾名思义,风光摄影需要优美的风光,特别是光。但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办法左右天气,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等待完美光线的到来。所以,随机应变,能在雾霾、雨雪的天气下,拍出精彩的风光照片,其实是非常有用的技能。

好天气都有着共性,而恶劣的天气则各有各的特点,其实更能反映大自然的风貌,也是更值得我们去挑战的拍摄题材。所以,在一个阴天,李硕与郭凤威驱车来到位于河北省的海滨小城北戴河,一起挑战坏天气拍出好照片。李硕还带上了高坚的创意摄影滤镜,这家由法国摄影师创立的专业滤镜品牌,具有齐全的创意滤镜产品线,能为风光拍摄帮上大忙。

在指导郭凤威拍摄之前,李硕先让她按平时的拍摄方法拍摄了一些照片,并分析了这些拍摄所造成的问题。

变天也需变方法

郭凤威接受过正统的学院摄影训练,所以她通常能拍摄到没有问题的照片。在分析她拍摄的照片时,李硕从不用担心出现画面不水平、构图不当、景深不够等基础问题。然而做到这些之后,她的照片只能说没有问题,却够不上精彩,甚至有些照片算不上好看。这与天气有很大关系,因为合格的拍摄方法,在好天气里能获得不错的效果。但在坏天气里,即便使用同样的拍摄方法,画面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无需抱怨天气,因为其实可以通过许多工具和拍摄手法来解决这些难题。比如滤镜,这个从胶片时代就与风光摄影密不可分的工具,在接下来的教学中也将扮演关键的作用。虽然近些年Photoshop与数码影像后期处理已经相当成熟,但是有时能在拍摄时解决的问题,还是解决掉为好。省时省力,并且某些滤镜效果是Ps也无法完成的。

郭凤威的照片从拍摄技术上来说没有问题,只是在平淡的天气下,这样常规的拍摄难以获得惊艳的效果。

搞定坏天气的3样利器

1.高坚P121滤镜套装

这套由3片渐变灰镜组成的套装,分别具有最大ND2、4、8的减光能力,还带有一个3槽的滤套座。因此你既可以单独使用一片滤镜,也可叠加使用。

2.高坚P197日落镜

这片橙色滤镜可以让你在不更改白平衡的情况下获得日落时分的温暖画面。并且,由于具有上浓下淡的渐变效果,可以自然地模拟天空中渐暗的自然明暗过渡。

3.高坚P007红外滤镜

普通相机无法拍到的红外照片,能通过使用这片滤镜而获得近似的画面效果。不过这片圆形的滤镜,其实也是需要安装在高坚的方片滤镜套座上使用的。

诊治方法1 增加天空层次

在阴霾的乌云下,天空最容易丧失层次,变得平淡乏味。即使肉眼能看到些许明暗的过渡,拍摄出来也会非常不明显。并且,从亮度上来说,即使是阴天,天空仍然要比地面亮很多。所以此时若以地面亮度来曝光,天空就会出现大片没有细节的白色,让下方的主体显得突兀。这在比较空旷的海边显得更加明显,特别是画面中没有明确主体的时候,简直抽象到了虚无的境界。所以,如何让平淡的画面变得有看点,是李硕和郭凤威首先要解决的。

在北戴河的海边,郭凤威发现了一艘岸边搁浅的老船。因为上面描述的原因,直接拍摄的效果并不好。李硕建议她使用一片ND4的高坚P121M渐变滤镜,并利用方片滤镜套座可旋转的特点,将滤镜压暗的区域旋转到画面的左上方,以避免老船也被同时变暗。同时将照片风格设为黑白,以获得复古照片的感觉。

方片滤镜能够灵活地上下移动和旋转,你可以根据画面具体情况来调整最佳的渐变位置。如果觉得一片效果不够,还可以叠加两片来使用

使用前
使用后

诊治方法2 制造黄昏天空

阴天是没有日落的,这听起来显而易见,但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这可是个噩耗。没有了夕阳的余晖,没有了天空的色彩,一切随着时间慢慢变暗,毫无亮点。但如果我们携带一片薄薄的高坚P197日落镜,就可以在没有日落的海滨,制造出夕阳西下时的天空色彩和明暗过渡。

这也是李硕建议郭凤威进行的第二个尝试。当然,在制造日落的同时,也不能忘记选择有意思的画面前景。这无需李硕多言,郭凤威则选择了浪花四溅的礁石,同时也让远处的几点灯火作为远景。但是一开始,她并没有调整好滤镜的位置,礁石的上半部分也跟天空一样变成了橙色。李硕查看后,建议她将白平衡设为偏冷一些的4200K,然后上移滤镜,让日落镜较浓与较淡的分解区域刚好位于水天交接之处。这样就可以让天空呈现日落橙色的同时,海水和礁石保持相对中性的色彩。

具有渐变效果的高坚日落镜,可以在压暗天空的同时赋予画面日落时的温暖感。这可以让原本色温一致的平淡画面增添趣味。

使用前
使用后

诊治方法3  红外滤镜出奇效

人类的眼睛是无法看到红外光线的,那么红外线下的世界无论多么习以为常,都会因特殊的色彩还原而变得令人惊叹。更何况红外滤镜的效果还远不止如此,由于阻断了大部分可见光,所以红外滤镜其实也起到了一片高挡位减光镜的效果。也就是说,这片高坚P007IR滤镜,可以让快门速度大大降低。这对于拍摄海浪与礁石来说再有利不过了。

但红外滤镜的使用也需要一定技巧。比如一开始,郭凤威就发现相机的测光变得不准了,拍到的画面一片漆黑。其实这是因为红外滤镜影响了相机的测光系统,因此使用时需要切换到B门模式。在拍摄礁石和海浪时,李硕建议她通过多拍反复试验快门速度。最终,确定了60秒的曝光时间,与f/10、ISO200的参数设置。需要说明的是,直接拍到的画面是一片红色的,需要在Photoshop的通道滤镜中对红、绿、蓝通道进行适当调整,才能获得最终的效果。

一片红外滤镜,既能让普通相机体验到红外线摄影的乐趣,还可以起到减光镜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使用前
使用后

拍摄总结 用好滤镜,坏天气也能拍好片

进阶教练李硕

风光摄影离不开滤镜,这是人所共知的,但如何在坏天气里,通过滤镜的应用让原本暗淡的照片重获新生,却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我并不建议大家都赶在一个阴雨绵绵的日子里外出旅行,但是当你希望拍摄一些与众不同的照片时,这样常人不愿出行的气候,却是天赐的良机。而渐变灰、日落镜与红外滤镜,也是我推荐在风光摄影中随时携带的3件利器,特别是红外滤镜,虽然会让拍摄过程稍显复杂,但却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然,你也需要选择高品质的滤镜,才能保证最终的画面效果。这里我们选择的是法国的高坚,而没有选择廉价的替代品,因为那会造成画质的极大损失,得不偿失。

学员郭凤威

这次坏天气里的出行,让我学到了许多课堂上没有教授的知识,真是实践出真知啊!以往学校的风光摄影作业总让我皱眉头,不仅因为拍出与众不同的风光照片很难,也因为对气候的要求实在很高。而天气不佳时,往往只能干瞪眼。而经过这次的拍摄,让我意识到只要掌握了足够的技巧和滤镜使用常识,在坏天气里一样能拍到精彩的作品。坏天气能出好照片这句话,看来还是很正确的。

最终,郭凤威使用高坚P007红外滤镜拍摄了一系列由近及远的岸边礁石,并设定照片模式为更具艺术感的黑白效果。而红外滤镜的减光效果,也帮助降低了快门速度,从而让水面平滑如丝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