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黄一凯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很多人觉得只有土豪才玩得起野生动物摄影,但事实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夸张。近些年来,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等机构花了不少气力向摄影师们提供方便,让我们有机会在指定的拍摄日期里近距离领略各类动物们的风采。

野生动物摄影领域的大师们通常会举办各自的培训课程,如果你真的有志于此道还可以考虑在相关机构学习相关的课程,或在互联网上了解相关的知识。随着技术发展,器材问题到今天也不再成为我们的阻碍,拍摄野生动物再也不需要购买昂贵的大光圈长焦镜头。使用普通APS-C画幅数码相机,在裁切倍率的辅助之下,即便使用普通的长焦镜头也能让小动物们填满整个画面。拿常见的75-300mm镜头为例,安装在全幅相机上的时候焦距是75-300mm,但安装在APS-C相机上的时候焦距便增加到120-480mm左右。在拍摄野生动物的时候,一毫米的焦距变化都足以让我们看到的世界出现巨大的变化。在接下的专题当中,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选择正确的镜头和相机设置,将动物的神态或动作凝固成一幅幅精彩的照片。

准备开拍选择称手器材

想拍出漂亮的野生动物照片,除了理解动物的行为以外,我们还需要选择正确、称手而且性价比高的拍摄器材。

野生动物摄影对镜头并不挑剔,即便使用套头也一样能出片,只不过在使用焦距较短的镜头拍摄鸟类或动物的时候需要多花心思、多动脑筋,这样才能拍摄出填满画面的特写。相较而言,长焦镜头的优势也就体现在这儿。和广角或标准镜头相比,它们的视野更窄,因此在相同距离上拍摄,被摄对象在画面中所占的面积相对来说也就更大。不过长焦镜头体积更大、分量更重、价格也更高。

到底有多贵?

对于不同人来说,7万多元的佳能200-400mm恒定光圈变焦镜头或者13万多元的尼康800mm定焦镜头实在是高不可攀,但准专业级的超长焦变焦镜头则亲民得多,而且体积也没那么恐怖。

例如说适马120-400mmf/4.5-5.6镜头仅售6千多元,但在长焦端提供了与售价高达6万余元的400mmf/2.8镜头完全相同的视角。也就是说,把两支镜头安装在同一台相机上,从相同的位置拍摄相同的动物,动物在画面中的尺寸完全一致,这个时候,最大光圈数值的不同,才是两支镜头最大的区别。

大光圈是决定专业镜头价格高昂的主要原因。光圈越大,镜头速度越快。这儿所谓的快并非指的对焦速度,而是指的大光圈带来的高速快门。f/2.8镜头比f/5.6镜头的光圈大了2挡,也就是说在最大光圈下提供的快门速度提高了4倍。在拍摄高速运动的鸟类或弱光环境下出没的动物时,这4倍的差距将造成巨大的差异。虽然我们也可以通过提高相机感光度设置的方式提高快门速度,但这样做的代价是画质的下降。

在最大光圈情况下,大光圈镜头更容易让动物与背景区分开来。但如果在机位控制上多动脑筋,使用最大光圈为f/4或f/5.6的普通镜头也能得到理想的背景虚化效果。

我们不需要靠得太近同样能拍摄出精彩的照片,BenHall使用1/8秒的慢速快门烘托出这只灰鹭的优雅姿态。

500mm镜头专业级产品vs平价亲民产品

你需要了解的关键差异点,才能知道该选择哪种镜头。

为镜头加装增距镜

将普通长焦镜头变为超长焦镜头的便宜解决方案

与其购买一支新镜头,倒不如买一支增距镜合算。增距镜是一个安装在相机卡口与镜头卡口之间的光学部件,用途是增加当前使用镜头的焦距。其原理简单来说就是放大镜头成像中间区域的画面,但这么做必然会导致画质的下降,具体影响的大小取决于镜头本身的光学质量。另外增距镜还会影响镜头的通光量。

增距镜主要分为1.4倍增距镜和2倍增距镜两种,使用增距镜的增倍因素乘以镜头的实际焦距就得到了使用增距镜后的镜头等效焦距。也就是说,一支1.4倍增距镜安装在300mm镜头上得到的等效焦距为420mm。另外,别忘了相机感光元件的裁切因素。将这样一支镜头安装在使用APS-C感光元件的单反相机上,再乘以1.6,就得到了672mm的等效焦距。这样一套轻便小巧的系统,普通的随身包也能够装下。

一支500毫米镜头在加装1.4倍增距镜之后就变成了一支700毫米大炮,给小小的松鸦留下了大大的靓影。

详解数码望远摄影

除了超长焦镜头之外,打鸟一族们也经常使用观鸟望远镜进行拍摄。使用专用的转接适配器将相机安装在观鸟望远镜上以后,我们就得到了一支焦距在1000mm以上的超长焦镜头。这时机震就成为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我们必须使用中心三脚架和遥控快门线,以实时取景或反光镜锁定的方式进行拍摄才可能得到清晰的照片。数码望远摄影为拍摄那些无法靠近的被摄对象,提供了最便宜的解决方案。

使用望远接环打造一支超级长焦镜头。
放大倍率很大时,机震是我们需要关心的问题。

三要素成就传神动物特写

虚化的背景、清晰的主体和绝妙的表情动作是拍摄野生动物特写的3个最重要的方面。

把野生动物肖像当做人物肖像来拍,这是一种基本不会出错的做法。最重要的是光线,清晨和傍晚的温暖光线能丰富画面的氛围,多云天气的柔和光线则更适合表现动物的毛发细节。

当然,正确的相机拍摄设置会给最终的拍摄结果带来巨大的影响,至少能避免我们拍到动物眨眼时的照片。专业野生动物摄影师喜欢使用光圈优先模式配合评价测光或矩阵侧光,并根据现场光线条件适当设置曝光。浅拍摄浅色或白色的鸟类,需要使用正向曝光补偿保证它们在画面中的亮度;反之在拍摄深色的动物时则需要使用负向曝光补偿保证它们在画面中不至于显得太亮。最后,将相机设置为高速连拍模式以确保我们绝不会漏掉任何一个精彩瞬间,将对焦模式设置为单次对焦能提高拍摄静止对象时的对焦准确率。

眼神交流

一般来说双眼是我们的对焦重点,当然我们也可以对焦在动物的鼻子或鸟喙的尖端部分,模糊其余位置,得到不同寻常的创意效果。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最吸引观众注意力的还是有眼神直接交流的作品。

如果我们让相机自己决定自动对焦点,相机通常会选择距离镜头最近的被摄对象,那么对于拍摄动物来说显然不会是眼睛。所以最好的方式还是由我们手动设置对焦点——要么是与眼睛位置恰好吻合的那个,要么是对焦精度最高的中央对焦点。如果使用后者,首先需要将中央对焦点指向动物的眼睛半按快门对焦,锁定焦点并保持快门半按状态不变,重新构图后按下快门完成拍摄。把动物放在画面正中央大多数时候不是一个好选择。

精准对焦

大多数动物在长期自然进化过程中都长出了一身与栖息环境颜色相近的保护色,这给相机的自动对焦系统造成了一定的麻烦。由于小动物和环境之间缺乏足够的对比,因此相机无法准确判断究竟画面中哪一处才是对焦的重点,从而导致了镜头对焦点不停在最远端与最近端之间来回犹豫。

选择与动物距离接近的对象进行对焦,在现场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例如说轮廓清晰的树木或者石头,都能成为我们的对焦参考对象,然后再调整构图将动物纳入画面之中。不错,此时你要考虑到相机景深能否保证动物完全清晰锐利。拍摄动物不像静物,你可能没有第二次机会,所以要把握住第一次机会,尽量拍好。在拍摄移动的动物时,我们建议在对焦时,使用相机背后的对焦按钮,它能让对焦和释放快门实现“零时差”,更精准地锁定焦点。

想拍摄出精彩的野生动物肖像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Richard Costin在泥泞之中等待了3个小时才拍摄出这幅灌熊的照片。
只有和动物保持相同的高度,才能拍摄出效果如此自然的照片。

拍摄动物肖像的诀窍

1.光圈优先

拍摄动物肖像的时候,将相机的曝光模式转盘设置为光圈优先,由于厂商不同,该模式通常标记为字母A或者Av。光圈优先模式下,摄影师可以自行指定光圈大小,使用f/2.8之类的大光圈减小景深,使杂乱的背景变得模糊,得到专业的画面表现。

2.镜头防抖

对于野生动物摄影来说,支持防抖功能的机身或镜头非常重要,能够让一幅原本会出现模糊的画面变得刀劈斧凿般清晰。但是在拍摄前一定要选择正确的防抖模式。对于大多数镜头而言,在拍摄人像时应该将其设置为Mode1,拍摄运动对象则应将其设置为Mode2。

野生动物拍摄手记

非中心构图

不要把动物放在画面的中心位置,这样看上去更加自然。但如果动物恰好双眼直视镜头,选择中心构图反而能获得最精彩的结果。

弯下腰来

要记住,永远不要从自己的平视高度拍摄野生动物,想要把照片拍好,必须把自己放在与它们视平线相当的位置上才可以。

垂直构图与水平构图

如果你靠得够近,那么直立的动物或颈部修长的鸟类都很适合使用垂直构图的方式拍摄。按照三等分构图原则处理它们的眼睛在画面中的位置。

留出空间

在后期处理的时候,我们需要尽量避免过于紧凑的构图裁切方式,否则会让动物在画面中显得局促。尽量不要裁掉动物的尾巴、角、蹄子等关键部位。

杂乱的背景

在按下快门之前,一定要再三检查动物背后的景物。如果背景光线太亮或者有干扰主体的树杈等,那么就应该改变机位之后重新拍摄。

注意边缘

拍摄鸟群等群体对象的时候,眼睛盯准最靠近边缘的鸟,以免它们被裁掉,导致画面中出现残缺的尾巴、脖子或者翅膀等局部元素。

表现鸟类的动感身姿

想要提高拍摄动物运动状态时的成功率,得到极具动感的照片吗?请看这里!

拍摄运动中的动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使用长焦镜头的时候。长焦镜头窄小的视野使得我们很难跟上高速运动的动物,一旦在取景器中跟丢就很难把它们再找回来。我们的建议是在构图时就应该在画面四周留下足够的余量,适当调小焦距保证空间,这样就更容易使用取景器跟踪被摄对象。

运动的动物

拍摄运动中的动物,首先要做的就是决定我们是希望它们在画面中表现得清晰还是模糊。如果我们希望完全凝固的状态,那么就应该使用足够快的快门。将相机设置为光圈优先模式全开光圈,然后提高相机的感光度设置直到相应的快门速度足以跟上动物的运动速度。

具体快门速度取决于我们的拍摄对象以及它们的运动状态。捕食的猎鹰需要1/4000秒以上的速度才能够抓住他们翅膀的扇动,但跑动中的狐狸仅需要1/500秒的快门就足以凝固动态。

运动模糊

如果你希望画面中的部分元素变得模糊,那么可以选择相对较小的光圈或较低的感光度进行拍摄,以延长快门时间。动感模糊能增强画面的速度感,尤其使用摇拍法跟踪被摄对象运动状态拍摄的时候。由于被摄对象在画面中的位置保持相对不变,因此会成为画面中最清晰的焦点,而相对位置发生改变的背景元素则变得模糊。

同样,拍摄时的最佳快门速度依旧取决于动物的运动速度,也取决于我们希望的模糊效果强弱。有时候,翅膀或者腿部的些许模糊痕迹就已经足够传达被摄对象的动感;但也有时候,必须模糊整个背景才能得到理想的效果。
想要保证主体对象的清晰,必须保证对焦系统的正确设置。我们推荐使用如下设置:首先将镜头设置为自动对焦模式,然后将对焦模式设置为连续或AI伺服对焦。这样一来,只要我们能保持自动对焦点锁定在被摄对象身上,自动对焦系统就能持续跟踪被摄对象的运动状态以保持对象的清晰。

如果你没有摇拍的功力,也可以尝试让动物稍微模糊、景物清晰的拍摄方法。不过这个程度也不好掌握,因为如果鸟儿完全模糊,照片就废掉了,需要让翅膀模糊,而鸟类身体清晰。这时候你需要尝试不同的快门速度,对于飞行速度比较慢的鸟类而言,1/125秒是个不错的开始,之后要放大照片仔细观察鸟类身体各个部位的模糊情况,酌情将速度提升到1/250秒或更高。你还可以尝试拍摄一群鸟类或者是拍摄剪影,请阅读右面的边栏,得到更多拍摄灵感。

拍摄鸟类能练习自己对于动作的把握能力,这幅照片拍摄于猎鸟沼泽基金保护区。
想要使用高速快门凝固鸟类扇动翅膀的动作就必须使用镜头的最大光圈提高速度。
拍摄喂食器的时候,可以预先将焦点设置在喂食器上,然后将镜头切换为手动对焦模式。

野生动物拍摄手记

留出空间

在被摄对象的移动方向上留出足够的空白空间能得到更加理想的拍摄结果,但反其道而行之能起到强调速度感的效果。

把握时机

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习惯在清晨或黄昏的时候出没。迅速的动作和较弱的光线意味着我们必须全开光圈并使用较高的感光度设置才能捕捉到清晰的照片。

一大波动物来袭

拍摄鸟群的时候,我们必须手动指定一个对焦点。如果所有对焦点都处在激活状态,相机很可能浪费大量时间对焦而导致我们错失拍摄良机。

手动对焦

如果我们已经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动物的生活习性,知道它们将会出没在某个具体的位置上,那么可以先使用自动对焦对准那个点,然后将镜头切换到手动对焦模式锁定焦点。待动物出现的时候立即拍摄。

剪影

如果你对于使用高速快门拍摄运动中的鸟类感到困难,可以试试对着光线拍鸟类的剪影。拍摄剪影所需的曝光时间相对常规照片来说要短得多。剪影是逆光下拍摄鸟类的“万金油”,此时如果鸟儿在画面中的比例不大,你几乎不用调整曝光补偿,就可以拍摄出不错的剪影照片。

无需远行拍摄身边动物

如何在不浪费时间和金钱的前提下,拍摄出精彩的野生动物照片,我们将教你一些不出远门时,在身边就能拍出好照片的实用技巧。

并非所有读者都有条件在隐蔽位置待上好几天时间等待精彩瞬间的出现,繁忙的工作与生活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享受野生动物摄影的闲暇。事实上我们并不需要远渡重洋才能拍摄到精彩的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小区花园或者当地的公园也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潜在的拍摄机会。如果愿意走得稍并微远一些,猎鸟沼泽基金保护区的候鸟群、雷蒙德和沃本修道院的鹿群以及新森林野生动物公园和英国野生动物中心丰富的野生动物种群都为我们提供了数不清的拍摄机会。骨灰级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可能对于拍摄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不屑一顾,但对普通人来说,它们提供了一个完美的锻炼技术的机会。

阿伯港的这群八哥向我们证明,超广角镜头同样能拍摄到精彩的动物摄影作品。

拍摄容易接近的动物

生活在公园里面的动物拍起来特别容易,和野外的动物相比,它们更加容易亲近,特别是当我们带着它们喜欢的食物的时候。例如说公园里的松鼠,在坚果的诱惑之下,哪怕前面顶着广角镜头都不会逃跑。

在这些小动物的包围之下,我们能有效地掌握野生动物拍摄的技巧,例如说如何小心地靠近它们、如何轻手轻脚地操作相机,避免突然的大动作等等。在开始拍照前认真花一些时间观察被拍摄的动物也会给我们带来相应的回报,这样我们就能预期动物的动作从而提前做好准备。这需要长期的观察和对动物的了解,你才能做出正确的预判,拍摄出精彩的照片。

想要拍摄精彩的野生动物照片,并不一定需要钻到深山老林里面。这幅照片就拍摄于伦敦市内的理查蒙德公园。

注意拍照时的着装

如果你打算前往野外拍摄真正的野生动物,那么必须提前选好装备。虽然并没有必要购买昂贵的迷彩户外服装,但至少不能把自己打扮得五颜六色,尤其是拍摄鸟类。接近自然色彩的服装就能满足需要,但注意服装用料一定不能在走动间发出巨大的声响,衣服上的口袋必须使用拉链或暗扣,而不是魔术贴。使用自然材料作为掩护改变自己的身形轮廓,沿折线缓慢移动靠近被摄对象。如果是拍摄哺乳动物,一定要从下风向靠近它们,否则它们会闻到你的气味。

小型兽类和鸟类因为所占画面比例不大,所以更适合使用三等分构图原则安排它们的位置。事实上,在画面中加入一部分动物们的栖息环境会让画面变得更加有趣。对于一张动物特写来说,一张带有栖息地的生态照更值得玩味,信息量也更大。

被摄对象所占画面比例不大,因此要故意将其放在偏离画面中心的位置。
在纽卡斯尔市中心一栋建筑物顶楼上,拍摄到的黑脚三趾鸥。

拍摄诀窍

快门遥控器

WIFI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相机生产厂商的新型号相机中,在新技术的帮助之下,我们有可能使用广角镜头拍摄出精彩的野生动物特写照片。佳能6D是佳能生产的第一款提供内置WIFI模块的单反相机,我们可以将相机直接放置在拍摄点,然后站在远处等待动物靠近,使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控制相机快门。

让我们可以站在远处安全拍摄的无线适配器

从今天开始拍摄野生动物

攒够野生动物拍摄体验,在实战中做到胸有成竹。

位于英国东南部Lingfield的野生动物中心因为它宽松的拍摄条件而受到摄影师们的广泛好评。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DavidLloyd定期在那儿举办培训课程,帮助我们拍摄出精彩的野生动物特写照片。

“动物们的生活环境布置自然,尽管狐狸等动物周围有铁丝网的保护,但是我们可以将镜头贴在铁丝网上拍摄出仿佛在野外一般的作品。类似于红松鼠这样的小动物,栖息地周围并没有围栏,公众开放日里摄影师可以在那儿自由拍摄。至于貂鼠、灌熊、水獭、蛇等动物的栖息地周围尽管也没有围栏,但拍摄时最好还是使用长焦镜头。”

镜头选择

因为我们可以靠近动物拍摄,所以并不需要准备专门的超长焦镜头。“我看过不少在栖息地里使用广角甚至鱼眼镜头拍摄的精彩照片,”David说,“在栖息地外,我们同样能和红松鼠保持亲密接触。类似可以使用广角镜头拍摄的动物还有池塘里的青蛙和其他小动物。部分动物可能需要用到200mm左右的镜头。但是300mm以上的镜头对于英国野生动物中心来说纯属高射炮打蚊子,所以最关键的是懂得你要拍摄什么样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