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RD 编辑: 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将相机设置为人像模式,相机会使用f/4.5等较大的光圈设置进行拍摄,得到人物重点部位清晰、背景模糊的浅景深效果,使整个画面看上去非常美观。

但在拍摄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如果我们想把人物拍全就必须使用广角镜头,哪怕光圈开得再大,也很难得到理想的虚化效果。这样一来,清晰的背景就会对画面造成破坏,影响了人物在画面中应有的主体地位。

这篇教程将告诉大家如何使用Photoshop控制景深,模拟大光圈镜头背景虚化的效果,隐藏杂乱的背景,使观众注意力集中到画面主体人物上。

我们将会向大家演示如何使用快速选择工具选择画面局部,并使用图层蒙版进行选择性模糊。使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根据景物与镜头之间的距离关系,使用不同参数对局部进行虚化,最终得到与镜头实际拍摄相去无几的背景虚化效果。

另外大家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学到如何使用蒙版控制调整图层的效果,在不影响画面整体亮度的情况下压暗过曝的高光。

调整前

1.打开文件

启动Photoshop,执行“文件>打开”命令,选择一张dng格式人像文件。.dng属于RAW格式的一种。使用快捷键O开启高光修剪警告,画面中过曝的高光部分将以红色色块的形式显示在预览窗口中。

2.消除过曝

将恢复滑块的设置提高至35,预览画面中红色的高光修剪警告将全部消失,表明过曝的高光细节已经被完全恢复。将自然饱和度设置为+40,在不破坏人物肤色的前提下,丰富画面的整体色彩表现。

3.细节锐化

双击上方工具栏中的缩放工具图标将画面显示比例设置为100%。进入细节面板,将锐化数量设置为45。然后将减少杂色部分的颜色滑块设置为100,移除背景中的杂色。再将明度设置为15,降低画面的颗粒感。

4.复制图层

单击打开图像按钮进入Photoshop主界面,执行菜单命令“窗口>图层”命令打开图层面板,选中背景图层并使用快捷键Ctrl+J将其复制。在复制得到的“背景 副本”图层名称上双击鼠标,将该图层更名为“树干”。

5.选择树干

选择快速选择工具,在上方选项栏中勾选自动增强选项。在后方的树干上单击并拖动鼠标,将其整个选中。如果选了前景的树干,在选项栏中将模式设置为“从选区中减去”,然后移除被意外选中的部分。

6.添加蒙版

执行“图层>图层蒙版>显示选区”命令,“树干”图层右侧将出现与选区形状相符的蒙版缩略图。单击背景图层前的眼睛图标隐藏背景图层,这时画面中基本上剩下刚才选择的树干部分。

7.调节蒙版

选择画笔工具,将笔尖尺寸设置为45像素,硬度设置为50%。在“树干”图层的蒙版缩略图上单击将其选中,将前景色设置为黑色,在画面上涂抹并移除多余的背景树叶。小心不要移除其他部分。

8.选择性模糊

单击背景图层前的眼球图标使其重新恢复可见状态,然后单击“树干”图层缩略图选中该图层,注意不要选到了图层蒙版。执行“滤镜>模糊>高斯模糊”,将半径设置为7,单击确定按钮。

9.选择树叶

选择背景图层,再次使用快捷键Ctrl + J将其复制,将新图层更名为“树叶”。使用快速选择工具选择背景中的树叶。然后将工具模式设置为“从选区中减去”,移除被意外选中的头发。执行菜单命令“图层>图层蒙版>显示选区”。

10.模糊树叶

选择树叶图层,执行“滤镜>模糊>高斯模糊”。由于背景树叶距离相机更远,模糊效果更强烈,所以将模糊半径设置为17并单击确定按钮。选择图层蒙版,并使用小尺寸柔边白色画笔模糊背景与前景人物和树干的交界部分。

11.范围调整

选择“树干”图层的图层蒙版,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选择画笔工具,画笔不透明度设置为20%,涂抹女孩身后的树干,创造半透明的蒙版效果,使部分模糊内容与下方原本的清晰画面混合在一起。

12.减少高光

按住Ctrl键在“树叶”图层的图层蒙版上单击鼠标左键,重新激活选区。执行“图层>新建调整图层>色阶”。图层中出现一个带蒙版的调整图层,在调整面板中将下方输出部分右侧的白色高光滑块左移至227。

调整后

创造逼真的模糊效果

摄影师们常用焦外一词来形容使用大光圈拍摄时画面前景与背景的虚化。每支镜头焦外的色彩弥散与虚化方式等,都有自己的特点。

另外,在真实的焦外影像中,高光部分还可能呈现出不同的多边形,这取决于镜头的光圈叶片形状。但如果使用前面的教程中介绍的高斯模糊模拟镜头虚化效果,得到的高光将是没有任何特点可言的圆形斑点,让效果更真实。

1.创建蒙版

按照前面教程中的步骤1至步骤3在ACR中调整照片的色彩与影调,单击打开图像按钮进入Photoshop主界面,然后按照前面教程中的步骤4至步骤7创建图层蒙版。

2.场景模糊

当我们为背景中的树干创建好图层蒙版之后,打开“滤镜>模糊”子菜单,选择场景模糊滤镜。场景模糊能轻松模拟镜头产生的浅景深模糊效果。将模糊设置为10像素左右,就能得到非常理想的背景虚化效果。

3.选择树叶

Photoshop中新增的模糊画廊系列滤镜的功能还不仅限于此,倾斜偏移是其中的又一大法宝。单击上方选项栏中的确定按钮对树干应用场景模糊,然后遵循主教程中的步骤9选择树叶。

4.镜头模糊

执行菜单命令“滤镜>模糊>镜头模糊”,勾选更加准确选项,将半径设置为21,光圈形状设置为八边形,叶片弯度设置为52。然后在下方的杂色部分将数量设置为2,分布设置为高斯,勾选单色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