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沛然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拍摄风光必须在日出和日落的时候?必须使用三分法?如果你被这些思想禁锢住,那么你应该学学这篇专题的内容了。以上那些“法则”没什么错误,但是完全遵循这些方法,你会丢失自己的创造力和想法,变得平庸。久而久之,你会变成“明信片复印机”,只会拍摄日落十分的巨石,或者是朝霞映衬的云朵,这些图片漂亮但没有新意,摄影还有什么意思?

新鲜感是兴趣的源泉,我们选择了几种新鲜的方法,让你重拾对风光摄影的兴趣,在尝试中发现,享受摄影的魅力。无论你喜欢平原、森林、高山还是海岸线,你都能从本期专题的新方法中得到灵感。

别害怕新的事物,只有尝试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如果你想探索新的疆域,就别拍弄脏鞋子。我们现在就开始吧!

慢门绘制油画般风景

没有高山与河流,我们在景物单调的平原上也能拍摄出创意风光作品。

回想你看过的经典风光照,摄影师会去表现巍峨的高山或壮阔的海景,如果你住在内陆的平原上,别灰心,这里的景色依然值得拍摄。一片草地、几栋废弃的建筑,都可以成为照片的主角。

没有戏剧性的场景,你也可以人为去制造一些亮点。在某些照片中,你不需要太夺人眼球的主体,此时干净、低调的背景正好可以衬托出你的创意。在平原上,农田、草地都是很不错的拍摄对象。正如上图所示的,慢门可以马上让你的风光照与众不同,它可以虚化画面中的动态物体,造成虚实结合的景象。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们还会介绍在慢门下摇动相机的方法,不过现在,你要让相机保持稳定。

你需要0.5秒左右的时间虚化风光中的动态物体,才能达到对比的效果,如果要虚化云朵等移动缓慢的拍摄对象,则要更长时间。此时如何降低快门速度是个棘手的问题。在晴朗的室外,将光圈收到最小,再降低感光度,你也无法得到足够慢的参数,此时,你需要滤镜来帮忙。

低速快门
高速快门

使用0.5秒的快门速度,并且在拍摄过程中摇动相机,达到了双重虚化的效果。

减光滤镜

在风光摄影中,中灰镜(ND)是最常用的减光滤镜,它能在不影响照片颜色和明暗效果的同时减少镜头的进光量。中灰镜的压暗等级通常以ND2、ND4和ND8标出,它们分别代表延长1挡、2挡以及3挡快门时间。叠加使用,你可以获得更强的压暗效果。偏振镜也能达到减少进光量的效果,但是压暗成效并不明显,它可以延长一挡快门,在没有中灰镜的时候,也能派上用场。

红外摄影

红外摄影不算什么新玩法,但能给你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你需要晴朗的天气,此时的红外线充足。如果天空中有丰富的云朵,再加上绿地,你的作品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在相机上加装红外滤镜,这种滤镜几乎不透明,只有极少量的可见光能穿过它。

此时相机的自动测光系统无法给你正确的曝光值,因为光线极其微弱。最好使用手动曝光,试着使用长时间,如30秒的曝光时间,并调节光圈和感光度,开始你也许有些迷茫,但是拍摄几张后,就能掌握其中的规律。

这张照片使用红外滤镜拍摄,照片呈现出黑白效果,天空和云朵的质感都被突出了。

给前景打光

在拍摄风光时,使用外置闪光灯照亮前景的景物,让照片效果更专业。

风光摄影中,我们一般只利用自然光进行拍摄,但是在光线平淡的时候,也可以利用闪光灯作为辅助光源。由于闪灯的输出有限,它主要的作用是照亮前景。

一支闪灯的光线肯定无法和太阳相比,也没法照亮远处的事物,只是起到“点睛”的作用,你需要在合适的时机使用,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在多云或者是日出日落的时候,自然光不是很强,这时候是使用闪灯的好时机,你需要使用较大的输出功率才能达到明显的效果,比如下图中的,我们用闪灯照亮花朵,整个画面的层次和质感都有所提升。在左面的图片中,画面没有层次,开启闪灯后,色彩的层次和质感有了就跃然纸上了。

无闪光灯
有闪光灯
一座废弃的满是涂鸦的小屋是绝好的前景,它在自然景观中非常扎眼。
这个场景是采石场中的混凝土建筑,强烈的线条感和形式感配合天上的云彩,就形成了一张极具冲击力的画面。

换个角度拍摄河流、瀑布和池塘

灵动的流水能为风光照加入活力,我们将介绍4种拍摄流水的方法。

无论是镜面般的湖泊还是水流湍急的瀑布,水总能成为风光照中的亮点,吸引人们的目光。要拍好流水,我们给出了4种方法。

压缩景深

拍摄风光时,你常用的设置可能是f/16的光圈,加之使用广角镜头,就可以得到非常大的景深范围,让前景和背景都很清晰。要创新,就来试试虚化效果吧,和写实的风光不同,你会得到梦幻的效果。

在使用大光圈虚化背景的时候,你需要一个非常夺人眼球的前景,比如一朵小花,一块怪石或一棵形状奇异的树木。设置方面,你需要f/4或更大的光圈,才能虚化背景。同时你还要注意相机与前景之间的距离,距离越近,虚化效果就越明显。

景深虚化主要和光圈大小、拍摄距离和焦距有关,你可以使用较大光圈,然后靠近主体进行拍摄。

使用f/2.8的光圈来虚化背景,让前面的花朵清晰,而水面则适当模糊。

相机贴近水面

在人眼习惯的角度拍摄,很难拍出有新意的作品,这时候就要改变你观察事物的角度,比如俯拍和仰拍。在拍摄水面时,尽量让相机靠近水平面,这个角度除了新奇,还有助于呈现水面反射的景物,比如下图中的植物。

如果是拍摄平静无风的水面,可以拍摄出非常好玩的效果。这种角度能让倒影与主体的透视效果基本相同,只要倒影不模糊,可以拍出完全镜像的照片。

将相机贴在水面上,能让倒影的效果更加明显。

尝试水下摄影

贴近水面还觉得不够低?那就尝试着把相机放在水平面以下吧!你会得到一半是水,一半是岸的奇特视角。

比起把相机完全放在水中,前者的视角更有趣,你可以得到一种“窥探”的效果,犹如一条鱼在观察河岸的视角,而且实现起来更加容易。

也许你觉得要达到这种效果,必须使用专业的设备,其实我们无需昂贵的相机防水罩,一个便宜的鱼缸就能搞定(具体请看右面的边栏)。因为那些防水罩是在相机完全浸入水中时使用的,我们只需要将它放在水平面以下一点点的位置。在一开始你也许会担心相机的安全,但是只要尝试几次,只要端稳鱼缸,别让水从上面灌进来,这种方法绝对安全。

在拍摄本页左下方的水下照片时,我们使用了压暗2挡快门的中灰渐变镜,这是为了平衡水下和水上环境的曝光值。我们使用了手动的曝光模式,先设置好拍摄的参数,并进行了几次试拍,曝光没有问题后,才将相机放在鱼缸中。然后我们使用快门线触发快门,并用实时取景来观察构图。如果你觉得操作不过来,最好找个朋友一起拍。

要注意,这种方法只适合拍摄平静的水面,千万不要在海边进行尝试!一个浪头就能让你的相机负伤。即便是防水相机,你也不要让它和海水接触,水中的矿物质会给相机造成很大伤害。

这种新奇的角度能让你的照片更具观赏性。

竖构图全景照

不要被传统思路禁锢住,别认为全景照片必须横着拍,在表现瀑布飞流直下的场景时,可以将长条照片竖过来,拍摄竖幅的全景照片。

制造这种照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一张4:6的照片进行剪裁,让它的横纵比变成1:4,不过这样会谋杀很多像素,要想得到很高的分辨率,就必须老老实实进行全景接片了。你要竖着拍摄多张照片,然后利用Photoshop中的Photomerge功能进行合成。

由于瀑布是动态的,在合成时,你可能需要手动调整接缝的位置,使用仿制图章等工具修复一些软件无法自动识别的区域。

全景照片一般都采用横构图,与地平线平行,但是拍摄瀑布的时候则需要以水流的方向为基准进行构图,将照片竖起来,别有一番风景。

水下拍摄

三种不同的工具助你完成水下拍摄

1.鱼缸

虽然端着个鱼缸去拍摄,看起来有点傻,但这是拍摄水下照片最便宜的解决方法。你可以在宠物店购买一个中等大小的玻璃鱼缸,此时注意,玻璃一定要平,不要有任何弧度。而且如图所示,选择深一些的款式,防止浪花溅到相机上。此时将相机贴在鱼缸玻璃上,来减少玻璃反光,你需要中灰渐变镜来平衡水里与陆地的曝光。

如果你的相机拥有可翻转的液晶屏幕,那样拍摄起来就非常方便,你可以将液晶屏翻上来调整构图,并预览拍摄的结果,如果发现曝光需要调整,最好旁边有人帮你完成这个操作,因为把鱼缸挪到岸边再拿回来很麻烦,而且你手上的水可能会弄湿相机。

2.简易防水壳

你可以选择一些价格不贵的防水壳,它们采用塑料制成,最深只能下潜5米,而且这种防水壳不能使用滤镜。如果你想把相机完全浸在水中拍摄,或者在大雨中拍摄街景,这些防水壳是很好的选择。

如果你只是想尝试水下的效果,那么相机防水袋也可以考虑,这类产品多用于卡片机,把相机放在密封的袋子里进行拍摄。你还可以用它在游泳池里拍摄家人和朋友。

3.昂贵的相机防水罩

这类防水罩的价格非常高,可以用作潜水拍摄,下潜到很深的海水中。它并不适合拍摄我们今天所讲的主题,你可以在潜水的时候拍摄海洋动物。

这类防水罩可以加装闪灯等附件,都是为某款相机量身定做的,你可以使用按钮更改设置。这种防水罩的缺点就是极为昂贵,对于爱好者来说用处不多,而且你依然无法使用方形滤镜。

拍摄森林中的树木

采用新的设置组合和角度去拍摄树木,如论是一棵树,还是一片森林。

幽静、阴暗的森林充满了未知的神秘感,你无需去表达所有细节,抽象的照片更能表达森林特殊的气质。比如上面这张照片,就采用了摇动相机的方式。

让照片模糊起来

纤毫毕现的细节和极大的景深是风光摄影师追求的效果,但是给照片加入一些好玩的虚化效果,不失为大餐中的一道甜点。

有两种方法可以让你在相机内直接制造出模糊的效果,其一是在拍摄过程中晃动相机,第二就是使用柔焦滤镜。在拍摄竖直的物体时,比如上图的树木,可以采用俯仰摇动,来突出树干的形状。我们使用了0.5秒的快门时间,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微调云台的阻尼,在拍摄过程中让相机流畅、匀速地运动。

你可以购买柔焦滤镜,也可以自己制作,只要在镜片上抹上凡士林油就可以了。别用那些昂贵的滤镜尝试!你可以用一片便宜的UV镜,或者是方形的中灰渐变镜。在拍摄后,要将它擦干净,不要让油粘在其他器材上,或者使用一片专门用来“糟蹋”的滤镜,每次都用它制造柔光效果,把它放在塑料袋里和其他滤镜隔离开来。

如果你想将以前的照片制作成模糊的效果,那就要借助Photoshop了。此时要建立两个图层,让背景图层保持原作的锐利,然后采用模糊工具处理新建的图层,最后调节上方图层的透明度,来制造亦实亦虚的效果。

拍摄剪影

什么是“完美”的曝光,天空和前景都曝光正确?你只答对了一半,当你无法平衡光比的时候,就利用这种大光比,拍摄剪影照片吧。比如本页最上面的照片所示,天空非常明亮,前景只有一棵树,这种形状简单的景物非常适合拍摄剪影。

拍摄剪影要让前景欠曝,可以根据背景进行测光,或者在平均测光模式下,使用曝光补偿减少0.5或1挡曝光。

此时要需注意,将云朵作为主体,前景和背景的配合必须要协调,才能让照片的气氛一致。

拍摄剪影,要寻找比较简单的形状,它不适合拍摄过于复杂的事物。

仰拍的别样风光

别总是看着水平仪拍照,别让地平线约束你的创意。使用广角镜头仰拍树木能得到很有冲击力的画面,因为树木的顶端会向一个点汇聚,形成放射状效果,别有一番情趣。

仰拍的时候,可以使用翻转屏和实时取景模式选择构图,如果你的相机没有翻转屏,那可以躺在地上拍摄,记得带一块塑料布或者毯子。三脚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你可以将脚架放低,然后坐在地上调整云台,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微调相机的角度,精细控制照片的构图。

垂直仰拍森林中的树木是一种很有冲击力的视角。
在UV镜上涂抹了凡士林,能制造柔焦效果。

制造颗粒感的复古效果

使用高感光度故意制造颗粒噪点,让照片呈现出胶片质感。

一般来说,低感光度的细腻画质是风光摄影的必备条件,但是高感造成的噪点也有用处。噪点形成的颗粒可以模拟高感光度胶片的颗粒感,要拍摄这样的照片,ISO的数值要高于1600,同时关闭相机的降噪功能。

当然,我们需要的是颗粒,而非色彩噪点,所以在拍摄之后,将照片转换成黑白单色,能获得非常自然的效果。现在的数码相机内几乎都有黑白风格,可以直接拍摄黑白照片。当然,后期也是我们的好朋友,通过Photoshop里的“黑白”功能,也可以轻松处理。

拍摄壮丽的名山大川

在拍摄风光的时候,山川可以作为背景,也可以作为画面的主体!

巍峨的高山是摄影师非常喜爱的题材,山上几乎处处是景,就看你如何去把握。这里有四种方法能让你的照片与众不同。

使用长焦镜头

面对广阔的天地,你选择的可能是一支广角镜头,或者将标准变焦拧到广角端,让照片包括尽可能多的信息。其实使用长焦镜头来抓取局部的风光,也能突出你要表现的景物。

风光摄影是减法的艺术,你需要从画面中剔除干扰视线的景物,长焦镜头可以轻易避开近处的垃圾桶和电线,让你拍摄到净化过的风光。同时,长焦特有的压缩感也让画面中的景物更加紧凑,层次更分明。

使用长焦镜头拍摄山景,你可以压缩透视感,同时可以将局部的景色提炼出来,让画面更有针对性。

在侧光下拍摄

当山脊一侧受光,另一侧处于阴影状态时,场景极具震撼力,这时候的山川和平时截然不同。如果你要等到这样的场景,必须在日出和日落的时候,此时侧光打在山的一面,突出了山上树木、岩石的质感和形状。

你可以用一片中灰渐变镜来平衡天地之间的曝光,不过我们建议不要让山的阴面曝光正常,稍微欠曝一点点,将其细节隐藏在阴影里,更能突出场景的立体感和气势。

拍摄这样的场景,你需要在天还没亮就拍到山顶,或者是走夜路回家,此时要注意安全,带上保暖的衣物、手电等户外用品。

这张照片拍摄于天亮之前,前景的岩石还在黑暗之中,远景中的山顶还保持暗色调,此时湖水的反光为照片增色不少。

利用人造景物

摄影师大多不喜欢在风光照中加入人造景物,为此我们要走到人迹罕至的地方,在后期还要用Photoshop去掉画面中的电线杆,甚至是整个一座建筑。不过纯自然的地方越来越少,为何不利用这些人造景观,拍出更有兴趣点的照片呢?也许你无法找到一座古堡或者是一段石墙,但是现代的建筑也能为照片增色不少,不要抵触公路、电线或者是民房,只要安排妥当,这些元素也可以为我所用。

公路和篱笆都是风光照中常见的人造景物,利用它们进行构图,让照片的引导线更分明。

利用PHOTOSHOP挥洒创意

公路是风光照中最常见的人造元素,蜿蜒曲折的公路有一种延伸感,可以作为构图中的引导线。你可以让公路的尽头消失在照片中。同样的,电线杆也具有同样的作用,但是它没那么明显,要拍好着实不易。

同时,建筑还能作为鲜明的地标,比如草原上的蒙古包,或者是西藏特有的砖石住宅,都能表明你所拍摄的地点。不仅如此,路牌等文字也能为你的风光照增添亮点。

合成一张创意照片

虽然我们的相机一次只能拍摄一张照片,但是我们可以多拍几张,通过后期的方式,把它合成一张极具创意的另类风光照。正如上图所示,照片的边缘不一定对齐,这幅作品给人一种拼图的感觉。

要拍摄这幅作品的素材,你需要收起广角镜头,使用40mm到70mm的焦段进行拍摄,在拍摄前面的植物时,我们采用了f/4的光圈来虚化背景,制造空间感。在后面的照片中,则采用了较小的光圈,保证远山的清晰。

此时要多拍照片,你无法预知在合成的时候,你要将那几张作为素材。我们真正拍摄的照片要比合成所需的多好几倍,这样你才有选择的余地。注意风光中是否出现人或者汽车,你可以在合成时故意加入这种元素。

将照片拼接成一幅创意作品

利用简单的PS技巧就能将这些素材拼接成可以挂在墙上的装饰画。

1.新建文档

和处理照片不同,我需要先建立一个空的psd文件。执行“文件>新建”命令,从预设下拉菜单中选择一款与照片尺寸相符的文档尺寸。本例使用国际标准纸张A3。将背景内容设置为黑色。打开后首先将画布旋转90°。

2.打开文件

设置好以后,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打开自己拍摄的风景照了。每打开一幅照片均依次执行全选(Ctrl+A)、复制(Ctrl+C)命令,然后进入新建的黑色背景文档中并粘贴(Ctrl+V)。你也可以选择不同颜色背景,这要根据图片的色调而定。

3.移动与调整

每新加入一幅照片,就执行一次菜单命令“编辑>自由变换”。勾选上方菜单栏中的保持比例选项,然后拖动照片四角的调整点,调整照片在画面中的大小与位置。你也可以直接使用快捷键Ctrl+T进行处理,这能大大缩短处理的时间。如果你使用苹果电脑,将快捷键中的Ctrl换为Command即可。

4.最终调整

针对每一幅照片重复步骤2与步骤3之后,我们就完成了基本的合成工作。但如果再进行简单的旋转操作,会让合成结果更加自然,这项工作可通过“编辑>变换>旋转”完成。在处理完成后,最好保存psd文件,以便以后再次调整,使用另存为的方式保存一个jpg文件用来分享和打印。

快慢结合,呈现大海与海岸的美景

把传统构图和日出日落的魔咒打破,也能拍出精彩的照片。

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岩石、不同的风浪情况,都能造就不一样的照片,即便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使用一些手段也能点石成金,下面就看看我们如何因地制宜,在不理想的环境中拍摄漂亮的海景照片吧。

在雾中拍摄

在海边拍摄的时候,你通常会发现天气不像想象中那般“完美”,没有阳光从云中间透过来,也没有气势恢弘的波浪。而且大多数时候,海边的空气通透性都不是很好,湿气和雾会让景色变得朦胧。这时候不要灰心,在雾气中你也能得到不错的照片,你需要的是角度和合适的前景!

拍摄雾气和拍摄雪景一样,大面积的白色会让画面整体欠曝。这是因为相机的测光是基于反光来判定的,并以18%的反光强度作为标准,但是白色的反光率较强,此时应该调整相机的曝光补偿,人为增加曝光值,以获得正确的曝光效果。

雾中残存的朦胧色彩会分散观众的注意力,所以我们将照片转换成了黑白两色,增加照片的艺术性。此时你要注意,画面不能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就像上图中,一个清晰有力的前景是雾中景色的必要条件。这样才能形成明暗、虚实对比的效果。

在雾气蒙蒙的天气,也能拍出精彩的海景照片。

不同寻常的构图

你无须在所有的风光照中都使用三分法的构图,如果天上的云朵非常出彩,就可以压缩地面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把云当做主体。这些都要在拍摄时灵活调整。

相反的,如果天空没有亮点,或者是灰蒙蒙的一片。你可以以前景为主体,仅在照片上露出一点天空,把海浪、礁石作为兴趣点,突出物体的质感。

此时云彩壮观,压缩海面在照片中的比例,突出天空的气势。
天空平淡无奇的时候,就让地面唱主角,突出海浪和岩石的的质感。

凝结浪花飞溅的瞬间

拍水的时候,不要只想着用慢门,那种柔化的效果不一定适合每个场景,使用高速快门如实记录浪花散开的瞬间,可以拍出非常震撼的效果。

你可以用两种方法拍摄四溅的浪花,第一种是用高速快门,第二种就是使用闪光灯。要把水花记录下来,起码需要1/1000秒或更快的快门速度,在晴朗的白天很容易实现。如果你需要收缩光圈保证景深,可以将感光度调整到400或更高。现在的数码相机都在降噪上下足了工夫,400甚至更高的像素都能拍摄出不错的效果。

使用1/1000秒的快门速度凝固浪花四溅的场景。

如何使用闪光灯凝固浪花

在室外使用闪灯,你需要一定的练习才能掌握其中的窍门。

在日出和日落十分拍摄海浪,如果你想得到浪花飞溅的效果,就必须使用较高的感光度,这样会让画质下降。使用闪光灯是另一种解决方案,可以在较低的感光度和快门速度下凝结浪花。

三脚架是必备的附件,因为此时你的快门速度较慢,此时最好使用快门线来拍摄,防止相机震动。海水对器材的危害很大,所以不要让相机和闪灯靠海浪太近,你需要一支强力闪灯进行照明。

如果你想要更好的效果,就需要使用离机闪光,或者是使用两支闪灯,此时你可以将闪灯放在另一个三脚架上,或者是找一个朋友一起拍摄,让他充当你的助手。

1.手动模式

使用手动曝光模式,将感光度降低至200左右,然后使用f/8的光圈,通过调节快门速度保证背景曝光正常,而前景的曝光则靠闪灯来搞定。

2.调节输出量

调节闪灯的照明输出量以及拍摄时的闪光方向和距离,已达到比较自然的拍摄效果,大多数闪灯都有液晶屏幕,显示它目前的设置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