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狩猎的“占卜者”

螳螂在捕食状态下的姿态足以让男性同胞血气上涌。想拍到这样的画面,先确保你足够熟悉你手中的器材!

像螳螂一样思考

昆虫的头脑中通常有两件事:继续手头上的任务,或者是避免被猎食。这个所谓手头任务可能是寻找食物、交配、吃食或者只是晒晒太阳,这意味昆虫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是可预测的。例如蝴蝶等昆虫可能只是奔向花朵采蜜,螳螂会长时间呆在一个地方等猎物。此时别盲目拍摄,首先你可了解到,螳螂通常捕食前会在植物上保持静止,等待猎物爬过时,用两前腿一起夹住猎物。由于螳螂捕食速度十分迅速,约1/4秒就能完成捕食;如果你想拍螳螂捕食瞬间,就要使用更高快门速度。

此外,当某个猎物靠近螳螂时,螳螂的头部会不停转向猎物;那么恭喜你,它即将开始这次的捕食活动了!这时,你需要支好脚架,将镜头转变为手动对焦,以在最快时间对运动物体进行对焦(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腾龙这款镜头的对焦速度较缓慢)。

对准螳螂的眼睛

对准螳螂的眼睛什么地方呢?也许你总是将焦点放在在你想关注的区域;可螳螂也跟人一样,它们的眼睛在大多数时候都是必须保持更清晰的部位,这能让观赏者在第一时间将焦点放在更传神的地方。

剪影的意境

剪影画面常会出现画面结构空虚的情况,其实剪影还有一种比你想像中更好的方法去实现。

例如右图这幅在逆光下透过树叶拍摄的螳螂剪影,螳螂的姿态栩栩如生地被映衬在翠绿的树叶上;省略了螳螂肢体的完整展现,以及那血淋淋的情节;搭配树叶因逆光显得极为清晰的纹理,画面活脱脱地增添了一份属于自然的气息。当你在自家院子,或者小公园里进行拍摄时,也可以多使用这样的自然道具,例如花瓣、草丛,甚至是可以放置在你镜头前的自制道具,让你的螳螂作品变得别有生机。

更有心的画面分割

剪影画面意味着整个作品中有大量的黑色部分,如何让这些浓重的黑色部分对画面进行分割就成为了剪影作品的另一个重点。当剪影在画面中形成了一个黑色区域时,这个黑色区域的线条在画面中形成了一个十分明显的构成。就像左边两幅作品,如果地面完全平行的横切画面,那么螳螂的动态感就无法那么突出。

用点测光对较明亮部分测光,你 就能得到一幅剪影作品;你可用 反光板为你想要提亮的部分进行 小范围的柔和补光。
用点测光对较明亮部分测光,你 就能得到一幅剪影作品;你可用反光板为你想要提亮的部分进行小范围的柔和补光。
在逆光下拍摄时,可以让 螳螂的身体或捕食对象变 得更加剔透;剪影并不只 有黑白色。
在逆光下拍摄时,可以让螳螂的身体或捕食对象变得更加剔透;剪影并不只有黑白色。
如果你在湿地或水边拍摄,穿上 防水鞋比较合适;如果你要在清 晨结露严重的森林里拍摄,那么 穿上雨衣会帮你避免很多麻烦。
如果你在湿地或水边拍摄,穿上防水鞋比较合适;如果你要在清晨结露严重的森林里拍摄,那么穿上雨衣会帮你避免很多麻烦。