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旗舰进化论

索尼旗舰进化论

索尼曾经的旗舰单反α900停产了,但是索尼在单电、微单领域最新发布的α77、微单NEX-7成为了各自产品线的领军人物,各项技术指标不仅刷新了自家产品曾创下的纪 录,而且把行业标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它们的实际表现能称得起新一代旗舰产品的 名号吗?又是否能代表索尼今后的发展方向?且看我们的解读。

α77,索尼纯电子化的坚实一步

相机实现纯电子化即使不是大趋势,也会是今后发展方向之一。索尼自α55推出开始,至α77坚 实的一步,索尼在这条路上是绝对的先行者。
α77,索尼纯电子化的坚实一步

完美的操控、划时代的α77

α77是一款诚意十足的机身,也是划时 代的一款机身。索尼公司早早开始为“中端 机”造势,直到α77发布,对电子取景方式和 半透镜相机前景的质疑从未停止。但α77是 一款诚意十足的机身,也是划时代的一款机身:首先,旗舰级的机身大小和金属材质的 运用代表了索尼正式将单电作为α系列的重 心;其次,完整符合传统摄影师习惯的按键 布局、肩屏、接口等机身细节的设置代表了 α77的对抗目标不仅仅是佳能EOS 7D、尼 康D7000这一级别的中端机型,如果索尼有“α9X”系列的计划,那对传统五棱镜单反数 据上的超越就将是全面的。

在操控上,α77的特点非常鲜明。电子 取景器带来的便利是否能弥补眼睛感受不到 自然光线的遗憾,还需要用户自己去判断,但 是不离眼调整参数、曝光补偿所见即所得的 拍摄快感确实能够大大提升拍摄的速度和成功率。如果不喜欢取景器里有太多的信息, 关掉“实时取景显示”,纯净如五棱镜的效果 让α77也可以是一台传统单反。加上给力的 翻转屏,“盲拍”将不再存在必须的理由。

2430万像素=诱惑

“高像素无用论”的诸多论点在此 不再一一列举,但拷问一下自己,在听到“APS-C格 式2430万 像 素CMOS传 感 器” 的时候,心中第一反应是不是“哇!”?

虽然我们对像素的态度一直是建议 大家“按需购买”,但当亲眼见到第一台 2430万像素的APS-C画幅相机α77时,心 里的激动还是按捺不下。这么高的像素代 表了α77面对的是摄影师和专业级别的爱 好者,这一部分人群拥有对照片二次创作 以及放大输出的需求,高像素相机才够用。

从实际的拍摄结果可以看出,超高的 像素带来的细节记录能力确实与众不同, 而全新的16-50mm F2.8 SSM套机镜头以 及原有的卡尔·蔡司镜头解像力完全能够 满足α77的需求。


12张/秒的连拍能力固然好用,但是对相机自身的数据处理速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连拍速度的瓶颈在哪里?

索尼有没有能力将不要反光镜抬升 过程的α77的连拍速度提升到20张/秒? 我们认为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将最高速 度限定在了目前单反/单电相机中最快的 12张/秒,是因为相机处理速度、缓存、存储 卡写入速度的瓶颈。的确,全新的BIONZ 处理器也不能让每秒超过200MB(JPEG 格式)的数据处理坚持很长时间。SD卡而 非CF卡的应用也让写入时间受到了限制。

不过,再多的限制也限制不了α77的 “爆发力”,2430万像素连拍12张/秒的综合 数据超出佳能EOS-1D Mark IV、尼康D3S 等顶级单反,对运动等题材的记录能力无 与伦比。虽然快速连拍模式下光圈会固定 到最大,但自动追随对焦并不受影响。如 果放宽要求使用普通高速8张/秒连拍,连拍时间会得到延长,光圈也能够自行设定。

感光度和像素的无解悖论
最高感光度达到ISO16000,但实用性仍有待提升

感光度和像素的无解悖论

2430万像素带来了两个疑问:1.处理 器速度是否能跟得上? 2.高感表现如何? 第一个疑问迎刃而解,全新处理器的表现不容置疑,但α77的高感表现却不如 我们预期一样的好。从实际的拍摄看来, α77在ISO 800的控噪水平已经降到了“一 般”,ISO 1600就已经出现明显的噪点,如果放大到100%在屏幕上观看,会影响一定 的观看效果。进一步提升感光度的话,ISO6400及以上可用度相对不高,实用范围应 该是在ISO 100-1600之间。不过在夜景 拍摄时,可以采用多帧降噪模式来得到较 纯净的图像。

如何解决高像素和高感光度表现之间 的矛盾,一直是各大厂商纠结的问题。相 对于尼康和佳能在卡片机、入门级单反中 限制像素的做法,索尼选择了像素的突破, 这是得还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