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到达这里将少一分遗憾

生命的前几十年,也许你从未想过天涯之远的南极与自己有何缘分,或者媒体上的那片冰雪世界曾让你神往却又觉得这比攀登珠峰还要不切实际。然而,当你有一天,真的踏上这地球一隅,脚踩万年积雪,看淡蓝的上古冰川浮游于水,憨态可掬的企鹅笨拙地从你面前摇晃而过,万籁俱静的空气中偶尔传来冰裂的声音,仿佛等你见证某一刻的沧海桑田⋯⋯我敢保证,你会感恩,会释怀,会幸福,会赞叹,会想哭想笑:到南极,原来会让生命少一分遗憾,多一分圆满!

帝企鹅不同于大多数种类的企鹅,也许为了躲避贼鸥,也许为了小企鹅五个月后独立的时候正好赶上南极的夏天,容易适应并存活,它们选择在寒冬繁殖后代,南极冬天的温度会降到零下60℃,风力达到每小时200公里。

这里的冰山如海上丛林般,乘小艇进入,仿佛探索于另一个星球,冰架边缘断裂下来的桌状冰山,是南极特有的,通体洁白,身姿壮美,顶部平坦宽阔,甚至可以停放轻型飞机;还有顶部尖尖中间风化后的蘑菇状冰山,或者蜿蜒细长的长城状冰山、或形象巨大的手掌状冰山,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冰山从邮轮两边缓缓而过,犹如千百年来某个庞大的物种沉睡于此,震撼异常。

并不是所有的登陆,都闻得见雪地的清新,比如在水船站还没上岛的时候,就可以闻见企鹅特有的味道,那是一种特有的腥腐,让人郁闷又终生难忘。在1948年智利总统魏德拉率领着妻子女儿和一百四十多人的队伍来此一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到南极大陆的国家元首。1951年,智利空军以总统的名字在此建立基地,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此饲养猪、羊、鸡,而且还是放羊,想想蓝天白云下,冰天雪地间,企鹅云集,猪羊下括,鸡栖于埘,日之夕矣,该是多么有趣的一幅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